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管理与激励理论在管理中的运用

电力企业管理与激励理论在管理中的运用

电力企业是我国大型能源企业的代表,其自身有着技术密集型以及人才密集型等特征,所以将电力企业的管理得到完善就比较重要。电力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础,通过对其实际的管理中运用激励机制,就能从很大程度上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一、激励理论中的正负面激励因素及去激励因素分析

1.激励理论中的负面激励因素分析

对电力企业的发展组织而言,对一些不符合企业发展的行为制止要能够先明确什么是和组织能够相容的行为。采取负面激励的方法会使人产生内疚让其保持清醒的头脑,从而认识到自己的某些不足,但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就要注意几个重要的方面。要能够选择比较合适的时机,要能够实事求是,要能够按照强化对象的不同来采取多样化的负强化措施。

2.激励理论中的正面激励因素分析

对于激励理论中的正面激励也是在企业的管理中比较常用的效果最佳的激励手段,正面激励主要包括着外在性激励因素以及内在性的激励因素。内在性的激励因素按照不同的标准能分为成果型的内在性激励因素以及过程型的内在激励因素,前者主要是工作活动结束后工作成果对工作带来的自豪感以及满足感,后者则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的一些体验感受,对工作的兴趣和挑战性等,过程型内在性激励因素的效果和成功失败无关,主要是工作本身的吸引。

3.激励理论中的去激励因素分析

激励的过程是动态可变的,这就存在着个体外的环境变量有可能成为激励因素,同时也可能成为去激励因素,在满足个体需求就是激励因素,而不具备这一条件或出现偏差就是去激励因素。虽然发奖金是激励因素,但倘若奖金都是平均制的,那么也会对努力的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产生影响。

二、激励理论在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地位及应用现状

1.激励理论在电力企业人力资源中的地位

电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社会对其的依赖性愈来愈大,各个方面的发展都需要依靠电力进行带动,这就对电力企业提出了诸多挑战。电力企业管理是促进电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而要想将管理工作得以完善就要依靠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将激励理论在管理中加以应用就能够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激励管理在电力企业管理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它贯穿于整个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环节,以激励为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在电力企业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主要是体现在选人、用人等方面。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算就是激励管理,从人力资源的管理目的来看主要就是吸引、保留、激励、开发,而其中的激励则是核心目的。对激励的重要性不仅是可以让员工能够在实际工作中的积极性得以激发,也能够将职工的认同以及接受本组织目标及价值观得以接受,所以激励就成为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核心问题。

2.激励理论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的现状分析

从电力企业的管理中的激励管理现状来看,还有诸多方面存有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企业团队关系以及工作条件的满意度相对比较低,在团队关系以及内部沟通方面大部分员工对当前的状况有着不满意的心理。而在电力企业的工作条件上由于所承担的社会角色不同,女性员工对家庭付出就会相对男性多一些,如果没能考虑到女性的年龄差异就会对其工作满意度大幅降低。再者在电力企业的科学绩效考核体系方面没有完善,所考核的内容比较重于“标准化”从而就不利于工作人员的个性发挥。电力企业的考核标准在设置过程中也比较缺乏科学性,对任务绩效比较重视,从而忽略了周边绩效,对考核结果的运用也缺乏公平性。另外就是电力企业对薪酬策略的运用没有合理化的呈现,在内部的公平性方面相对比较缺乏,主要就是内部薪酬的不合理以及在不同部门及岗位员工间的权力责任没有对称,这样就使得员工内心产生不公平感,在实际的工作上也会形成消极的情绪,对工作的满意度也会造成影响。还有是对薪酬策略没有得到合理化的运用,电力企业的内部收入分配决定机制没有合理化的呈现。

三、激励理论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的优化策略探究

1.将激励理论在电力企业的管理中进行优化应用要能够

从多方面进行考虑,首先要在薪酬福利方面的激励得以加强,薪酬虽然不是激励员工的唯一方法但也是不可或缺的,这是对电力企业员工实施物质激励的重要内容。所以对薪酬体系的制定就要能够在参与性以及民主性和透明性方面得到充分体现,电力企业的管理层也要能够为员工创造公平竞争的条件将员工注意力向机会均等上进行转变。

2.对目标激励的实施也要能够充分重视

主要就是由于目标是组织对个体的心理动力,通过目标激励能够诱发人才动机以及行为,从而达到对人才积极性得以调动的目的。电力企业对目标激励制定过程中要能够让员工和企业的发展目标得到有机结合,在具体的制定过程中要能够注意几个重要的层面,主要是要能自下而上的进行制定充分考虑企业员工的个人感受,将目标激励的支撑基础得以确保。同时还要能对以往的标准进行参照以及铜行业的增长率相结合,并对资源进行详细认真的评估。

3.对电力企业管理中的福利激励效果进一步加以提升

从具体的实施上就是要将福利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对福利质量得到重视就要能够将非奖励性福利得到重视,也要能够将奖励性福利激励作用得到重视,尤其是对电力企业的女性员工要从各个方面进行考虑,将员工绩效和所获得的奖励性福利价值得到充分联系。

4.电力企业的管理中激励理论的应用在情感激励方面也要能和物质激励得到交互应用

仅仅依靠金钱还不足以将工作的动力充分引发,这一点也成为诸多企业的共识。所以多电力企业的管理而言,就要能除了在物质激励的策略实施之外将情感激励也要能得到有效加强,对员工要能充分尊重以及加大对员工的关怀使得员工能够感到温暖。

5.对电力企业的管理过程中的激励理论的应用

还需要能够构建科学有效的人才选拔机制,充分对人员构成以及实际人员的需求情况加以分析。能够在动态的用人机制方面得以形成,构建合理化的人员准入以及退出机制,这样才能够激励员工发挥最大的作用。

6.电力企业管理的激励理论运用还要在绩效考评方面得到重视,对其标准的制定要能结合实际情况,要遵循是否有利于工作成果的最大化,是否有助于组织效率的提高。要在衡量可靠性、可区别性、可接受性、灵敏性、可行性、工作性等诸多原则上得以体现。绩效考评要能够和电力企业员工的岗位职能以及个人的工作能力水平紧密结合,从多方面的进行考核,考核过程中也要能够保障科学性以及公正性,将这一方面得以完善就能够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电力企业的管理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是最为基础的一个内容,要能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就要在激励理论的应用上得以全面进行实施,从各个方面来优化电力企业管理结构,从而达到最大化的提升目标。

作者:吴胜杰 单位:华能沾化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