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下的企业管理论文

企业文化建设下的企业管理论文

1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1.1企业文化是对企业内外形象的展示在企业的管理中,一个企业的文化能够得到媒体传播必定是优秀的文化,在进行优秀文化的传播过程中展示了企业的服务以及企业的产品。媒体传播可以增加企业在社会上的好感度,一个企业拥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向社会展示了自身责任感,还对企业的良好经营状态以及优秀的管理制度进行了宣传,从而对企业的社会地位以及知名度都有进一步的提高。另外,企业文化的传播还有利于企业内外部信息的交流,使企业能够对信息进行及时的反馈。

1.2企业文化能够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但可以促进企业制度的完善,而且是企业管理的主要手段,同时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一个企业文化建设的优秀程度在一定程度上是企业具体能力的反映,在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企业文化核心是企业的关键部门,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成长的主要动力。只有通过企业文化的提升才能激励企业进一步地创新与发展,从而提高竞争能力。

1.3企业文化能够推动企业的和谐发展人们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企业中度过的,所以企业文化环境的优劣对人与社会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一般而言,企业员工在企业中的社会化就是能够顺应企业文化的发展。一方面,员工从进入企业开始,其价值观、行为习惯以及人际交往的方式与企业的文化就逐渐相适应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员工的社会化是企业与企业文化进行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人作为劳动与文化的载体,企业的管理者应该运用不同的方法与途径,使企业的员工成为一个能够融入企业文化氛围中的个体。一个优秀企业的文化能够影响员工,促使员工团结一心、互助互爱、敬业奉献,从而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现代企业文化中存在的问题

2.1企业的管理者对文化的重视度不够目前,大部分的企业进行企业管理时,尤其是中小企业只顾追求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在进行日常的企业管理时,常常只关注企业本身经济盈利的信息,却对企业的文化信息相当漠视。知识经济时代里,文化建设在经济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许多企业家都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导致企业内部没有建立起完整的企业文化系统。所以企业管理者要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充分利用文化建设带动企业经济的发展。

2.2注重企业文化形式却忽略企业文化内涵现阶段,许多企业在进行文化建设时,思想上往往只认为企业文化的建设只是表面工作,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只是滞留在对外宣传企业的形象上。因此,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时,往往会偏重文化建设中标志、口号,以及员工服饰等一些形式化的东西,却对文化建设的内涵忽略不计。从实际上讲,企业文化的最终目的是把企业在创业以及发展过程中的基本价值观念传达给全体职员,通过培训、教育整合形成一套独特的企业价值体系。但是如果只是在形式上进行文化建设,对企业文化的内涵与价值观念没有进行建设,那么形式化的文化建设根本就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

2.3企业文化建设缺乏创新精神企业文化作为一个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灵魂,是具有企业自身特点的一种管理模式。每个企业应该依据自身企业的历史与发展特点,建设多样的并符合时代文化发展趋势的文化体系。然而就目前来看,现在的企业大多数都雷同,没有企业自身的特点,并且还缺乏创新精神,这种现状导致了企业文化建设不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

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策略

针对上文企业文化建设中所面临的企业管理者对文化的重视度不够、注重企业文化形式却忽略企业文化内涵、企业文化建设缺乏创新精神等问题,企业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对企业的文化进行重点的建设,本文根据自身对企业文化市场的调查研究,就如何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提出几条合理化的建议,以供所需者采纳运用。

3.1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企业文化在企业的发展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企业的管理者不仅仅是领导企业社会活动的实施者与组织者,而且还是先进文化的引领者。所以,企业高层管理者必须在思想方面对企业的文化建设重视起来,通过对自身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采取有效的措施使企业的各部门领导以及全体员工认识到发展企业的文化建设是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潮流,是企业不断前进与发展的前提条件,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上提高企业人员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企业文化的建设涉及企业战略布局是否可以顺利实施的重要工程,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要在全面了解企业文化的基础上,把文化建设与企业的管理制度结合起来,确切地加强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制订科学合理的计划,明确分工,使文化建设做到有理可遵。与此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党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以确保企业的文化建设向正确、健康的道路上发展,促进企业文化体系的完善。

3.2企业文化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人是现代企业的主体,现代化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人作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广大员工的支持,企业只是一个空壳。因此,员工既是企业文化的创造者,同样也是企业文化的实践者。企业要充分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对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进而调动员工参与文化建设的主观能动性,使员工团结一致为企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全面提高企业的效率进而追求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简而言之,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内涵就是强调人的道德、理想、行为规范、价值观等“本体素质”对企业管理的积极作用,强调在企业进行管理的时候要尊重人、关心人、信任人,通过企业文化的渲染,激发人的自豪感以及使命感。所以,企业必须为企业职员提供一种放松和谐的工作环境,营造出一个对员工充分发挥其才能有积极作用的文化环境,使高层管理人员真正地成为企业文化的领导先锋。

3.3丰富企业文化内容,体现企业特色企业在进行文化建设时,首先应该确定一个明确的目标,以核心目标为准则,企业才能顺利地展开文化建设的工作。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企业要紧跟形势的变化,依据自身企业的特点进行不断的创新,通过科学的方式不断丰富企业的文化内涵,调整员工与管理者之间的工作关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进而促进企业效率的提高以及生产经营活动有序的开展。除此之外,每一个企业都必须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企业的文化特色是由企业自身的特点决定的,企业文化建设相关部门在对企业文化进行制定时,必须事先对企业的基层进行深入的了解,深入基层群众,并且依据自身企业所具有的经营特点,建立起企业自身的文化价值体系。只有这样,企业的文化建设才具有活力以及凝聚力,企业的改革与创新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对企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4结语

综上所述,全球化经济条件下现代企业的市场经济竞争是残酷而激烈的,多元化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要求企业必须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顺应现代化市场的变化,从而使企业得到生存与发展。现代化企业要想做好文化建设必须构建一套科学合理的企业文化体系。在进行文化体系建设时,文化建设人员不仅要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企业文化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丰富企业文化内容,体现企业特色等工作,而且要紧跟时展的步伐,不断地对企业的文化建设进行改革与创新,形成企业自身独一无二的文化体系,促进企业社会地位的提高以及社会影响力的增强,进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作者:陈永青单位:辽宁税务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