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思想道德建设

企业思想道德建设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少数企业经营管理者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放松了自身思想道德建设,导致道德沦丧,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因此注重企业思想道德建设,探索社会主义条件下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途径和方法迫在眉睫。

关键词:企业思想道德建设途径方法

企业思想道德建设是成熟的企业文化形成的重要途径,一个企业整体思想道德水平的高低不仅是衡量一个企业文化水平的标准,它更是决定企业兴衰成败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强新时期企业思想道德建设具有深远的历史(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新时期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在经济建设的主流下,人们的思想道德也随着经济发展有了一定的规范。在国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指导下,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也有一部分人,尤其是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主要精力集中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上,忽视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因而享乐、拜金、极端个人主义盛行,他们不顾国家和集体的利益,贪污受贿、职权滥用、生活腐败,这些不良的思想和意识形态不但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同时也负面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这是企业发展路上不可轻视的问题。因此,在生产和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只有做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一起抓,只有将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和经济建设推上新的台阶,做到精神和经济的与时俱进,才能使企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新时期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途径

1、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积极推动思想道德建设

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高度概括凝练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集中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特点,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八荣八耻”不仅是新时期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南和行为准则,也为企业党建工作、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荣辱观是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荣辱观承载着历史(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与传统的血脉,是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生生不息、繁荣昌盛的道德规范和精神支柱。因此,加强企业思想道德建设,培育职工高尚精神境界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改造全体职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职工荣辱意识的过程。所以,把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放在企业思想道德教育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并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明辨是非,分清荣辱,把践行“八荣八耻”落实在具体的生产管理实践中去,是推动企业发展最根本的基础工作,是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

2、抓好企业文化建设,搭建企业思想道德建设平台

从广义上讲,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及其员工在长期生产经营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同传统文化相协调的群体意识,并在这种群体意识的驱动下所创造的一切成果。从狭义上来说,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及其员工在长期生产经营中所形成的管理思想、群体意识、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和行为方式。由此可见,无论从广义还是狭义上看,企业文化都是职工价值观的取向,说到底是职工思想道德凝炼的具体体现,因此强化和抓好企业文化建设无疑为思想道德建设搭建了一个坚实的平台。

3、加强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引领思想道德建设的正确方向

企业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对广大企业职工来讲就是一种导向,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工作有业绩,生活有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交际有形象,保小节,守大节,过好“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关”和“生活关”,这是抵御各种诱惑和腐败的法宝。我们说领导干部要讲正气,就是要加强思想道德的修养,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一个是非不明,荣辱不清,甚至思想道德堕落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够认真履行共产党员的义务和领导干部的责任的。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思想信念,正确把握和使用好手中的权力,严格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在任何场合,任何时候都要检点自己,时刻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同时,必须做到正人先正己,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自觉抵制各种各样的腐朽思想和享乐、拜金主义作风,要言行一致,大是大非问题做到公开、公正,经济工作程序化,政务工作民主化,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4、强化党员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垂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共产党人就应当自觉遵守党的基本路线,牢固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扫除各种社会丑恶现象,做思想道德建设的领头羊。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走在思想道德建设的最前列,在践行企业优良的思想道德上做表率。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落实,要靠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党的战斗力、凝聚力的提高,要靠广大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党的形象,要靠广大党员用行动去树立和维护。因此,要把优良的思想道德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党员的表率引领作用至关重要。

那么,在企业思想道德建设中,共产党员应当怎样做表率呢?从大的方面讲,共产党员应当结合本职岗位,自觉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贯穿于工作、生活的全过程,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和道德实践标准,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素质和道德水平,在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率先垂范,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具体来说,一是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集体主义结合起来,把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提高职工生活质量为己任,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融入到建设和谐企业的具体实践中,立志为企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二是牢记党的宗旨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急企业职工之所急,想企业职工之所想;三是要在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上做表率。共产党员要言行一致,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追求真理,坚持原则,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与企业规章制度,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赢取企业职工的信任和拥护;四是在艰苦奋斗、团结互助上做表率。任何时候都要牢记"两个务必"的教导,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5、全面加强企业职工思想道德教育

一是抓好企业职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坚持思想政治(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和道德建设工作的正面灌输,及时组织职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引,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及企业文化的培训学习,使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注重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及时了解职工的疾苦,倾听他们的呼声,准确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对那些思想消极、品德有偏差的职工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要因势利导,有效遏制职工思想道德滑坡的势头,让他们逐步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三是抓典型,及时表彰思想先进,品德优良、爱岗敬业的职工,并安排优秀的职工到思想消极的职工身边工作,对思想落后的职工进行帮助、熏陶和感染,促进企业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的整体提高。

三、新时期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方法

1、全面营造有利于良好思想道德建设的条件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对企业职工的思想道德行为进行规范,做到行动有规范,行为有标准。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对思想道德优秀的职工进行奖励,用他们的行为潜移默化其他的职工;对思想道德败坏的职工要进行严厉的惩处,以警示企业其他职工。二是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的指针,坚决抵制不良思想和言论的侵蚀。三是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一方面企业工会要尽可能多的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职工紧张工作的心情得到释放,工作压力得到减轻,同时既可以提高职工的文化品位,又能加强职工间的交流,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另一方面在职工活动室、图书室购置优秀的文学期刊,为职工提供丰富健康的精神食粮,丰富职工的精神世界,增强职工的精神力量,要充分挖掘利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积极推介经典名作,引导职工在欣赏作品中受到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的熏陶。提倡文明上网,广泛发动职工揭露举报有害信息和不良网络行为,加大监督查处力度,不断提高网络信息的公信力,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坚决反对和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和愚昧迷信、消极颓废倾向。四是实施温暖工程,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和职工婚丧嫁娶及生日等慰问,让职工能在工作和生活中体会到企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不断激发他们爱家爱企的思想,提高他们“家”的意识,提升他们“家”的理论,从而提升对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认识。

2、积极发挥社会舆论和榜样示范的正确导向作用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因此,要建立良好的企业思想道德建设体系,必须积极发挥社会舆论和榜样示范的正确导向作用。

社会舆论对人们良好思想道德的形成具有无形的约束和激励作用。各种腐朽错误的思想道德观大都是通过社会舆论传播的。因此,必须注重发挥主流媒体对社会舆论的正确导向作用,要通过企业宣传栏、企业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站等,坚定不移地宣传正确的思想道德观,旗帜鲜明地批判各种错误的思想道德观;必须依法加强对各种舆论宣传的监督管理,决不能容许腐朽错误的思想道德观利用各类媒体自由传播;必须净化企业舆论环境,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企业领导干部,决不能随波逐流,要自觉抵制错误的思想道德言行。

榜样示范是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对企业良好思想道德观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一方面,我们要注重在干部职工中发现和表扬那些有着良好思想道德观的先进典型,用他们的先进思想和事迹,教育职工;另一方面,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模范作用,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自律,为职工做出好的表率,防止因自己思想不端正和言行不检点而对职工的思想道德观产生误导。

3、齐抓共管,确保思想道德建设的持久深入

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是思想道德建设持久深入的关键。因此企业要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结合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实际把这项工作引向深入。一是将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坚持每月对职工和单位的思想道德建设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当月奖金挂钩,由软指标变成硬指标,尽可能地调动职工参与思想道德建设的积极性。二是将指导与创新结合起来,坚持企业各部门将上级的指导与部门的创新相结合,大胆探索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方法,寓教于乐,提高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效性。

总之,积极探索新时期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途径和方法,既有利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又有利于时代要求的体现,既有利于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又有利于企业职工价值取向的定位,对贯彻落实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发展观,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强新时期企业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蔡长水等,《论执政党的作风建设》,陕西人民出版社,2002.12。

[2]詹培民,《新世纪高校后勤企业文化研究》。重庆出版社,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