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管理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档案管理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一、提高对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档案管理工作的好与差直接关系着企业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标志着一个企业能否长久发展的关键,因此要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由于档案管理不能直接创造经济效益,部分单位负责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没能把档案管理工作提高到重要位置,认为只要保管好不丢失不损坏就万事大吉了,某些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认识错误,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他们认为从事档案管理工作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无法体现自我价值,因此无法端正工作态度,缺乏责任感,无法做到耐心细致,缺乏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更不具备扎实专业的档案管理知识,以及广泛的科技知识,因此无法正确的认识档案管理工作在企业的管理工作以及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所产发挥的巨大作用和重要意义。由于缺乏责任心,工作过程中常常出现失位现象,以至于造成档案管理工作基础不牢固,利用率不高,创造的价值不大。再加上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宣传力度不够,使档案工作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被忽略,没有提到议事日程,像抓生产经营那样科学合理的规划与实施,尤其在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没有制造出重视、关心档案管理工作的氛围,以至于整个企业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识都非常淡薄,从而导致档案管理工作在企业飞速发展管理模式不断推陈出新的当下遇到诸多的障碍,处于企业发展进程中的边缘化。

二、档案工作的管理与创新

目前档案管理的模式几乎都是一台计算机一套软件的办法,档案管理与提供利用根本无法适应档案网络化发展的需要。档案管理方式的落后,为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最根本的原因是档案管理技术的落后无法适应日趋增大的利用需求。导致档案技术落后有几点原因:

1、部分企业的领导对档案管理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和认知,投入力度小;

2、某些单位领导虽然有这方面意识,并且购进了先进的档案管理设备,但由于人才匮乏虽有设备但没有熟练操作设备的人员,无法做到物尽其用,以至于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

3、管理力度重视程度不够,虽有计算机和档案网络,但是工作人员并没有录入电脑,依然按照原始的手工操作方式进行工作,从而导致档案管理工作跟不上企业管理的步伐,不利于服务企业和提高工作效率,那么档案管理工作有何谈创新呢?档案管理工作创新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创新观念,使得的档案在服务中发挥经济效益

首先要做到管好档案,合理的用好档案。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调整,企业不断的优化重组,生产技术水平不断地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也要为接收和管理好这一类科技档案而转变观念,要深入施工一线,懂得施工的工艺流程,深入了解技术档案的内涵和保存的价值意义,使得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对各种科技资料档案做到“胸中有数”。其次要在全员心中树立起档案就是资产的理念,在企业中无论是科技成果,会计档案、还是书、文、声、像,全部都是企业全体员工智慧的结晶企业的财富积累,它们是企业辉煌发展的真实写照和鉴证。

(二)改革创新体制,使得档案工作顺应现代企业发展需求

企业在不断地发展企业制度在不断地完善,档案工作也要紧跟企业的发展步伐,适应现代企业的制度,因此企业档案工作进行机构、机制、制度创新迫在眉睫。第一点是机构创新其核心在于将档案工作进行深化和拓展,将以往单一的档案管理工作扩大为集档案、资料、统计、情报、信息等等为一体的“企业档案信息管理平台”。第二点是机制创新的关键是高效。企业的档案工作管理机制要随着企业管理机制的转换而创新,从单一的档案管理机制向着档案、资料、情报、信息、科技一体化的管理机制转换。第三点是制度的创新,要以企业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制定详细的制度,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制定出明确的阶段方针以及目标,考评方式以及方法,制定考核办法进行总结考评。

(三)管理创新,有效提升档案工作

企业发展的同时档案工作也应跟上发展的步伐,不仅要高标准,还应高水平,上规模、上档次,要坚持依法治档,确保管理的集中和统一。随着近年来办公自动化的进程加快,现在大部分的企业都在推行无纸化办公,所有的岗位都建立了电子文档,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应熟练地掌握以及操作计算机的文书处理,以及归档的所有程序,认识纸制文件与电子文件归档的关系,明确在文件归档、整理、以及资料的形成、积累等各项工作中每个人应付的责任。计算机在企业内部进行联网以后企业档案利用率在不断地攀升,企业的各个部门对档案信息实现了共享。档案管理部门应当充分发挥信息中心的作用,针对信息再利用以及保密问题,可以通过制定新的管理制度以及管理方法进行解决。

三、结语

总之,企业档案工作要适应档案管理现代化的需要,档案工作要不断创新、不断发展需要档案管理者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敢于创新、敢于开拓,与企业发展同步。

作者:杜鹏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海拉尔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开发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