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

摘要:非营利组织对培育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也会促进非营利组织的发育和成长。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非营利组织互动关系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和非营利组织的广泛兴起,传统的企业价值观念和责任观念发生重大变化,企业家们更加关注生态环境、劳动者权益和商业伦理,更多地承担对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本文在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内涵阐释的基础上,尝试对企业的社会责任与非营利组织的互动关系进行简要的探讨,以期对开拓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研究具有建设性意义。

一、“企业社会责任”释义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简称CSR),最早由欧利文·谢尔顿(OliverSheldon)于1924年首次提出,现已被商业界、社会学界、企业法学界广泛使用,并逐渐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英国国际工商领袖论坛(IBLF)曾给出了一个较为简明的界定:所谓CSR,是指“企业运营应该公开透明,符合伦理道德,尊重劳工社群,保护自然环境,从而既能为股东又能为全社会持续创造价值”。

综合目前国内外学者对CSR的研究,笔者认为CSR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遵守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保护条约;二是尊重人文道德、伦理公德与规范;三是遵守经济法律,重视商业信誉;四是重视内部职工健康、安全与福利;五是有意识、主动地向社会献爱心,支持公益事业发展。

二、非营利组织对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培育机能

非营利组织是一类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社会组织,具有非政府性、非营利性、自治性、志愿性、公益性等特征。截至2006年底,我国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非营利组织已达34.6万余家。它们广泛参与社会管理,致力服务于环保、教育、扶贫、公共卫生保健、以及人权保障等社会事业,逐渐成为增加社会福利、维护社会公正的重要载体。同样,非营利组织对培育我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它们通过开展各种志愿性或公益性的活动来培养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1.非营利组织通过其倡导的组织理念来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例如:绿色和平组织所倡导的环保理念,大赦国际的人权理念等。这些理念一方面有利于唤起企业管理者的良知和道德意识,让他们自觉遵守法定的社会责任标准。另一方面可以动员消费者联合抵制不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的产品,给企业施加一定的群众压力,敦促其严格履行社会责任。

2.非营利组织通过联合其他社会团体的力量,对政府和国际组织施加必要的压力,推动其采取必要的改良措施或制定具有强制性的企业社会责任准则。例如,我国怒江水电站的缓建,就充分展示了环保组织的作用;以及SA8000标准的制定,就是非营利组织与相关的行业协会联合推动制定的,以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标准化的垂范机制。

3.非营利组织通过与企业战略合作来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众所周知的“希望工程”和农夫山泉公司的联盟,为此种模式树立了典范。“每喝一瓶农夫山泉,您就给希望工程捐一分钱”的广告口号几乎家喻户晓。通过这种合作,双方实现共赢。一方面,农夫山泉借助“希望工程”提高了企业形象,增加了企业效益,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也由此获得了对“希望工程”的更多捐款,可以对更多的弱势儿童进行失学救助,实现其公益性的目标。

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非营利组织发展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对企业的一种全新认识,企业除了要实现自己的经济目标外,还应该关注社会及其他社会成员的

利益,为全社会的发展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企业从事各类慈善活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就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这对培育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的慈善意识,推动我国非营利组织的发展壮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企业通过慈善捐助、参加各种类型的公益活动或创办基金会等实现对社会应负的责任。其一,企业向各种公益慈善机构、基金会等捐赠金钱或物资,通过这些机构开展的公益慈善活动救助各类弱势群体。其二,企业直接兴办各类公益设施或参与公益活动。如建设希望小学、建设养老院、购买公益健身设施、对贫困地区开展“送温暖”、结对帮扶活动等。其三,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企业投入一定额度的资金成立基金会,用以制度化地开展公益活动。

2.完善慈善制度,优化慈善环境,激发企业对非营利组织的支持力度。捐赠制度的匮乏是导致企业对慈善事业参与度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应从法律和制度的层面对企业的社会责任做出明确的规定,并通过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企业对慈善事业的参与欲望,推动企业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

3.非营利组织通过建立公平、透明的财务管理制度提升组织的公信力,吸引企业的公益捐赠。非营利组织要制定财务报告,定期向社会公布有关财务信息,主动与企业捐款人沟通交流,告知其捐款的使用和结果,并积极接受社会的监督和有关部门的审计。同时,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资格管理,实施资质认定制度,对会员进行资格审查,保证从业人员和会员的执业水平,维护组织的良好形象。

参考文献:

[1]郭沛源:CSR:拯救环境还是拯救商业[J].世界环境,2005(4):79-83

[2]付俊凤:企业社会责任浅析[J].中国行政管理,2007(4):57-58

[3]“民政部2006年中国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EB/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