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港航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港航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港航工程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还是基础建设项目。近年来,人们愈发关注港航施工质量,并对工程施工提出了严格的标准。混凝土作为港航工程的基本材料,其施工质量控制关乎着工程总质量。本文将围绕港航工程,旨在通过对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相关问题的探究来提升港航工程的施工质量。

关键词:港航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前言

现阶段,混凝土生产工艺和技术趋于成熟,混凝土也被大面积应用到工程建设中,其在工程施工的地位也不断提升。混凝土施工的周期短、成本投入少、抗冲磨性能强,然而,因施工工艺比较繁琐、难度系数大,外加港航工程建设水平不高,管理不到位,普遍面临混凝土质量问题的困扰,进而降低工程质量。

一、港航工程项目中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施工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

在港航工程项目中,混凝土施工包含多个流程。现阶段,尚未针对混凝土施工编制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具体表现如下:在混凝土施工的准备阶段,合同管理不到位,合同格式不正确,合同内容不详尽,职责权限划分不具体;在质量控制阶段,因技术水平低下、施工工艺落后,进而制约了施工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从原材料层面而言,混凝土的设计与国家编制的保准存在差距,等级略低[1]。

(二)混凝土生产不合理

1.水泥

水泥作为混凝土的基本组成,其质量影响着混凝土的整体质量,也决定着施工质量控制效果。现阶段,因水泥市场尚未编制统一的标准,在市面上存在大量的劣质水泥,甚至还有一些采购人员为谋取私利,从中拿回扣,将公司利益和水泥质量抛于脑后,严重制约了质量控制工作。另外,部分施工单位还存在管理手段单一、管理水平低下的问题,防潮处理不到位,进而出现结块,增加了材料控制成本;

2.骨料

骨料指代砂石等物质,它也是混凝土的基本组成物质,其影响着混凝土的性能指数,然而,砂石粒度与混凝土的性能并不具备特定的对应关系。国家针对骨料粒度提出了相关要求,尽可能采用处于5-40毫米范围内的石子。但事实上,大部分施工单位均忽略砂石规格,导致骨料严重偏离国家标准;

3.配制比不合理

水泥、骨料等共同组成混凝土,在具体的配制过程,通常设定了相应的配制比例,影响该比例的因素较多,最为重要的便是识技术能力以及生产成本。从技术层面而言,现阶段,因机械设备落后、施工人员无法准确把控混凝土配制比,进而拉大了配制比的偏差;从生产成本的角度来说,理想的混凝土配制比通常需要投入较多的人力和大量资源,进而提高生产成本,施工企业因质量安全意识薄弱,常常利用配制比偏差的增加来换取成本,实际上这种做法也依然会增加生产成本。

4.搅拌不完全

在混凝土施工阶段,普遍存在搅拌不完全的问题,这一问题的产生主要包含下述两个原因:其一,搅拌器械陈旧,降低了搅拌效果,与国家标准存在差距;其二,为追赶工期,缩短搅拌时间,进而引发搅拌不完全的问题;

5.混凝土结构

因对施工现场的监管力度不足,导致工程开展存在间断,无法持续开展,而混凝土因长期未被利用引发蜂窝、麻面等瑕疵问题。另外,还存在温度渗漏问题,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为施工层面处理力度不足,也可能是因为施工间歇持续过长时间才引发的。众多周知,混凝土工程具有复杂性,自然其质量影响因素一定较多。

二、施工质量控制对策

(一)全面开展科学管理工作

施工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是引发施工质量问题主要原因之一,而管理水平不高才是产生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近几年,因港航工程规范缺少完整性,导致港航建筑市场降低门槛,制约了港行市场的更迭与完善[2]。因此,从建筑企业的角度来说,应严格坚守科学发展观,依托现代管理思想不断优化和改进,围绕混凝土施工组建完整的质量管控小组,编制可行的质量管理体系,各个部门协调配合,一起强化质量管理,增强管控能力,以此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

(二)严格控制现场材料

试验室决定着质量控制效果。首先,保证原材料满足标准,其中应格外注意砂石材料,试验员一定要依据技术标准,定期取样检验,绝不使用质量不合格的材料;其次,严格控制水灰比,这是因为水灰比关乎着混凝土强度。因此,施工现场在着手混凝土搅拌工作之前,试验室应认真检测砂石内部的含水量,合理调整用水量,进而严格控制水灰比。另外,若混凝土坍落程度超过规范标准,则坚决不开展浇筑操作,否则会减小混凝土的强度。由此可知,浇筑混凝土时,实验员应认真检验坍落程度,确保其满足标准后方可开展浇筑工作。

(三)改善施工技术方法

浇筑振捣是混凝土施工的基本操作,也是质量控制的关键。在施工前期,参照施工条件,选择合理的施工工艺与可行的操作方法,科学选择施工设备,有效控制设备的基本性能[3]。混凝土浇筑振捣包含多个环节,其中浇筑振实成型最为重要,在实践过程,因振实不到位,进而在混凝土表现产生蜂窝、麻面等瑕疵,非常容易引发注意,然而,因振捣不到位,在混凝土内部产生上述质量瑕疵,不容易被发现,这将会损坏混凝土的结构。因此,施工人员应密切关注混凝土振捣操作,质检人员则应围绕质量瑕疵,采取可行的措施,确保混凝土振捣效果。

(四)加强质量验收

在港航工程项目中,待完成混凝土施工后,应委托经验丰富、高水平的技术人员负责质量验收工作,找到质量通病问题,严格控制组织设计、工程监理以及施工过程,同时,围绕现场施工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增强质量控制意识,如果发现不合格工程,应督促相关责任人员及时返工,直到满足规范标准[4]。

(五)采取有效的质量通病管控策略

裂缝是混凝土结构最常出现的质量通病之一,针对裂缝,应采用事先控制,并应做好下述内容:其一,严格控制材料与半成品。确保水泥具有优良的稳定性,砂石级配合理,不允许太细,有效控制砂石内部泥土和石粉的含量,禁止利用反应性骨料,选择正确的配制比,参照外界条件选用水化热合理的水泥;其二,认真检查建筑,严格检验结构构造,确保结构整体性符合规范要求,变形缝设置适宜;在结构受力层面,应明确应力情况、确定超载问题、检验抗裂;其三,严格控制施工工艺。确保水泥和水的使用量合理,均匀搅拌,并有效控制配制比;有序开展浇筑操作,浇筑方法应科学,浇筑速度应适宜;全面养护,禁止受冻。

结语

在港航工程项目中,混凝土作为基础施工材料,其质量控制是工程施工的主要内容。工程人员应有效控制混凝土施工质量,一旦发现问题,应提早处理,切实保障施工进度,以免出现工程质量问题。只有全面预防混凝土施工过程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提出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才能改善港航工程质量,最终符合现代生产作业标准。

参考文献

[1]朱云波.港航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模式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7):496-496.

[2]彭绍成.浅析港航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0):4071-4072.

[3]曾伟星.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裂缝与温度的研究[D].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3.

作者:朱亮 单位: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