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绩效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绩效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管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做到位可以使企业获得优于企业的竞争优势,然而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管理是不可或缺也是当今最有效地管理模式。本文笔者将结合对电力企业的现状,对绩效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做简单的叙述。

【关键词】人力资源;绩效考核;考核指标

在国内的大多数电厂都在推行绩效管理,但每个电厂的实际情况大不相同,所以很难一概而论。而且很多电厂的员工相对较少,每个员工的工作量比较大,也就导致了员工压力较大,因此我们在推行绩效管理之前务必要做好前期调研工作,认真的根据本厂实际情况制定好绩效考核标准。以保证绩效管理模式在实施中的可行性。

1什么是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是企业通过对本厂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和考察,对组织或个人制定相应的个人工作目标或者组织目标,同时还要建立相应的激励制度,使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想着组织和企业的目标而努力,这样也就达到了提高个人和组织绩效的目的。还要对员工或者组织的工作进行定期的考核,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绩效评估”。通过这样的一个绩效管理模式督促每个员工更好的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工作效率,从而提高组织绩效水平,提高企业的绩效水平。绩效管理之所以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不断地提高组织绩效水平,是因为他有一个非常完美的四个环节:一是,目标管理环节,二是,绩效考核环节,三是,激励控制环节,四是,评估环节。四个环节环环相扣,相互促进,不断反馈,促使企业不断地提高企业的绩效水平。绩效管理又分为激励型绩效管理,另一类是管控型绩效管理。两个模式适应于不同的企业,激励型绩效管理适用于比较年轻的企业,因为这种模式有助于激发员工和组织的积极创造力,在激励的过程中往往会创造很多新的东西出来。然而管控型绩效管理则比较适合有经验的企业,因为管控型绩效管理对已规范员工的日常工作和行为有着非常好的作用,这也就帮助了企业解决的一大难题。这两种方法各有好处,应用时要根据自己本厂的情况而定。绩效管理在实施中之所以会有难度是因为它有制约因素:一是,员工的技能水平直接影响到工作效率,不同技能水平的员工能承担的工作强度是不同的,要想提高团队的整体绩效就要定期对员工的技能进行提升。二是,不可抗力的外部因素也会影响到绩效水平,在自然灾害面前也会影响到平时的工作,这是无可避免的。三是,内部资源的限制也会影响到绩效水平。有些情况下电厂内的设施和资源并不是最先进的,也就是说会造成每个厂的工作效率的不一样的,这也是作为一个管理者应该意识到的问题,要尽量为员工提供相应的资源,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效率。四是,良好的激励效应会对工作效率事半功倍,这也是绩效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对于同样的事情,正确的激励方式会对员工的工作效率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所以管理者应当重视这个环节。

2绩效管理在具体实施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很多电力企业在实施绩效管理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制定考核标准之后,员工在工作日常中只对考核标准内容认真执行,反而忘了工作的原本意义,造成了改变工作重心的误区。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该如何避免呢?

2.1第一,制定工作标准应该突出工作重点,切不可只粗略的制定一个工作目标,要让个人和部门的工作目标保持一致,个人的工作绩效累加起来就是部门的工作绩效也就是说部门需要给个人提供最适合员工完成绩效工作的条件,员工也要在日常行为中全力支持部门制定的大方向努力提高自己,这样才能保证部门和个人绩效目标同时得到实现。第二,领导者在制定绩效管理模式之前应该充分做好调研工作,认真做好切合本厂实际的绩效计划和目标,以保证计划在实施过程中能够顺利进行。在同一团队中同一个目标可能对不同的员工有不同难度系数,甚至对有的员工来说是根本完不成的任务,然而对比较熟练的员工而言是非常容易就能完成目标,这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不公平的表现。也会让员工心理产生不满或者是消极的状态,反而不会起到任何的促进作用。这是我们应该避免的。

2.2绩效管理不只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情

很多部门的管理者认为绩效管理的监督者是人力资源部门,而自己部门只是严格按照人力资源部门的考核制度实施就可以了。这是非常不对的,绩效管理绝对不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责,如果部门的管理者都带着这种只要按照人力资源部门给的绩效计划执行就可以了的态度的话,那么整个部门对于绩效管理制度肯定是一个应付和消极的态度。这就违背了绩效管理制定的原本意义。然而,各个部门的管理者应该怎样去避免这个现象呢?首先要对部门员工进行加以贯彻实施绩效管理思想引导,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态度,让他们深刻意识到实施绩效管理的重要性;还要对部门员工讲解绩效管理的相关内容,关于如何正确实施绩效管理和绩效管理对工作的要求。还要从企业文化建设入手,加强执行力,只要企业大力的推行管理绩效,那么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和每个员工都一定会收到绩效管理的影响,把绩效管理重视起来,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从而在绩效管理过程中获得好处,提高自己,促进企业发展。

3电力企业的绩效管理

3.1电力企业的绩效管理现状

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大多数都存在一个现象,就是员工的工资收入比较稳定,每日的工作也比较重复,员工大多数已经失去了创新能力。各种部门的工作联系比较密切,也就会出现责任不明的情况,各个部门的计划和工作分不清楚,没有制定出严格的标准来实施,这也就是电力企业必须要实施绩效管理的原因,也是实施绩效管理的难点。所以在大多数电厂里绩效管理制度实施比较困难,很多在战略目标上并没有切实的制定,还有的对于考核标准没有实实在在的落实,还有的对于员工的考核结果没有做出相应的奖罚制度,导致员工对绩效管理制度没有了信心。

3.2电力企业在绩效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许多电力企业在实行绩效管理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效果更是不太满意,我们对此也进行了很多尝试,一直没有见到很好的成效,阻碍绩效管理实施的几大主要原因有:绩效考核目标不明确或者制定的不合理等;效考核目标制定于企业的绩效联系不密切,或者是部门绩效与个人绩效联系不密切;没有在实施前对管理者、员工进行绩效管理重要性和实施好处的讲解;急于在绩效管理模式中看到提高企业效益的成果,不能持续实施。还有很多方方面面的原因,导致绩效管理没有实施下去。那么我们该如何建立一套适合于企业实际的绩效管理模式呢?以下是我对于如何改善我国电力企业的绩效管理模式的几点建议。我们绩效管理模式建立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应该注意企业本身背景特点,制定符合企业本身的绩效管理模式。不能忽视我国现有的绩效管理水平,要从实际出发,不可起点太高,成功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还要符合本集团的指导方针,因为只有顺应本集团发展方向的制度才是正确的,才是可行的;不同的电厂在每个发展阶段都会有自己的工作重点,所以我们制定的绩效管理模式一定要和当前本电厂的工作重点相一致,才会让绩效管理模式发挥他应该发挥的作用。

4结语

以上几点只是本人对电力企业的绩效管理的一点见解。讲到了什么是绩效管理模式,也提到了绩效管理模式在实际运行中会遇到哪些问题,还着重说到了在当今电力企业中绩效管理模式的现状,并对当前现状的产生原因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最后还将自己对当前电力企业的绩效管理模式的改善提出的几点建议,希望能对当前电力企业在实行绩效管理模式中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作者:谭春霞 单位:浙江天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