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中小型企业管理论文

新时期中小型企业管理论文

一、中小型企业人才管理的现状:

1、人事部门有职能,缺职权

大多中小型企业都对人力资源管理这块缺乏重视。尤其是一些正处于发展期的年轻企业,仍然维持着早期经理办公室代管实行人事管理职能的配置,也只是负责员工招聘,考勤,合同管理等基础职能。而人事调动、薪资调整、奖金分配等职权都还是由老板一手掌控。这样的配置在百人下的企业还勉强行的通,百人以上的企业还是这样的配置就很勉强了,到出了问题再意识到人事部门的必要性,那也是亡羊补牢,损失已经既成事实了。企业在成长发展的过程中,人事部门的配置也应该要及时跟上。

2、缺乏员工系统培训

大型企业进去就是面对各种培训,相比之下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则欠缺的多,比起薪资福利来说,培训机会的匮乏才是中小企业吸引人才时的致命弱点。对于大多数的应届生而言,薪资从来都不是关注点,大型企业把应届生的薪酬压的再低仍然有人趋之如骛是为什么?因为进去之后有一系列的系统培训,培训的实质效果先不论,这一动作,就让应届生们感受到了有发展的前景。另外,缺乏系统的培训,也会造成员工在之后的工作中因缺乏专业知识,导致工作适应慢,操作不规范等不良后果。

3、缺少与员工的沟通

理论上来讲,相较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人员规模有限,那领导层跟下属之间的沟通应该更容易做到。然而实际上,领导的工作指示确实更容易准确的到达底层,但底层员工述求,却缺乏到达上层的渠道。我们的领导层跟下属的沟通更多的还是停留在工作上,缺乏了解员工需求的意识。一味的在工作上要求员工,而忽视员工的需求、期望,是导致中小企业员工流动率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二、激励学的核心理论及应用

1、关注员工的需要—马斯洛需求理论

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把人类的需求划分为五类,由下而上依次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及自我实现。当人的某一级的需要得到最低限度满足后,才会追求高一级的需要,如此逐级上升,成为推动继续努力的内在动力。每个人的一生都在为了各种需要而奋斗,企业要做的就是研究员工的需要,满足员工的底层需要,并引导员工追求更高层的需要。大型企业虽然有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团队,每年

1.1满足底层需要。底层需要包括生理需要(吃喝住),安全需要(住房安全、工作安全)。要满足这些需求,除了给到员工合理的薪资福利为保障,也要为员工设身处地的思考。例如对于外来务工者来说最底层的住房需要就让他们很困扰了,对于这些员工公司如果能主动帮他们寻找到合适的安全的房源,那就足以让员工感动好一阵子了。

1.2社交需要指的是友谊、爱情和群体的归属感。公司可以通过组织派对活动增进员工之间的感情,合作公司之间的联谊活动为单身青年寻找爱情提供机会,这些都不是问题。我们自然要把重心放在员工的归属感上,这是中小企业发展道路上的一大难题。中小企业缺乏引人注目的企业形象和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而要想让员工有归属感,首先得让我们企业变成引人驻足的归处。因此要让员工参与到企业形象和企业文化的建设中来,

1.3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并不仅限于专业的培训或承诺晋升这两种做法,也可以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座谈会,让资深的员工站上讲台,这样不仅能让年轻的员工在工作中少走弯路,也能让资深的员工看到自己的成长。

2、关注员工的公平感—公平理论

子曰:不患寡、而患不匀。孔子的这句话恰巧西方心理学家亚当斯的理论不谋而合,即人们比起个人所得的绝对值更关心个人所得的相对值。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我们能做的只有减少员工的不公平感。首先要关注行业的平均工资,尽量让员工的工资在平均线上。如果公司能开出的条件有限的话,也可以通过给予灵活的工作时间或其他福利来弥补。其次在职位调动时要关注公司内部其他员工的反应,升职的员工除了工作能力外,在员工之间是否有信服力?能否协调好其与部属的关系也应该作为重点考量。最后要制定明确的工作细则和奖惩制度,并严格执行。让员工看到领导犯错与庶民同罪,员工出错领导也要有连带责任。

三、结语

纵然我们中小企业在短期内无法给到员工和大企业同等的薪酬和福利,但是我们也应当抓住公司规模小,人员有限这一优势,充分的了解每一个员工,创建更具人文关怀的企业文化和积极的工作氛围,让员工真正的参与到企业的成长中,让企业成为让我们员工安心的归处。

作者:郭秋晨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和认知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