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港航企业

港航企业

摘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文化成为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手段。在追求最大利益的同时,企业应该尽最大去建设一种健康有力的文化氛围。而面对WTO挑战的中国航港企业,更是需要注入新鲜的血液,打造新的精神面貌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由于长期受保护性政策的庇护,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意识不强。而WTO所带来的全球范围内的冲击更是给我国港航企业以巨大的威胁。企业文化建设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手段,抓住以人为本,以厂为家,人人为厂,厂为人人的基本原则,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团队精神;提升领导人的创新理念和管理理念。借此,才能冲出重围,拥有一片崭新的发展天地。

关键词:企业文化发展核心竞争力

第一部分:企业文化

1什么是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长期生产、经营、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管理思想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企业领导层提倡、上下共同遵守的文化传、管理方式、管理理论、群体意识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统和不断革新的一套行为方式,它体现为企业价值观、经营理念和行为规范,渗透于企业的各个领域和全部时空文秘部落。其核心内容是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经营理念的培育,是企业职工思想道德风貌的提高。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实施,使企业人文素质得以优化,归根结底是推进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

2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与特点

公司重组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的探索和多方面工作,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干部职工的认识在升华,领导者的意识和主动性、自觉性以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在不断增强。体现企业价值观念的企业精神经长期积淀业已形成,一些企业标识等经过上下多次反复征集、酝酿、修改也已确立。各分公司不断丰富和创新者企业文化,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已逐步实践探索并形成了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对企业建设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愈加明显。但从整个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看还不够平衡,有些工作较为滞后,缺乏整体规划。总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呈现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工作的整体性和广泛的群众性,以及与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经济工作的一致性和载体的多样性。根据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现状,为进一步深化并打造具有本行业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和进步,推进建设现代企业建设进程,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实施纲要。以形成自己的管理风格和道德规范,造就出员工共有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行为准则等宝贵精神财富。

3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要求

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创新精神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本着全面建设现代化企业的要求,适应激烈市场竞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建立公司企业文化体系,突出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这一企业文化的灵魂,推进现代经营理念与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方式的结合,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文明建设,融合、打造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技兴企为目标,以强化企业管理为依托,以制度建设为内容,以形象建设为载体,以文体活动为手段,以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为保证,通过建立创新理念、凝练企业精神、培养好的作风、完善管理机制、营造学习气氛、建设过硬队伍、树立良好形象,构筑起“严谨、务实、创新、奉献”的企业文化氛围,形成独具特色的总包公司企业文化,成为打造国家特级施工企业、创建一流现代化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4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

4.1确定MI(理念识别)

(1)确定全体职工的价值观。企业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决定企业的命脉,关系企业的兴衰。现代企业不仅要实现物质价值,还要是文化价值,要充分认识企业竞争不仅是经济竞争,更是人的竞争、文化的竞争、伦理智慧的竞争。企业的最终目标是服务社会,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

(2)确立企业精神。培育有个性的企业精神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培育具有鲜明个性和丰富内涵的企业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内在潜力,是企业文化的首要任务和主要内容。企业精神是指:企业广大职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的,由企业的传统、经历、文化和企业领导人的管理哲学共同孕育的,并经过有意识的概括、总结、提炼而得到确立的思想成果和精神力量,必须是集中体现一个企业独特的、具有鲜明的经营思想和个性风格,反映企业的信念和追求,并由企业倡导的一种精神。培养企业精神,要遵循时代性、先进性、激励性、效益性等原则,不仅要反映企业本质特征,而且要反映出行业的特点和本单位特色,体现出企业的经营理念。

(3)确立符合集团实际的企业宗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主要目的和根本追求,它是以企业发展的目标、目的和发展方向来反映企业价值观。企业道德是在企业生产经营实践的基础上,基于对社会和对人生的理解作出的评判事物的伦理准则。企业作风是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表现出来的态度、行为,体现企业整体素质和对外形象。

4.2确立VI(视觉识别)

统一标识、服装、产品品牌、包装等,实施配套管理。在企业发展中还要以务实的态度不断完善企业视觉识别各要素,做到改进—否定—再改进—再确定。包含企业标识、旗帜、广告语、服装、信笺、徽章、印刷品统一模式等等。以次规范员工行为礼仪和精神风貌,在社会上建立起企业的高度信任感和良好信誉。

4.3确立BI(行为识别)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企业内部对职工的宣传、教育、培训;另一方面是对外经营、社会责任等内容。要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将企业确立的经营理念融入到企业的实践中,指导企业和职工行为。

4.4以人为本,树立精干高效的队伍形象,打造精神文化。

企业文化实质是“人的文化”,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是企业的立足之本,企业职工是企业的主体,建设企业文化就必须以提高人的素质为根本,把着眼点放在人上,分别达到凝聚人心,树立共同理想,规范行动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塑造形象扩大社会知名度的目的。为此要做好建立学习型组织;抓好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培育卓越的经营管理者,带动企业文化建设;做好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等相关工作。

4.5内外并举,塑造品质超群的产品形象,打造物质文化。

企业文化建设应与塑造企业形象相统一,实现技术创新,做到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持之以恒,使之具备独特的技术特色和产品特色。创品牌,教育职工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企业的品牌声誉,使企业的产品、质量在社会上叫得响、打得硬、占先机,展企业精华。要做到在经营过程中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战略的统一;做到在实际经营过程中所有职工行为及企业活动的规范化、协调化;做到视觉信息传递的各种形式相统一,为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4.6提倡团体精神,塑造严明和谐的管理形象,打造制度文化。

企业管理和文化之间的联系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强化管理,要坚持把人放在企业中心地位,在管理中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确立职工主人翁地位,使之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尽其责任和义务。提倡团队精神,成员之间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团队凝聚力,有效发挥团队作用。

5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观念

1、团队理念

2、团队精神

3、领导理念

4、经营服务理念

5、精细核算理念

6、质量理念

7、文明工地“窗口”理念

8、名人效应理念

9、科技创新理念

10、依法治企理念

6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问题

1、处理好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的关系。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是有机结合的,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既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又不能相互取代。正确认识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的关系,对于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产生重要的作用。企业文化建设为开创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新局面,更好地为生产经营服务提供了条件,同时随着企业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的改革与加强,也必将对企业文化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要以党的十六大倡导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主题,从解放人的思想、转变人的观念入手,在开展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中处理好虚与实、讲与做、精神与利益的关系,发挥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性和实效性,为经济工作和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稳定局面。

2、加强对经营管理者的培育,以此带动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是有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全局性、整体性、长远性、综合性的工作,企业经营管理者特别是主要领导人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企业中的重要经营管理者,不仅应当是企业文化的设计者、倡导者、组织者,还应当是模范的实践者,更应当是企业文化的直接体现者。领导者应该率先垂范,以自己的良好行为为优秀的企业文化提供可见的形象,同时特别需要企业领导以自己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思维、新的价值取向来倡导和配置企业文化。

3、讲求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和途径。企业文化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必须通过一定的物质实体和手段,在生产经营实践中表现出来,也就是企业文化的载体。企业文化载体是企业文化的表层现象,虽不等于企业文化,但有重要作用。企业文化载体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部分:我国港航企业的发展

1我国港航企业的现状

目前,港航产业在我国是一个并不十分明确的概念。从国际上有关港航产业的定义来看,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本文分析基本围绕狭义的港航企业,即港口装卸、仓储与运输企业、航运企业、港口和航运的企业展开。从整体而言,我国的港航企业处于与国际竞争相对隔绝状态,国际竞争力弱。我国港航企业的弱势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长期受保护性政策的庇护,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意识不强。我国港航产业总体而言具有一定垄断性,计划经济体制时期国家对港航企业实行的一些保护性措施至今日仍有所保留。与国内其他产业的企业相比,港航企业被推向市场的时间要晚,适应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尤其是WTO倡导的全球一体化的开放经济游戏规则,需要一定的时间。国际竞争意识不强,是我国港航企业的致命弱点之一。2.有关的法律法规建设滞后。WTO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组织,要求成员以国内立法的形式实施其规则,并在WTO的监管之下。然而,目前我国港航产业总体上还处于受保护阶段,用政策而不是法律法规作为竞争规则的现象还十分普遍。加人WTO后,我国港航企业原来享有的保护性措施大多将逐步失效,企业只能运用法律武器,遵循市场游戏规则行事。这是中国港航企业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

3.我国港航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必备条件和基础。我国大多数港航企业缺乏这一必备的基础条件。港航企业中政企不分,企业办社会,劳动人事制度、干部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任务尚很艰巨。

4.低层次的无序竞争,削弱了企业的服务意识。港航企业基本属于服务性行业。高质量的服务是企业在竞争中获胜的必要条件。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港航企业先进的服务意识不强、优良的服务水平不高。企业之间以价格为中心进行的低层次无序竞争,虽然可能使企业一时获利,却削弱了行业整体的国际竞争能力。我国加人WTO以后,具有良好的服务价格比的国外企业会大举进人中国市场与国内企业争夺有限的市场份额。习惯单纯价格竞争的企业必须适应以服务价格比为中心的竞争。

5.我国港航企业中谙熟WTO规则的人才匮乏。人才将是未来企业竞争的焦点之一。WTO经过多年的发展,在贸易政策审议、争端解决、服务贸易自由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规则体系,专业性很强。因此,谙熟WTO规则的专门人才将成为各类企业争夺的对象。造成港航企业中这类人才匾乏的原因很多,不能利用优厚的条件吸引、留住人才是主要原因之一。不仅是谙熟WTO规则的人才匾乏,其他如经营管理人才、金融和信息人才的不足也是削弱我国港航企业竞争力的因素。

6.我国航运企业尚缺乏产业整体发展的意识。加人WTO以后,中国的航运市场将进一步融人世界航运市场。在世界航运市场中,我国航运企业不仅要变大,更要变强,才能争得世界航运市场更多份额。我国的航运企业之间有必要强化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的产业整体发展意识,摒弃单纯以价格换取市场份额的低水平竞争。中国的航运企业要在已趋成熟的世界航运市场占领更好席位,合理的服务价格比是制胜的关键。提高服务质量需要单个企业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企业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在建立我国现代物流网络系统过程中,各港航企业需要站在更高的层次上进行广泛的沟通、协调和合作,从而使我国企业在未来现代物流网络系统中占据更大的主动权。

我国港航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偏低,投人普遍不足。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在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企业竞争力的高低越来越取决于企业的创新能力。

2我国港航企业发展的战略及措施

1.树立法治观念,加强与港航产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我国与港航产业相关的立法工作相对滞后。1992年颁布的《海商法》,是目前在海事海商领域中国仅有的一部实体法,而且随着我国加人WTO,《海商法》的内容也必须作出相应修改。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我国急需完善与港航产业相关的法规法律体系,大量修改和补充相关法律,加强执法力度,建设公平竞争的环境。

2.加强有关港航产业及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政府根据港航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及我国加人WTO后所面临的形势,制定我国的港航产业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和技术政策,以指导我国港航产业的发展,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基本原则和国际惯例的竞争规则。每个港航企业也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现状和目标,制定符合本企业发展趋势要求的战略规划。无论是政府的产业战略规划还是企业的战略规划都应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宏观性。

3.确立国际化大市场观念。加入WTO对我国而言,意味着以我国的市场开放换取我国企业公平自由地进入其他国家市场的权利,即市场开放是对称的。因此,加人WTO后我国的港航企业不仅面临如何保护目前在国内拥有的市场份额,而且肩负着如何开辟国际市场的重任。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只有确立国际化大市场观念的企业,才可能真正参与国际竞争。

4.加速企业制度改革。我国加人WTO后,企业必须加速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步伐。我国港航企业受所有制形式制约,任务更为严峻。港航企业应结合自身特点,通过现代企业制度改造,实现企业由行政权力支配向投资者所有权支配的转变,并通过多元产权制衡来实现企业的规范和有效运行,为提升企业核心能力打下良好的制度基础。

5.强化合作竞争意识,提高产业整体的竞争优势。对任何一个处于开放经济中的国家来说,国家的经济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产业竞争力上,而产业的竞争力则体现在企业的竞争力上。同一产业内的企业,它们对内是竞争对手,对外可能是合作伙伴。以国际航运市场为例,竞争形态已经由传统的公司间竞争演变为合作圈与圈外的竞争。面对有备而来的国外强大的竞争对手,我国港航企业之间应加强合作,在竞争中寻求联合。行业组织应在这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6.重视专门人才的培养,学会运用WTO的规则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我国港航企业也面临着人才流失问题。加之目前我国谙熟WTO规则的专门人才稀少,如何迅速吸引和培育一批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WTO规则的专门人才,是我国港航企业当务之急。从战略高度认识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是发挥人才作用的前提,同时需要企业从思想教育、工作环境、物质待遇等各方面吸引、留住人才,完善人才使用机制。

7.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人,增强港航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能力之一。为拓展国际国内市场,保持竞争优势。港航企业首先要加速服务的信息现代化,不断调整和提高企业的服务提供水平和能力,促进服务产品的更新换代。信息技术应在港航企业中得到充分利用,以适应国际化市场的要求。

8.实施合法保护策略。利用WTO允许发展中国家有一段过渡期的条款,对弱质行业施以适当保护。加人WTO后,并不意味着我国的港口及港航产业失去保护,利用WTO和GATS规则合理保护我国港口及港航产业是我国作为发展中成员的一项权利。然而企业必须明确这种保护是暂时性的,在可能的保护期内必须尽快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第三部分如何在港航企业中建设企业文化

1建立清晰、稳定、相对公平的薪酬福利体系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物质基础。

我们谈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说以人为本,也就是企业的员工,他们的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理性地讲,员工与企业之间最基本关系是劳动关系,员工付出智力或体力劳动,从企业获取相应的报酬来满足自己的生活所需,这是员工对企业最基本和最原始的人性需求,清晰、稳定、相对公平的薪酬福利体系会给予员工安全感和依赖度,是员工能安心工作的基本前提,这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物质保证,否则面对一个对自己收入的基本满意度也无法保证的员工来谈企业文化是没有多少价值的。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在这个方面具有良好的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但有很多企业随着新时期的变革转型,逐步改变和放弃了,企业内部矛盾重重,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2合理、规范的制度化管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行为保障。

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内涵是以尊重公司员工为前提,但并不是体现出对每个个体的充分尊重,而是讲究共性的、大多数共同遵守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作为人,身上都有人性的弱点,自私的,懒惰的,自我的等等,一千个人对同一个事物可能有一千个看法,所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只有理念引导是远远不够的,确实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情。需要在向各级员工中不断强化人本管理理念的同时,用合理、规范的制度将“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清晰、深入贯彻到企业的各项基础管理工作之中,柔性的理念需要刚性的制度做保障,这样才能明确告诉员工什么是不能做的,是企业反对的,制度本身的作用是制约,它可以让员工达到企业对员工要求的一个基本底线,经过常抓不懈,才能克服和改变少数人的人性弱点,保护了大部分的正常利益,形成良好的行为惯性。作为处于新时期的绝大多数企业,在以多年积累沉淀下来的郁浓的国有计划经济企业文化向以现代市场经济和公司制现代企业治理为核心的新的企业文化艰难转型过程中,大力度地进行合理、规范的制度化管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行为保障,从根本上改变“说你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行也不行,说你好,不好也好,说你不好,好也不好”的人治化管理机制。

3系统、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

一个好的企业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所谓的‘铁打的营盘’就是企业文化,它是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根据企业经营特点和发展需要,受外部竞争环境、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意识形态的影响,经过企业有意识地进行凝炼、修正、升化,并通过长期努力培养形成的一种文化观念和精神成果,促使企业全体员工逐步形成认识一致的、引起彼此共鸣的内心态度、意识形态、人生价值观、思想境界和理想信念的共同追求。企业文化的建设就是对人的持续建设,是一个长期坚持努力积累的过程,这就需要系统、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为支撑,从导向、凝聚、激励、约束、辐射、稳定六大方面持续对员工进行从理念到动作的反复导入、修正、培训,通过共同价值的不断引导来塑造员工,潜移默化地使员工接受本企业的文化。系统、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会从员工进入企业的第一天起,持久的在员工内心深处发挥积极引导作用,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

4企业倡导的理念不要大而全大而空,旗帜鲜明地落实到二三个点就可以了。

现在很多企业都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为企业文化无所不包,无所不在,应在企业经营管理的每个角落都提倡文化,要包罗万象,面面俱到,导致企业文化大而全,大而空,抽象地而脱离了实际,结果是什么都是什么都不是,等于就没有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的建设的过程一定要突出重点和亮点,旗帜鲜明地落实到二三个点上就可以了,重在点上落到实处和细节,并时时付出行动,说到做到,就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唐骏在微软公司工作期间,微软公司通过第三方咨询公司对全球员工进行员工满意度调查,唐领导的微软全球技术中心和微软中国公司,都成为微软全球员工满意度第一的分公司,由此成为微软公司历史(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上唯一一位两次获得“比尔盖茨总裁杰出奖”的员工。当问到唐骏时,唐骏说:“其实我只专心做了一件事,就是让我的员工感动”。

5鲜明落到实处才是真正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应该是学不走、带不跑、散不掉的,就像一个人所具有的特质一样是不可复制的,是一个人的性格,必具有鲜明的特点,但不是仅仅在口头或书面的讲讲而已,而是落实到多次的实际行动中积累形成的,让人他人感叹而不能及的。如《亮剑》中的李云龙,典型的中国式的农民,并没有多少文化,只有朴素的语言和实际的行动履行自己“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带出一支强悍能打之师,取得可泣可叹的战绩。连燕京大学毕业的赵刚不得不说:“我也许能带出一支守纪律的部队,带不出象独立团这样能打的部队”。2006年亮剑精神在国内国引起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我们不得不感叹文化的力量,不得不反思什么才是真正的企业文化。只能说不能做的企业文化是“伪企业文化”,说的多做得少的企业文化是“忽悠企业文化”,能鲜明落到实处的企业文化才是“真正的企业文化”,就像海尔集团的张瑞敏砸冰箱和为客户提供五星级服务一样,真正把企业所倡导的文化落到了实处,看的见、摸得着,才充满了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