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管理的有效进行研究

现代企业管理的有效进行研究

1信息技术于企业管理之间的关系

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这不仅影响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现代科技可以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和办公方式,帮助企业管理进行工具革新,建立信息交流体系,提高组织内部的管理和办公能力,进而有效提高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1.1信息技术优化改善企业的管理手段

21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计算机早已深入到家家户户,企业管理中也逐步采取了电脑信息化操作。这样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企业管理者可以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设备,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资源,进行现代化的有效管理。

1.2有利于增强基层执行者的自主决策能力

信息网络化技术改变了传统的严格的单线等级式的信息传递模式,有利于保持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真实有效性,还能有效转变传统的企业管理组织结构,有效减少中间势力的制约,加强管理者与基层员工的联系,促使企业良性发展。

1.3转变企业的营销模式

传统商务营销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在电子商务市场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现代企业必须跟随时展的脚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竞争的日趋激烈,电商营销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

1.4有效加强企业的生产管理

现代科技的发展也不断促使生产管理系统不断的深化革新。机械自动化技术促使生产过程逐步走向自动化、智能化;现代信息管理技术也使得生产管理的计划、组织不断优化;现代企业管理者通过便捷的网络信息更使得企业的生产管理得到加强。

1.5有效提高现代财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随着现代财务软件的使用,财务管理从以前繁琐的手工核算转换为信息化处理为主的财务现代化管理,这极大地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有效提高了财务工作的效率。

2新背景下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

知识经济时代,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不仅对人们日常生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企业管理者需要正视企业管理存在的误区,积极应对新时展的机遇和要求。

2.1企业管理者素质较低

一个企业的成功必须有一个好的领头人,如果缺乏高素质的管理者,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技术就很难应用到实处,企业的管理就很难得到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是一门极其综合复的学问,它需要每一个管理者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的加深学习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只有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适应新时代对企业管理的要求。

2.2管理缺乏标准,管理模式混乱

新时代背景下,我国企业要想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站稳脚步,崭露头脚,就必须扎扎实实地从管理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不被别人兼并,才会求得生存和发展。但是目前有些企业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标准和管理模式,长此以往企业发展必将陷入恶性轨道。企业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适宜自身发展的管理模式,并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优化,这样才能在探索的道路上逐渐发展。

2.3没有依据现代化的管理理论,完全凭借主观经验办事

现代企业大都有自己的管理标准,但是这些管理标准的制定没有依据现代化的管理理论办事,仅将企业自身发展经验作为依据,并把这些经验制度化形成企业管理制度。

2.4企业管理缺乏标准,感性因素过强

现代企业亲情化、友情化、温情化、随机化的管理模式虽然在一定时期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但是长期以来会导致团队的工作效率低下,员工忠诚度变差,最终制约企业的发展。为了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来看,必须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标准化管理制度。

3现代企业管理的完善发展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新时代,企业必须完善管理,才有可能获得生存与发展。现代企业管理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据企业实际发展状况制定发展模式;企业管理应该尽量标准化,避免感性因素过多导致团队的工作效率低下,员工忠诚度变差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在管理中加强与基层员工的沟通与交流,企业的发展绝不是管理者单方面发展起来,企业的发展是管理者与基层员工的共同努力的结果;企业管理要做到权责一体,各司其职,这样才能促使企业发展不受其他因素影响;企业管理的各项要求要简单明了,通俗易懂,这样才能利于企业员工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

作者:张媛单位:长江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