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审计企业管理论文

内部审计企业管理论文

1内部审计在企业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1.1内部审计与风险管理的关系

2001年,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对《内部审计实务标准》和《职责说明》做了修订,同时对内部审计做了定义,认为:内部审计是组织中独立的经济审计活动,其目的是增加组织价值和运行效率。内部审计以科学的方法,对风险管理、财务控制、公司治理进行评价和改进,帮助企业实现经济目标。内部审计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和就、项目运行进行审计,以达到对企业的风险管理,审计的目的就是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综合性的评估,对不经济的管理项目和经济活动进行评价和分析,特别是企业不良的各项具有风险的项目。风险管理的一种有效方式就是内部审计,可以通过审计的方式分析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项目。从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范围来看,将来企业内部审计将会更加注重风险管理,是企业的经济活动损失减少或者避免。企业的经济损失很难避免,但是内部审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企业的经营风险,能够对企业的经营交易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严格按照企业经营的制度运行;内部审计注重企业经营风险的规避、控制转移,企业的经济活动经过有效的风险管理可以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和提高经济收益。

1.2内部审计对风险管理的影响

1.2.1对风险管理的过程进行有效的分析和评价

(1)评价企业战略目标的制定是否考虑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企业的发展情况、企业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等基本因素来制定的;(2)讨论分析企业各部门的目标,分析各部门的目标是否能够支持企业总体目标的发展;(3)企业管理层对企业潜在风险的识别和评估是否科学;(4)风险的控制措施是否完善,是否企业出现的最大风险和经济影响力在企业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5)企业风险的控制能否得到有效的控制,风险管理措施是否能有效的执行,风向管理报告是否能够全面的反映问题。

1.2.2风险管理的效率是企业管理层有效管理企业的保证

主要体现在:(1)评估风险管理的程序是否科学和执行是否有效;(2)评估企业管理者对风险管理所使用的方案是否合理和有效;(3)对风险管理进行评估,并且做出风险管理报告,反映风险管理控制情况。

1.2.3内部审计协助企业各部门确定、评价工作,并针对工作

作出风险管理的方法和控制措施(1)实施风险评估和控制培训,使企业经营的风险意识深入到每个部门的员工心里,对员工的工作进行全方位的风险管理;(2)定期召开风险管理评估和控制专项研讨会。针对企业存在的重大风险问题,要邀请企业内外部的先关专家进行讨论分析。审计人员是会议的组织者和参与者;(3)开发适合企业审计的评估系统软件和程序,使企业的风险评估成为常态化。

2内部审计对企业内部控制产生的作用

2.1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关系

内部控制是企业管理人员在各项事物的管理中形成的一种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包括企业为了提高运行效率和降低成本对各项经济活动和管理人员采取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内部控制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主要形式,是对企业内部实施的综合性管理方式。现代企业制度对内部控制的设置具有较高的要求,其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有助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内部审计可以帮助企业管理层识别企业存在的风险因素,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和内部控制方式,确保企业正常运行。企业管理层通过内部控制设置企业的部门机构、岗位职责、管理权限、管理机制,建立各种控制的制度、措施和程序,运营过程中的操作、监控和授权,明确岗位与权责的关系,对于企业员工在工作时出现的重大违规操作行为和虚报假账等信息进行查处,保证企业资产的安全运行;了解企业目标的实现进展情况,及时纠正偏离组织目标的行为,确保企业管理的各个工作环节都能围绕着企业的经营目标进行。内部审计要评估内部控制设置的合理性和执行情况,以及执行的效果,特别注意高风险的经营项目中内部控制所起到的作用和存在的威胁,纠正企业经营管理的缺陷,通过监督与评价,可以达到经营项目如期完成的目的。内部审计通过基础审计、经营审计和管理审计,对内部控制进行综合性的评价,评价内部控制系统的完整性和效率性。内部控制可将投资、资金、预算作为内部审计的重点。具体实施如下:(1)固定资产投资的内部控制审计。资产投资中存在着许多不可预测的风险,风险管理要预测分析项目的可行性、项目的决策、工程的预算和决策、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工程实施的进度以及经营之后的评估等各个环节,项目风险对项目的实施有很大的影响,应该采取有效的内部控制措施;(2)资金管理内控制度审计。资金是企业开展各项经营活动的动力,如果不能及时收回投入的资金或者企业财务信息失真,将会影响到企业产品的生产周期和成本的核算,进一步影响到产品的市场销售、经营成本收取和利润的获取,这说明企业资金的使用不安全。通过许多实例证明,企业资金短缺的一个方面是企业财务资金管理混乱,财务管理中出现权责不一致的现象,各个环节的控制不力。完善资金管理的有效方法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控制,对资金的使用权限和流向进行控制管理,建立项目成本和管理成本的核算体系,完善资金管理的相关制度,严格限制不良的财务资金流向,确保资金使用的有效性;(3)预算管理过程的控制审计。预算管理审计的内部控制分为评估预算编制、预算实施和预算的调整三部分。预算管理是企业经营中的常规工作,项目预算专员是不可或缺的,预算编制以销售预算为基础,采用零基方式进行分项预算,按照项目预算程序编制和调整预算;其次审查项目实施过程的控制成效,预算方案的调整和采取的更变措施等,保证预算管理的科学实施和顺利完成;最后对内部控制的效能进行评估,以便加强内部控制,保证企业的生产目标能够顺利的完成。

2.2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的手段

(1)评估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评估内部控制制度的主要目的是评估内部控制系统是否健全,控制的关键切入点是否精确。通过对测试资料的分析,可以发现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及时提出修改的措施。企业内控制度的健全与实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内控措施是否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内控措施是否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执行等。内部控制要确保在各岗位和各部门的控制要科学合理,是控制结果能够起到岗位、职责之间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作用。比如出纳和会计职责要严格按照相关财务制度实行,出纳不得实施会计职责,会计不得兼任出纳。企业的货币资金业务不得由会计或者出纳一人办理。出纳就是保证银行现金、账面现金和实存现金的一致性,不得贪污、挪用、私存现金。内部审计人员可以收集企业有关的管理制度、规章,同时也可以向有关人员了解企业经营的情况,通过调查表法和记述法等方法对企业内部控制流程的正确性进行测试。(2)测试评价内部控制系统的遵循性。内部审计人员对企业的内部控制点进行测试,分析哪些控制点建立了内控制度,哪些控制点没有建立内控制度,同时评价内部控制系统在业务运行中的执行情况,审查管理制度的使用情况,主要检查控制点虽然设置了但是执行力度不够,规定控制点的设置不切合实际,导致制度无法执行。测试解决内部控制制度符合程度,审查各项控制措施是否完全并认真遵守制度规定。根据测试结果做信赖度的分析,评价系统内部控制的程度,找出薄弱点和失控点,确定审计重点,重新进行实质性测试。(3)评价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内部控制系统也是审计工作的主要内容,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活动能发按照企业的目标实施,各项活动能发达到预期的目标。企业内部审计人员除了对会计报表、账本和凭证等直接涉及财务的资料进行审计外,还应该关注企业的管理和经营。另外,内部审计根据企业经济活动的需要,可以对某项经济活动进行专项审计,如生产成本、财务费用、管理费用、营销成本等费用的真实性,同时可以审计与企业利润获取的各项因素,包括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浪费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当前,许多企业都实施目标管理,内部审计可以监督各个部门目标的实施情况,以确保企业目标的顺利实施。许多企业通过兼并或者收购等方式下属了许多子公司,母公司为了发展子公司的业务交易进行扶持,导致子公司的业务量主要来自母公司,但是随着子公司的发展,母公司所占的业务量比例逐年下降。内部审计可以通过母公司和子公司的业务交易量分析子公司的经营状况和业务发展能力,并为子公司的经营发展制定经营决策。

3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

3.1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

内部审计作为企业的监督与评价一种手段,在公司治理中达到权力的制衡和促进公司业务的有效运转。现代公司治理中主要一项内容就是内部审计工作。第一,内部审计是公司治理的主要内容之一。内部审计受公司的委托,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活动进行评估和监督;第二,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控制主要工作内容,它是独立与企业其他部门和业务管理之外的控制层,直接对企业的董事会或者决策层负责,对各部门内部控制的潜在风险进行评估,并且提出审计意见,以便减低部门生产经营中的风险。同时,内部审计帮助企业制造“软控制”环境和内部控制设计;第三,从今年来企业现代化建设来看,内部审计的只能由传统的监督、评价扩大到经济活动的咨询领域;内部审计的重点可以扩大到财务审计、管理审计和风险审计领域。内部审计除了向企业管理者和决策者提供有关审计查出的资产不良和经营不善的信息之外,还在问题查找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改进措施,帮助企业管理者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2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的方式和途径

(1)构建合理的内部审计架构,创造良好的审计环境。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来说,审计机构的独立性越强,地位越高,审计发挥的作用就越好,审计过程减少其他机构的施加的压力;从审计的效率来说,内部审计机构应该直属于企业的最高权力机构,这样可便于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和审计报告的权威性。企业的内部审计结构作为地理与企业其他管理部门的第三部门,以其较强的独立性对经营管理人员实施的审计结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2)企业文化对企业治理的影响。企业治理是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有效途径,企业治理过程中经营目标的实现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文化建设。企业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实现企业内部的自我管理,而自我管理就是企业文化的主要部分。在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设中,各企业在纷纷建设自己的企业文化,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4结语

我国企业的内部审计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各项内部审计制度不完善,内部审计在企业公司治理领域涉足不深,对企业经营风险管理活动的评价还不科学和完善,只在内部控制方面进行评价和监督。由此,在企业内部审计中,在加强财务审计、风险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体系,发挥内部控制的作用,将财务审计、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有效的结合起来,提高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

作者:郑雅峤肖永军单位:吉林工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