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工作过程为导向教学企业管理论文

高职工作过程为导向教学企业管理论文

1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高职管理教学方式

1.1认知实习法

所谓认知实习法,就是通过教师组织高职学生来到企业中进行访问与参观,以此帮助学生能够对管理实践这项活动具有一定的了解。一般情况下,教师可以将实习环节安排在课程开始之后的第三堂课程,以此在不耽误正常知识讲解的基础上使学生向企业学习到更多的管理经验。

1.2案例教学法

案例是帮助学生获得实践能力的一项重要方式,通过我们教学过程中所具有的目标与需求,教师可以在针对本堂课程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实际案例将学生放到一个模拟的管理情景之中,以此帮助学生能够获得同实际工作非常类似的实习氛围,进而以这种方式帮助学生能够更好的对企业实际管理活动中所具有的不同能力以及情况进行良好的观察与解决。一般情况下,这种案例教学过程通常都具有分析准备、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报告撰写、心得体会记录以及评价总结环节,而其中的实际案例讨论可以说是本方式的最为关键环节,通过对实际案例的适当假设与分析,则能够在对学生不确定性分析进行引导的基础上帮助学生能够获得更好的思维能力。

1.3参加创业竞赛

竞赛与创新训练也是帮助学生获得更好动手能力与实践能力的一种方式。对此,高职教师可以联系班级内情况,号召部分学有余力、成绩与动手能力较好的学生参与到我国的相关创业竞赛以及训练计划比赛中去,以此帮助学生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获得更好的动手能力以及动手兴趣,并逐渐使自身所具有的实践性、协作性以及自主性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通过这种方式,则能够使学生带着问题投入到实践学习之中,并以此大大提升了学生所具有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1.4沙盘模拟教学

对于该种方式来说,其以岛式教学的方式将学生分为4个或者6个具有竞争性的企业管理团队,并根据教师所安排的主题开展相关的企业经营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通过相关沙盘教具的使用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推演。而在该教学方式实际开展的过程中,也需要教师以集中、分组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扮演以及教师点评等方式确保学生在活动中能够获得先进的企业经营理念与经营思想。

2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高职管理教学条件

2.1完善教学环境设备

对于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企业管理教学来说,良好的教学环境以及教学设备是必不可少的。对此,高职院校就应当建立起同企业实际情况符合度较高的实训场所与讨论教学的实训教室,并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的方式购入分组教学所需要的相关设备如卡片、沙盘以及媒体等。

2.2完善教师队伍

在这种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中,其对于高职教师也具有了更高的需求:首先,需要教师能够对学生目前所具有的情况进行充分的把握,并根据教学需求的不同及时的组织学生投入到不同的学习活动之中;其次,在实践教学开展之前,需要能够对本行业企业的日常运行方式以及运行情况具有良好的掌握,并在相关教学目标的基础上设计出更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的教学方法以及学习环境,并在此环境中为学生制定出更为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再次,需要教师对教学过程进行良好的组织,保证课堂中的每一名学生都能够良好的参与到学习之中,并在学生面临到困难时能够及时的给予其鼓励与帮助;最后,需要高职院校对教学工作所开展的情况进行及时的检查与评估,并对教学内容的组织情况、质量情况等进行总结,且在发现问题与不足时能够积极的改正。

2.3科学案例体系的建立

案例的选择对于我们的教学效果来说具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此,就需要高职教师在案例选择时能够更加注重案例的针对性以及实用性,最好是以国内企业案例为主、中小企业案例为辅,以此帮助学生能够获得更好的案例学习效果。

3结束语

总的来说,高职院校肩负着为我国输送专业实践性人才的重要任务,需要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其实践效果。在上文中,我们对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高职企业管理教学进行了一定的研究与探讨,而在实际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也需要教师能够在充分联系学生实际的基础上以针对性教学措施的应用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刘晓宁单位: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