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设备检维修管理

企业设备检维修管理

1检修班组设备管理

随着科技进步,企业分工越来越细,原来附属于生产过程中的一些业务分离出来,形成了专门的生产服务系统。如石化装置的检维修服务,基本上各个企业均形成了各自的检维修系统,并独立运营。在这些检维修企业的管理中班组的设备管理是基础,如何使生产人员主动管好、用好、维护好自己的检修用设备,加强检修班组的设备管理工作,就显得更为重要,而且搞好班组设备管理也是贯彻“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方针的有效措施。

2建立班组设备管理的创新机制

2.1班组设备管理的基本任务

班组设备管理的基本任务可以概括为专人管理、正确使用、合理润滑、精心维护、定期保养、安全生产、做好原始记录,以保持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保证石化装置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2.2班组设备管理的工作内容

2.2.1专人管理

实行“包机到人,凭证操作”。包机到人的含义即设备归谁使用,就由谁负责保管和维护保养。建立台台设备有人管、有人维护保养的岗位责任制,并将该台设备管理负责人,用统一格式写在设备标牌上。对于特种设备、关键设备检修人员经过培训、理论知识、实际操作考核合格后,发给“设备操作合格证”,凭证上岗操作。形成职责明确,协调有力的设备管理的长效机制。

2.2.2正确使用

检修人员必须熟知设备规格、性能、构造、调整和操作方法,不准超负荷、超规格、超速使用设备,同时要遵守工艺规程和设备操作规程。

2.2.3合理润滑

设备不加润滑就会发生事故,搞好合理润滑的中心环节是实行“润滑五定”,即定人、定点、定质、定期、定量。

2.2.4精心维护

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分为班保养、周保养和月保养。精心做好维护保养工作是减少故障、保证生产、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的关键。●班保养和周保养的具体内容(1)班保养———由操作者负责进行,要求做到:班前对设备各部进行检查点检,并按规定加油润滑,确认正常后才能开车使用。设备运行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注意观察运行情况,发现异常要及时处理,操作者不能排除的故障应立即通知设备专业检修人员进行处理。下班前要用一刻钟时间进行设备清擦保养,要求达到各导滑面清洁,各处积油、积水、积屑清除干净,设备外表清洁,零附件无缺损,摆放整齐,工作地面整洁,记好交接班日记。(2)周保养———由操作者在周末1h~2h进行,要求达到除完成班保养内容外,还应全面清擦设备各表面和死角,拆洗防护罩,清洗油池、油线、油毡和外露部分传动件,达到漆见本色铁见光,检查油窗、油位、油路,保证润滑正常,油位符合要求。

2.2.5定期保养

定期保养分为一级保养和二级保养。其中一级保养和生产班组的月保养结合起来进行,二级保养以专业设备检修人员为主进行,生产工人配合。●月保养(一级保养)由操作者在月底或月初用半天或一天时间进行,专业设备检修包括钳工、电工、润滑工进行辅导配合,具体内容如下:(1)拆卸指定的部件、箱盖及防护罩等,彻底清洗和清擦设备内外。(2)检查、调整各部配合间隙,紧固松动部位,更换个别易损件。(3)疏通油路,增添油量,清洗滤油器、油毡、油线、油标,更换冷却液和清洗冷却油箱。(4)清洗导轨和滑动面,清洗毛刺和划伤。(5)清扫、检查、调整电气线路及装置由维修电工负责。(6)安全生产———遵守设备操作规程,如发生事故应保护好现场,通知有关人员进行分析处理。(7)做好原始记录———班保养、周保养、月保养记录,故障停机记录,事故记录,交接班记录。

3强化细节要求,注重源头管理

3.1加强班组设备管理(1)组织培训———对操作工人、班组设备员、班组长组织培训。培训方式可以采取集中讲课,岗位练兵,师傅带徒弟等不同形式。经过培训达到应知应会,然后进行理论知识和实际考核,合格者发给设备操作证。(2)开展设备群管活动———班组设备管理是设备群管的基础,每一班组应设立不脱产的班组设备员,广泛开展群管活动,定期进行检查考核,使设备管理真正建立在全员保证的基础上。(3)定期进行检查、评比、奖罚。班保养由班组设备员每天逐台检查记录;周保养由班组长和班组设备员每周末逐台检查记录;月保养除共同检查记录外,并报车间。车间结合开展的各种设备管理制度、办法(如:红旗设备、优秀包机人等等)在月奖金分配中进行奖罚,但必须奖罚分明,有奖有罚并公布于众。

3.2推广工器具、设备采取简单、明确、易于辨别的目视化管理各种梯子、电动工具、移动式发电机、电焊机、压缩气瓶、手动起重工具、检测仪器、气动工具等一旦出现缺陷或问题易发生事故的工器具。依照相应工器具安全和完整性要求进行定期检查,检查合格,以附有检查日期的不同颜色的标签,粘贴于工器具的明显位置,以确认该工器具合格。未粘贴标签,表明该工器具检查不合格或未检查。不合格、标签超期及未贴标签的工器具不得使用。

3.3班组长在班组设备管理中的职责(1)积极执行企业有关设备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接受企业设备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2)检查和督促本班组设备操作者正确使用设备,认真执行设备操作规程,不违章使用设备。(3)组织本班组设备操作者严格执行设备班保养、周保养、月保养和定人定机,做好原始记录,充分发挥班组设备员的作用。(4)参加设备事故分析,采取防范措施,执行上级对事故处理的决定。(5)经常对本班组职工进行爱护设备的“三好、四会”、“四项要求”、“五项纪律”和节约能源的教育,有批评,有表扬,树立正气。

4结束语

通过以上管理方式的逐步实施,改变了班组对设备管理的理念,从我用你修、好了就用、用了就坏到形成了班组所有生产人员对设备负责的良好局面。不但提高了设备操作人员对设备自主维修的能力,提高了设备完好率满足了生产需要,又使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控制在最低点,使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