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谈企业文化对全面预算管理的影响

简谈企业文化对全面预算管理的影响

摘要: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实现企业战略的一项重要管理手段和方式,是企业在经营活动各环节的行为准则,而企业文化则是企业的行为准则和行动纲领在人的思想上、价值观念上的反映,极大地影响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有效性及结果。

预算管理作为企业的一种内部控制手段,有相应企业文化支撑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国内企业近年的管理实践表明、我们从来就不缺乏追逐时尚新潮管理工具的能力,真正缺乏的恰恰是将一个先进科学的管理模式融会贯通到具体管理与企业文化之中,且具有不打任何折扣的有效执行能力。企业文化对全面预算管理的影响具体表现在对预算管理目标、预算管理参与和预算管理中预算松弛的影响三个方面。

一、企业文化对全面预算管理目标的影响

1954年,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在《管理的实践》一书中,第一次提出了“目标管理和自我控制”的主张。他认为,企业的目的和任务必须化为目标,企业的各级主管必须通过这些目标对下级进行指导,以此来达到企业的总目标。

预算目标是企业目标或战略意图的体现。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任何预算目标的确定,从根本上说都是公司股东、董事会、经营者等利益相互协调的过程,它符合财务分层管理思想,同时体现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决策、执行与监督三分立的原则。具体到预算目标确定,事实上它是一个各不同利益集团间讨价还价的过程。管理层想要设定的目标希望是苛刻一些的,须经过付出大量的努力才能达到的,操作层希望目标是温和的和保守的,基层员工则希望目标是很容易实现的,他们的希望充满矛盾。

现实中,很多公司的企业文化与其战略目标不能相适应,企业战略文化向员工的渗透力不够。下属部门和员工对企业使命、愿景和战略目标不甚了解,或者缺乏认同感,导致员工的价值取向和追求的目标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相差甚远,由此二者所希望确定的预算目标亦相去甚远,编制出来的预算必然失去提升企业价值和支撑战略目标的效力。很多企业尽管认识到了战略的重要性及预算目标与企业战略的关联性,但其缺乏支持性的企业文化,造成员工思想混乱,缺乏统一的价值观和目标,预算目标成为二者讨价还价的焦点目标难以调和。优秀的健康的企业文化重视和强化企业战略目标的在企业中的驾驭地位,使全体员工形成根深蒂固的价值取向,打造员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较强的道德信念,强化员工的责任感并提高生产效率,使员工易于接受企业的整体目标。

二、企业文化对全面预算管理参与的影响

参与性预算承认预算与人的行为有关,认为预算过程的每一步,都包含了人的行为的影响,同时,也在影响着人的行为。所以,预算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也是个行为和道德规范问题。预算参与对业绩的影响需要通过某些调和变量来发挥作用,其中之一的变量是管理者的态度。Mina根据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出:就管理者态度来说,具有积极态度的管理者,预算参与和业绩改进正相关;具有消极态度的参与者,对业绩改进没有好处。也就是说,在预算参与过程中,具有积极态度的参与者参与程度越高,对预算目标的执行和业绩达成效果越好,而消极态度的参与者于预算执行无益。即预算参与者的态度是否积极决定了参与的效果。企业文化对预算参与者工作的态度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动力,可以实现个人对自我价值的和生活意义的追求,从而能提高人的主观积极性,极大的调动员工的工作的能动性。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为员工的精神支柱和集体信仰,不但可以借助于心理的、道德的、舆论的、观念的力量引领全体员工精诚团结,积极参与到全面预算管理的行动中来,而且可以极大地唤起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主人翁的精神和责任心,使其全情投入工作中,具有面对一切困难和敢于进取的积极态度,使预算参与在健康的文化背景下对公司业绩的提升产生积极的影响。

Kern以工作中相关信息作为变量分析了预算参与和业绩之间的关系,得出结论:预算参与和业绩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工作相关信息来解释,预算参与增加工作相关信息,而工作相关信息则与业绩正相关;随着环境变动性的提高,预算参与和各项工作相关信息的关联会加强。Shields分析了预算参与的原因包括分享外部信息、分析内部信息、内部依存单位之间的合作、增加激励、增加满意度、减少预算松弛、减少工作相关紧张,其中最重要的是分享内外部信息和内部依存单位之间的合作。两人的研究成果分别从预算参与的原因与结果说明了内外部的信息、内部各部门的合作对预算参与的影响。企业文化良好的协调功能具有为企业全体成员创造一种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的作用。它主要表现在心理协调,人际协调,环境协调,氛围协调。这种全方位的协调功能创造的良好氛围使得企业员工之间更乐于相互沟通,信息沟通与传递减少了阻力而变得更为顺畅,内外部信息的分享更充分,内部部门之间的合作更为愉快与有效,使预算参与者充分交流信息,加强各部门工作的联动性与和谐性,有效地实施全面预算管理。

三、企业文化对全面预算管理中预算松弛的影响

(一)缓解目标不一致和利益冲突。企业文化能很好的促进各利益相关者的目标统一。企业目标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所要实现的标准。它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企业价值观的具体化。企业目标是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主攻方向第一个被提出来的,它反映着企业从现在起至未来某个时段的大致战略走向和主要预期成果。企业目标一经提出,便成为全体员工心目中的共同目标,形成企业整体一致行为的准则。企业道德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从伦理上调整企业与社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职工、职工与职工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企业道德是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作为企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道德观一旦被职工群众认同,就会变为一种信念、情感和意识,内在地驱动职工自觉调整行为,维护企业利益。企业文化形成的共同目标和文化中道德的力量,使形成预算松弛的根本原因——目标不一致和利益冲突得到缓解。

(二)减少信息不对称。企业中的员工在做各种决策和选择时,往往只是利用自身所获取的各种信息进行利益权衡,追求现实利益或者短期利益的满足,并不注重是否在最终结果上取得最优。我们要解决员工与决策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就需要双方之间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机制,让员工了解企业的当前状况和未来发展规划,使其有一个为之奋斗的目标;让决策者了解员工的想法,这样不管是决策者还是员工都会有信心和决心把企业搞好,从而提高企业的经营和盈利能力,使企业和员工最终获得最大的收益。良好的企业文化通过创造一种追求信息完整的环境,通过信息替代和沟通的方式,来引导员工的价值选择和行为方式的趋向,以使企业的全局利益达到最大化,同时实现员工的个人利益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