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信息化手段深化港航效能建设的思考

以信息化手段深化港航效能建设的思考

我省港航管理系统效能建设是水运管理科学化的重要组成部份,是一种以管理为手段,以服务为宗旨,以满意为目的的行政行为。效能建设的着力点是要强化对管理主体行为的约束,更好地服务管理客体,用机制去完善全省港航管理系统效能建设。

当今世界,经济和科技迅猛发展

,信息化已逐步成为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新的强大动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实现工作模式和流程的重组优化,超越时间、空间和部门分隔的制约,使管理部门各项活动能够建立在精简、高效、廉洁、公平的运作模式上,有利于加强群众监督,提高管理部门的执政效率及促进政务公开。

因此,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深化港航效能建设一直是___省港航系统在思考、不断探索和实际应用的主题。对___省港航系统而言,抓好效能建设的关键不仅是在于认真实行“透明、高效、廉洁”的管理制度,还应该是如何利用科学手段加快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自身素质、办事效率、服务质量,从而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现实需要。

一、我省港航管理系统效能建设现状

近年来,全省港航管理系统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系统和加强“两提高一降低”的工作要求,通过抓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抓自控管理、求真务实,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以科技兴航为抓手,全面提升港航工作的效能和质量”,推进效能建设出成效。为切实加强效能建设的领导,我们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局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循序渐进。主要总结为四点。

1、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素质

全省港航管理系统按照厅党组提出的“三型”(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机关建设的意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开展“三树一创”(树立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牢固的群众观,创“为民、务实、清廉”好班子)。认真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专题教育活动,切实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切实把“八荣八耻”转化为自觉行动,知荣辱,树新风。认真执行《公务员法》,促进广大公务员忠于职守,依法办事,廉洁奉公,勤勉尽职。继续开展“三高”教育,打造“三型”机关,使机关干部接受教育、增强能力。以《行政许可法》贯彻实施为契机,举办全省港航管理系统落实《行政许可法》知识竞赛,使广大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有了增强。

通过学习,执法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得到了提高,如在办理客运、液化危险品水路运输新增运力的申请,做到即收即办;办理《船舶营业运输证》申领时一般在1天内办结。公文运转从收到下级单位的请示报告至完成批复的平均时间从效能建设前的27.2天缩短为现在的9.7天,使内部运行程序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更加顺畅。

2、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

在体制上解决好“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的弊端。建立多维监督制约机制,将行政的全过程置于社会全方位的监督之下,提高决策质量,消除不当、不良行政行为,建立良好的行政环境。

建立健全机关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等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失职追究制、否定报备制、窗口部门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按照《___省交通厅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试行)》的要求,规范行政行为和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监督检查,着力解决目前一些部门和单位依然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重点消除办事拖拉、工作推诿、纪律涣散、政令不畅等问题。建立健全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提高行政效能。

3、深化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

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凡是能公开的全部公开,能向社会公开的向社会公开,不能向社会公开的,内部必须公开。认真执行《___交通政务公开工作办法》,及时公布办事的程序、规则、标准和结果,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加快推进网上审批系统建设,构筑全省统一的交通网上办事平台,年内实现80许可项目网上审批,逐步实现省市县之间交通部门之间联网,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建立行政处罚网上监管系统,推行网上招投标。

4、降低行政成本,打造节约型港航

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大力精简文件和简报,不断提高会议、公文处理的质量和效率,实现会议经费和行政办公经费比2005年有明显下降。规范办公用品申领登记制度,节约办公用品,充分利用现有办公设施设备,使用一切可以重复使用的办公材料。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做到适度得体、简便节约、热情大方。减少通信费用,合理使用交通工具,减少车辆出车次数和行驶里程。合理设置空调的使用时间和温

度,加强设备的维护与保养,提高设备运行的质量和寿命。建立随手关灯和专人巡查、督办制度,推广节能灯具,节约电力,减少能源资源的浪费。

通过这几年的效能建设,全省港航管理系统通过加强学习,不断创新效能建设手段和方法,紧紧围绕“水运强省”这一中心任务,以提高效能、执政为民、促进发展为主要内容,以大兴“三风”、力

促“三高”,建设“三型”机关为载体,突出宣传教育,整合管理资源,优化职能配置,规范管理行为,严格考核奖惩,提高管理效率,切实解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全省港航管理系统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在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改进,在廉洁自律和抵制腐败上有新的加强,在人民群众对港航管理工作的满意程度上有新的提高,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水运强省”工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促进了我省水运事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信息化在效能建设中的作用

我省水资源条件优越,航道通航里程10539公里,居全国第3位,同时作为经济发展大省,经济的快速增长势必带动水运市场的日益繁荣,但与之并存的是航道普遍等级较低、船舶密度大、外来船舶多、运输效率不高等问题,港航各级部门面临着管理范围广、难度大、成本高、效果小的现状,依靠原有的思路、模式和管理方法无法有效地面对“工作点多、面广、人少”的发展状况。___港航人必须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以应对时展的要求。

为此,___港航管理系统提出了提升我省水运业的整体水平,实现港航发展新跨越,紧紧围绕“水运强省”工程建设,遵循“服务中心、以人为本、创新载体、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水运事业,打造以办公网络化、管理科学化、监管信息化、服务自动化、决策智能化为特征的“数字港航”,全面推进港航管理系统“依法行政、高效管理、便民利民、安全保障、公正廉洁”等效能建设要求,创造出“程序规范化、政务透明化、服务人性化”的机关效能建设新局面,初步实现以信息化手段管人、管事。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规范管理程序,提高管理效率

机关效能建设以效能为基本目标,以实现优质高效为目的。信息化手段不仅可以而且正在逐渐地实现将管理诸多因素有机结合在一起,起到以机管人的功能,从而规范了个人在管理工作中的工作方式,约束了个人在管理工作中的自由载量权力,同时也转变着行政执法者与执法对象之间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关系。

港航管理涉及对象包括港航管理部门、水运企业和港口企业、社会公众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为提高管理效力,我们加强了信息技术在实际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一是完成各市港航局(处)到县港航处(所)的宽带联接,初步建成了结构稳定、安全可靠的宽带网络,为港航信息化提供了牢固高速的运行平台,奠定了统一协调管理的基础。二是进行港航办公方式改革,采用了港航内部管理信息系统和电子政务系统。内部管理信息系统是对港航内部的人、财、物进行管理,主要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设备(设施)管理系统等;电子政务系统主要包括办公自动化OA系统、港航内部门户网站、行政许可系统、水运通短信平台、信息平台等5个子系统,特别是办公自动化系统,它涵盖了港航日常办公事务处理的几乎全部事宜,不仅面向省港航局各部门实现以行政办公业务为主的政务办公系统,也满足各地市港航局、县(所)、站日常办公(非专业流程)的需求,做到多部门网上办公、网上协同办公。它的开发使用规范了我们港航系统内部公文的运转流程,缩短了运转时间。三是加强应用系统开发建设,如《引航管理信息化系统》、《水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稽征业务管理信息系统》、《___省船舶登记管理系统》等,通过业务系统的开发避免已有的业务管理机制在新的发展要求下出现的弊端,科学和完善旧有的工作模式,规范行业管理,提高业务管理服务水平。

港航系统内部的管理真正做到了管理水平有提高、管理程序有规范、管理效率有增强、管理成本有降低,改进了管理绩效,将服务水平和执政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2、促进政务公开,便于有效监督

认真执行《___交通政务公开工作办法》,及时公布办事的程序、规则、标准和结果,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加快推进网上审批系统建设,构筑全省统一的交通网上办事平台,以数据、流程为基础,通过外网网站信息、大厅LED电子屏幕信息,或通过短信平台、电台进行信息等渠道,对行政审批项目、执法处罚等行政相对人关心的、社会关注的问题公开办事流程、标准和结果。通过实践积累的经验和对公开目的的进一步理解,不断增加公开的透明度,力争年内实现80许可项目网上审批。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省市县之间交通部门之间联网,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3、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充分利用已有内网网站资源。通过港航新闻、资源中心等栏目定期最新的行业动态、行业文献等信息资源以及相关专题内容的学习材料。下一阶段___省港航管理局将制定相应的学习制度,将充分利用这些信息资源,对全省港航系统各类业务人员进行定期的专门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同时普及相关的专业知识技能。

水上交通指挥中心在水上安全实时监控、综合调度、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信息等环节功不可没,全省重点航道、码头已经建设了100多个视频点。该系统改善了传统的指挥、数据采集、监控手段,提高统计、报警准确度和出警效率,有效提高内河航道的通航效率,确保航行安全。通过利用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视频会议或者多媒体远程培训,节约路程上浪费的时间、节约会议成本,用餐住宿等减轻各局处的会议、培训成本的支出,节约了办公时间。通过电子办公手段,对办公时限进行规定,对流转进行监督,通过桌面提示和短信平台信息发送提醒业务人员在有效时限内办理。船舶动态监管系统,提高水网地区船舶通航管理;对非水网地区,特别是山区水库航区,使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巡查航道上船舶动态,监测某个航段航行船舶超载等违章情况,消除了人工巡航的盲区,对于及时发现事故、堵航预测,以及快速处理突发事件有重要作用。通过这一系统的应用,湖州地区目前已成功处理百余次船舶搁浅、堵航疏航工作,并查处了严重超载的船舶。

随着信息化系统的应用,其效益快速体现,如2005年水上交通指挥中心建立后,快速处置排除堵航隐患78起,查获肇事船舶逃逸以及配合公安水警破案共计18起。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各项指标比以前年度有大幅度下降。以嘉兴为例,2004年嘉兴辖区水上交通事故比上一年同期下降26.26,2005年又比2004年下降30.67,航区内堵航次数和堵航时间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1和57,降低管理成本减少直接经济损失近200万元/年,减少直接管理成本402万元/年,减少堵航次数产生的间接效益为1.8亿/年。

4、加强应用开发,有利便民服务

推行行政许可管理系统,公开行业管理许可事项的审批程序、审批标准和审批结果,推行行政许可网上办理,方便群众,规范审批行为。建立和开发门户网站,通过整合系统资源,实现港航政务公开和外界互动联系,为港航信息的需求者(如:港航企业、驻港企业、货主企业、船运公司、社会公众等)提供一个集成化、个性化的信息平台,为广大客户和业务伙伴提供良好的服务。完善船舶登记管理系统和稽征管理系统,着眼于“便民利民”,狠下功夫。各地市港航系统积极进取,纷纷推出新举措。对船民发放的“电子身份证”实现了船舶电子档案,建立了“一船一档”动态信息,最大限度地保障他们安全行船、快速行船,减少水上事故隐患;改进稽征管理系统,将最初收费管理中的银行划卡缴费转变为代扣代缴模式,消除了船主携大额现金往返也给船主在缴纳港航规费领取缴费凭证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以及人身财产安全隐患,减低船户缴纳规费降低运输生产成本和提高船舶周转率(如以一艘海盐港籍船舶在省内杭申线桐乡段运营为例,实现港航规费银行委托结算后可节约航程达40公里以上、时间半天),真正体现便民利民的理念,提高了基层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基层所站窗口前原先长长的队伍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船民们微笑的面孔。同时建成多媒体航道信息LED大屏幕,及时为船户提供水运法规、航行警告、天气预报和通航水位、货源、货运、船舶买卖等各类水运市场信息,也起到了航行警示宣传作用。

建立“港航综合监管系统”,把原有的运、养、管、收分别独立管理互不协调的局面进行了彻底的整理,达到了信息的共享,同时打破“属地管理“模式,创新和优化了内河港航管理就有的方式,降低了管理成本,底稿了管理与决策的水平。如,在稽征方式上,采用“POS-MIS缴费系统“,船户告别了以往的现金缴费,采用就近任一管理所刷卡缴费形式,不仅安全方便,同时船户即使在缴费期间还没有拿到缴费凭据也一样可以在航区畅通航行,并在方便的时间选择任一方便的管理所领取发票即可。

将信息化的手段结合基层执法单位、船、站等一些直接面向社会、服务大众的窗口开展的“文明示范窗口”、“三星级”水路客运站、文明客运航线、文明客船等创建活动,体现“办事环节零障碍、办事接待零距离、办事质量零差错、办事效率零投诉”的“零距离”服务宗旨。港航管理系统于2005年1月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行业。目前全系统文明单位建成率达到100,其中省级文明单位11个,市级文明单位40个。

总之,通过信息化促进了我省港航管理系统的效能建设,一是提高了办公和业务管理效率,二是信息化建设规范了管理工作,降低了管理成本,三是促进了行政执法的公开、公正、公平,四是有效的方便了管理对象。

三、加快信息化在效能建设中的应用

信息化已经在我省港航管理系统发挥了作用,在效率、便民等方面产生了巨大影响,但根据我省港航效能建设的目标和信息化建设规划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紧紧围绕为效能建设服务的宗旨,还必须加快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规章制度的完善。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不在于硬件和软件的投入,而是在软硬件基础上的信息获取、管理、共享和分析,因此信息化除了要有相应的安全保障体系标准化体系之外,还应逐步形成专门的规章和制度,如网络管理、信息安全防护、政务信息网络管理办法、信息管理办法、信息利用办法等,并对现有的规章和制度等作出适应信息化发展的修改。

2、决策机制的创新。信息化的建设使得我省港航管理系统成为了一个开放的系统,建立的信息数据库则为各级部门决策提供了科学量化的依据,使之更具客观性、先见性。为能使信息化决策更趋于完善,单靠独立的系统和形成一个综合的数据库还远远不够,必须需要加快信息分析和智能化决策软件的开发,实现领导决策的科学性,也是实现决策机制的一种创新。

3、组织形式的革新。信息化为港航管理系统组织结构的优化拓展了空间,同时效能建设也要求组织结构更具效率。目前机构改革、沿海港口管理职能的调整,人员交流的加快,港航管理流程是随着时间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都需要在各单位、部门之间建立透明、顺畅的信息交流平台,使得信息技术是作为一种手段能够适应港航管理变革的需求,港航信息化建设要重视引进具有开放标准的、技术无关性的、可重构的业务基础平台,重视中间件的应用,使数据库和具体应用之间有一个与业务无关的逻辑层,让港航各部门、处室只需关注其业务问题。

4、地区均衡的发展。全省港航管理系统信息化发展的不均衡和不全面一方面体现在不同业务管理部门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方面进展程度不同,另一方面体现在不同地市间、内河和港口间信息化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这种不均衡和不全面直接影响到信息资源的全面整合和共享,影响到信息化建设综合效益的发挥。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定期专题例会制度,就建设管理模式、信息技术应用、信息系统推广等方面,加强各地市信息化工作的沟通和交流,保证港航信息化建设的均衡发展。

5、管理服务的认识。我省港航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促进港航企业及整个行业的发展,因此管理信息化要为港航企业服务,通过建立网络化的服务体系,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执法的公正性,提高信息的透明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提高港航企业的运输速度,提高运输的安全性。在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安排和设计上,要充分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加强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要避免脱离目标而进行建设,避免建设的信息系统无法有效地支持组织的决策。

6、人才队伍的建设。形成一个信息化金字塔式人才结构,由总体规划决策层、开发实施层、应用操作层三个层次构成。决策层包括领导者、信息化总体设计者和中层部门领导人,要求具有与信息化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办公习惯;开发层主要有应用技术管理者、信息系统开发者、信息分析处理者及业务分析人员;操作层是指行使具体业务工作人员。二要造就一支有志于信息化建设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既有具备业务知识的信息技术专业人员,又有通晓信息技术的管理人员。只有拥有了既能跟踪和熟悉专业技术发展趋势,又能适应职能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四、建设过程注意的问题

党的十六大明确指出,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以此“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这既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也是推行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能否发展深化,有没有生命力,关键在增强实效,注重规范。

1、公开透明性

凡引入政务公开的内容应当原原本本地向群众公开,不能公开假情况。既要公开政策依据和制度规定,又要公开承办部门和具体标准;既要公开办事结果,又要公开办事程序;既要公开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又要公开落实处理的情况。凡关系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要事前公开,凡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要及时公开,凡影响干部廉洁自律的重点问题要适时公开,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要全面完整地公开、实实在在地公开,不得假公开、半公开。决不可通过假“公开”,把不合理、不合法的变成合理的、合法的。

2、工作规范性

信息化建设必须通过制度来保证。对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的内容、形式、程序和组织领导等要制定制度,作出相应的规定和要求。要不断规范和完善信息化建设进程,真正做到既切合实际,又具有可操作性。应尽快出台关于建设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实施办法,促进信息化建设规范发展。

3、监督实时性

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专门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实行公开制、监督制和评议制。要把监督贯穿于信息化建设的全过程,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民众的意见是否得到落实等,公开前进行预审,公开中进行监督,公开后进行评议,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信息资源也需要建立监督机制,主要是通过对信息数据的查询和分析,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也有利于对单位和部门的评价和考核,确保机关效能评价机制的建立。

4、部门协作性

港航信息化建设要想发挥其整体效益,必须对业务系统进行彻底的整合,以提高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和各个应用系统的整体协同能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形成一个结构完整、技术先进的信息网络。解决该问题的关键是把整合各种资源视为各单位、部门的主动、协调和监督职能。从确定信息网的框架到方案论证和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各级部门发挥作用,确保信息网工程有序地进行。要最大限度地整合和利用现有的资源。通过充分开发利用通信网络资源、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资源,整合分散的资源,较好地发挥出应有的效能,并最终达到整体协同。

5、规划统一性

解决好信息化技术发展与信息开发应用的关系问题。信息网建设要遵循先进性、开放性、可拓展性等原则,高起点地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确保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另外,所有港航管理系统单位在信息网上的资源,都向其他单位提供可公开的信息,并让信息互通、共享制度化。

五、结论

机关效能建设能否取得实效,能服务于民,关键在于能否解决作风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发展问题和基层、群众关注的“急、难”问题。因此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和完善内部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管理人员、服务好和方便管理对象,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效能评价机制,用数据来考核、分析和监督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是建立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保障创新。如何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港航管理系统效能建设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之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信息化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信息化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信息化纵横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