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稽查营销管理分析

电力稽查营销管理分析

1.供用电稽查的职责与重要意义

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在市场条件下,其作用更为突出。要促进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就必须加大供用力稽查的力度,以使供电企业与用电户在协调合作的环境中实现双赢共同发展。从用电稽查的职责来看,供用电稽查的目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检查内部营业工作质量情况,一是检查电力客户用电执行情况。具体来说就是检查供用电合同签订与执行的管理情况;业扩报装管理情况;检查电能计量管理情况;检查抄表日程的制定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更换计量装置和用电性质变更的业务工作单;检查客户档案资料与现场、营销信息系统、供用电合同、抄表卡是否对应一致等。检查电力客户用电性质与执行的销售电价类别是否相符;基本电费、力率调整电费、电价的执行等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要求;优惠电价执行范围和标准是否正确等等。从以上稽查的内容可以看出,电力供用电稽查工作是遵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体制,对本企业电力营销工作的全过程进行工作质量和办事质量的核查、办理和监督,是为更好地促进电力营销工作有序、优质、高效开展的重要环节,也是促进廉政建设,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改善经营管理方式,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之一。由此可见,电力供用电稽查工作的意义是十分巨大的。

2.供用电稽查工作的要求

首先要创建供用电稽查体系,电力公司要成立供用电稽查局,以形成稽查工作体系,更好地开展工作。其次要按月制订稽查筹划,对稽查项进行长效、有序的管理。第三要创建信息反馈体制,以建立科学有效的信息反馈网络体制,把实际工作情况信息适时地传递到稽查信息中心,指导工作人员准时发现并整改出现的问题。同时要对有关到营销指标、电量、电费、电价等重要环节进行重点稽查,以规避经营风险。建立稽查责任制,制定考核措施及实施细则,实现奖优罚劣,形成激励机制。当然,在工作中,稽查工作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如稽查人员业务技能水平低,处理难题缺少连贯性,没有形成闭环管理;有的供电企业对稽查工作不重视,稽查人员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稽查工作;稽查人员开展工作的专用检测工具配置滞后、不齐备等。这一切都严重影响着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3.增强对电力营销稽查监督,实现稽查过程的规范化,制定统一的稽查标准,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是促进电力供用电营销管理的重要方式

3.1增强电力营销内部稽查工作

第一要针对电力营销内部稽查,应该主要研究采取可行对策,努力提升营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以此来增强对线损、供售电量、平均电价等指标的研究,为电力营销提供可靠的依据。但更要依靠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实现客户现场办理能力。第二要深化营销单位职责分工的改革,不断完善电力营销监督体系建设,以更加完善的体系来促进电力管理。第三要明确稽查主体,充分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形成全力,大力推进电力营销工作。第四要努力创建并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使稽查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违章必纠,确保稽查工作依法律开展。这就需要稽查工作要定期联合电力行政办理单位、公安机关等开展电力市场秩序专项宣传与整治活动,在宣传电力法规和安全用电知识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扰乱供用电秩序的不法行为,以维护供用电的正常秩序。要实现以上工作目标,笔者以为,就必须落实基础办理工作,设立专职稽查岗位和稽查班组,进行独立的稽查工作。在已查处的发生营销工作质量方面问题,要认真地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意见,并严格其整改时限;针对整改情况实行跟踪调查,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复查,加大稽查的力度。就目前稽查人员的素质来看,我们应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以强化其业务知识结构,提升稽查人员的素质。就目前电力企业的人员素质而言,是不容乐观的,人员多是职工子弟以照顾就业进入企业的,其素质低下是可以想见的。在培训中应该要求其对营销专业知识进行全面学习,特别是现代营销和稽查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深入学习,更要带其进入工作现场结合客户用电现场进行讲解,增强其实际操作能力,以提升学习效率。还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业务考核,使从业人员的学习能够常态化,以促进稽查人员自觉地认真学习,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

3.2增强电力营销外部稽查工作

对于电力供用电的外部稽查,应该主要采用新技术和新设备,增强稽查的科学性与有效性。这里,笔者根据工作中的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些看法。第一,要积极利用JCY1500B供电计量监察仪对电网进行大范围的测试,以有效诊断和打击客户的窃电行为。稽查工作的对象是用电户,而用电户在一些地区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其用电的法律意识淡薄,偷盗行为不可不重视,因此要用先进的仪器进行测试,以强化管理。第二,稽查人员要把对客户变更用电,如暂停、减容等的检查,利用稽查MIS系统和到大用户管理处核查并举的方法,由常态化稽查变为每月动态化稽查,以加大对违约用电行为的稽查力度,保护电力企业的利益。第三要做好反窃查违的舆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稽查机构要常年进行不间断的用电法律宣传,充分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的活动,对电力消费者进行相关法律宣传,提高反窃电的民众意识,以震慑不法行为。同时要积极地与媒体合作,利用新闻媒体揭露窃电者的违法行径,促进打击窃电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对窃电分子进行警示、教育,以阻止其潜在窃电行为。第四要分析在线计量装置防窃电的不足,依靠科技手段进行综合治理。在对外部进行稽查的过程中,要大力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对初步划定的窃电重灾区及有窃电嫌疑的客户,加大稽查力度,实施高频次、高密度和特殊时段的检查。对各种违约用电主体五花八门的窃电手段进行量化、细化分析,以调整稽查工作的思路和敏锐性,拓宽窃电查处的线索,从中发现大案、窝案、串案,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形成严打的态势。第五要针对隐蔽性、流窜性和窃电高发性企业,如洗浴中心、餐厅饭店、宾馆、大型商场、网吧、茶楼等楼堂馆的特殊时段的专项稽查;要对有明显季节生产特点企业,如砖厂、采石厂、物业小区、城乡接合部和相对偏僻的客户等用电进行专项稽查并提出整改要求,对于整改动作迟缓、整改不力的给予严厉惩罚,以警示其他用电户,维护电力企业的利益。电力供用电稽查是电力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电力营销秩序,促进电力营销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定要努力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