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执行力

企业执行力

提高企业执行力的重要性

一流的企业必须具备一流的执行力。通过调研,笔者发现企业在执行各项生产任务的时候,有的单位能够不折不扣地完成,而有的单位却总是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具体到每一项工作,有的员工能够完成得很出色,而有的员工却迟迟得不到落实。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我们管理中普遍存在着一条无形的“软肋”——执行力不强。那么何为执行力呢?执行力是指企业员工理解、贯彻、落实经营者战略思想、方针政策、制度办法的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其强弱程度直接制约着企业任务目标能否得以顺利实现。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出色的执行力,那么再好的发展目标也是镜中花水中月,再好的管理制度也是一纸空文。没有执行力,企业就没有竞争力,也就没有发展力。

企业执行力不强的原因

要提高企业执行力,先要分析一下执行不力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通过调研,造成目前企业执行力不强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

责任意识不强。个别单位存在着“浮”、“懒”、“散”、“虚”等方面的问题,形势变化了仍旧我行我素,任务明确了仍旧等待观望,工作部署了仍旧无动于衷,在非常时期仍旧按部就班,在关键时刻仍旧唯唯诺诺,面对上级交给的任务,推诿扯皮,消极不为,致使一些工作在实际操作上往往违背初衷,落不到实处。有的单位对上级三番五次强调的生产经营纪律熟视无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导致上级的指示精神在实际执行中失真走样甚至是背道而驰。

制度办法不全。在企业的发展目标和生产任务制定下达后,部分单位没有及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各个环节和各个细节,制定科学、细化的相关配套措施;有些新出台的细则办法没有经过充分论证,缺乏针对性和可行性,结果导致连续性不够,刚性不足。

员工素质不齐。有的员工对执行的偏差缺乏敏感性,对任务的认识不统一,行为也不尽规范,导致在实施中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有的对问题、意外估计不足,导致执行过程中不能对具体环境巧妙设计出解决问题的细节,而是反复向上级领导请示汇报,由此延缓了执行的进度和质量;再如安全生产,虽然一再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但是不安全情况还时有发生,少数员工的安全意识还不强,人员责任的不安全情况占有相当的比例,习惯性违章仍未做到根除。

有效沟通不多。有的部门与部门之间存有条块分割现象,在执行过程中缺少必要的信息沟通,导致协调不好甚至隔阂。有的干部与员工之间没有搭建起良好的沟通平台,彼此缺乏充分信任度,没有形成整体合力。由于有效沟通较少,执行中不仅造成企业资源浪费,而且使执行的效果大打折扣。

督查力度不够。有的单位存在对具体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的频率不够,或对工作有布置少检查,或检查工作时前紧后松,跟进不力;有的对既定目标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持续跟踪考核;有的在工作安排上只有形式上的要求,没有实质上的检查和奖惩,抓落实仅仅停留在照本宣科,致使执行力越来越弱。

提高企业执行力的对策

针对当上企业中普遍存在的执行力不够的现状,笔者认为,提高企业执行力,关键是要把握好以下五个环节:

强化责任是前提。责任心是一个人做人、做事的基础,是一个人生命的纤绳。它的有无或强弱关系到一个人的事业能否有成的关键之所在。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不是把责任心挂在嘴上,而是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中。有了责任心,精力就会集中在执行上,干工作就会热心、用心、尽心,就会精益求精,就会积极主动地想办法、出主意、拿措施、抓落实,执行就会没有任何借口。因此,我们要时刻加强员工责任心教育培训,引导大家自觉树立责任意识,严格岗位职责,不折不扣地将工作落到实处。

完善制度是保障。提高执行力,只靠自觉性是不行的,还要有完善的制度作保障。企业的制度化主要是指各项管理的制度化,即各项活动是否都按照既定的规则在操作,企业内是否形成规范的、有章可循“以制度管人、而非人管人”的管理制度。做好制度的建立、修订和完善工作,用制度来体现清晰、有效的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岗位职责、考核标准,进而规范执行力的标准,用制度克服利益不相等、职责不清、工作推诿扯皮等影响执行力的因素,将岗位职责细化、立体化,使每项工作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责任人、有时限、有督查、有考核,形成管理闭环。

选贤任能是根本。企业发展离不开人,经营者的战略思想、方针政策、制度办法必须由人来执行,人是执行的主体。要提高企业执行力,必须培养一支“执行”意识较强的员工队伍,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首先,抓好中层管理人员建设。俗话说,“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因此,企业执行力能否提高,执行力能否很好地贯彻下去,管理者,尤其是中层管理者的态度,起着重要作用。因为中层管理人员既是执行者,又是领导者。他们的作用发挥得好,是高层联系基层的一座桥梁;发挥得不好,是横在高层与基层之间的一堵墙。他们在执行文化中发挥的是上下沟通的作用,在管理执行的落实上扮演着执行落地的重要角色。要提高中层管理人员的执行力,关键是要任人唯贤,选拔聘任那些示范性和带动力强的干部。其次,抓好普通员工队伍建设。员工的执行力直接关系企业整体执行力的作用发挥,全面激发员工的动力,是提高企业执行力的根本之需。

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进一步优化、提高员工队伍结构,营造团结、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这样就会直接激发出员工的工作热情,更好地保证企业的各项工作计划和任务的顺利实现。

有效沟通是基础。良好的沟通是成功的一半。如果每个人的执行力都很强,但不能有效沟通,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执行结果也会很差。由于企业事实存在着管理层级、本位利益,使信息的有效传递受到阻碍,也使有效沟通方式和沟通平台的构建在企业中更加重要。通过有效沟通,我们不仅可看到事物的表象、存在的问题,还可了解到造成这种表象、问题的真实原因;不仅能了解到目标与执行之间的差距,还能收到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的效果,从而使执行更加顺畅无阻。

奖优罚劣是动力。督导检查是提高企业执行力的一个好方法。工作任务布置后,我们不仅要对执行结果进行检查,而且要对执行过程进行监督,这样,我们就能够及时发现偏差并给予纠正,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同时,对于执行中做得好的我们要大张旗鼓地奖励,做得不好的要根据制度惩罚,不搞下不为例,这样就会保障执行的效果。

有无数的人拥有卓越的智慧,但只有那些懂得如何执行的人才能获得成功;有无数企业拥有伟大的构想,但只有那些懂得如何执行的企业才能获得成功。总之,通过以上对提高企业执行力亟待解决问题的分析和相应对策的实施,笔者认为,定会为企业实现持续稳健协调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论文关键词:企业执行力责任意识制度素质沟通督查对策

论文摘要: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壮大,执行力是关键。本文对企业执行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思考和建议。认为建立适应企业的管理制度、营造企业执行力文化、抓住执行力最重要的载体以及培养一支高效的管理团队是企业长久生存和成功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