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工程建设

企业工程建设

摘要:大部分企业,尤其是生产企业的工程建设项目经常在时间和成本上超出计划,如何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管理企业工程建设,一直困扰着企业的管理者。文章从影响企业项目管理成功的几个重要的因素入手,从微观的角度探讨和研究企业工程的项目管理,以求达到提高企业项目管理的效率的目的。

关键词:企业;项目管理;控制

一、引言

一些研究表明,工程建设项目有30%-45%在完成前就失败了。而在所有的项目中,有一半以上的项目都超出了预算和进度200%,甚至更多。作为一个发展多年的工程建设项目的项目管理,其特点决定了它的实施方法。

二、项目管理的内涵

(一)项目管理的概念

项目是指在一定的约束条件下具有特定明确目标的一次性任务。具有上述特征的一切一次性事业,除工程建设项目外,还包括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设备大修等。项目管理是在一个规定的时间范围内,为了完成一个既定的目标,并通过特殊形式的临时性组织运行机制,通过有效的计划、组织、领导与控制,充分利用既定有限资源的一种系统管理方法。

(二)项目管理的特征

项目管理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复杂性。项目管理属于临时性的项目,它一般由多个部门的人员组成,项目涉及的工作跨越多个组织,并要用多种学科的知识,执行中有许多未知因素,每个因素又常常带有不确定性。正因为这些因素,决定了项目管理工作很复杂。

2、集约性。项目管理的目的是提高整个工作和管理的效率,降低成本,减少工期,因此十分重视管理的集约化,重视提高投人产出比,降低管理成本,杜绝资源的浪费,强调充分发挥资源的价值。

3、创造性。项目管理与一般的重复性管理不一样,它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加上项目管理的复杂性的特征,这就要求管理具有创新性,用不同于一般管理的模式。

三、完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措施

(一)工程建设项目的目标管理

工程建设项目经常出现在时间上超过预期,这就要求实施项目的目标管理。

首先,要设定项目管理的目标。项目领导应通过SWOT,评估项目的优势、劣势和市场环境可能带来的机会和威胁,把项目的目标细化,确立下级的分目标,上级和下级就实现各项目标所需的条件以及实现目标后的奖惩事宜达成协议。其次,在目标设定后,要严格执行项目的目标。员工要对自己的目标实现情况不断检查,项目领导也应对目标实施过程中的进行必要的管理。项目的各个环节都是互相联系的,应互相协作、互相配合,促进目标的顺利实现。项目经理及时地进行调节、控制、经常地纠正那些偏离目标的行动,保证项目沿着正确的轨道,向目标运行。

最后,要对项目的目标管理进行考核。在目标的各个阶段都要对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决定奖罚。

(二)工程建设项目的过程控制

过程控制是使过程处于受控状态所采取的控制技术或活动,并确定哪些是直接影响设计、生产、安装和服务的过程,指定并实施控制计划,保证这些过程处于受控状态。要实现项目的过程控制,必须从三个方面进行过程控制。

首先,进行项目的进度控制。项目进度计划调整主要是监督进度的执行状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偏差、错误。在控制中要考虑影响项目进度变化的因素、项目进度变更对其他部分的影响因素、进度表变更时应采取的实际措施。当出现偏离进度计划的情况时,要及时地更正调整。

其次,进行项目的成本控制。成本估算的工具也很多,主要是类比估算法、自下而上估计法、参数模型估算法和计算机化的工具等四种,估算是预算的基础,在制定预算的前提下实现成本控制。

最后,进行项目的质量控制。在提高项目质量方面,除了使用较好的质量控制技术和工具以外,强大的领导、对质量成本的理解和提高一个好的工作环境,都有助于提高组织在软件开发和其他项目方面的质量水平。

(三)工程建设项目的人力资源管理

首先,要构建项目团队的协作精神。项目经过组织计划编制和人员获取后,就要开始进行团队的建设。在人才市场高度竞争的时代,获取合格的专业人员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果有了优秀的专业人员,不能像团队一样进行合作,那么项目的成功还是无法保证。

其次,对项目的不同成员,结合在前面谈到的各种激励制度,采取不同的激励方式。有效的激励机制是项目团队成败的关键,作为项目的负责人,项目经理应该根据项目的特点,考虑采用适当的激励机制来调动项目成员的积极性。最后,提高项目经理和团队队员素质。提高他们的素质有两个途径:其一是引进高级人才,另外就是开发人力资源。

参考文献:

1、刘江艳.中小企业管理应以过程控制为核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04(8).

2、田青.企业目标管理浅议[J].科技信息,2004(10).

3、孙晓凌.如何加强目标管理考核[J].思想工作,2004(S1).

4、吴立怀.浅谈项目成本管理的过程控制[J].铁道物资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管理,2000(2).

5、阚广玉.工程项目施工成本过程控制的探索[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2(S2).

6、张晓惠.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之关键——过程控制[J].建筑,2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