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产品期货市场定价效率研究

农产品期货市场定价效率研究

【摘要】期货市场的出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因为,期货市场的出现对于现货市场来说具有重要的指导性作用,对市场供求的稳定、生产者利益的保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其粮食安全将会对整个国家产生较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上,同时也体现在社会发展上。期货市场对整个市场功能的影响主要是由定价效率决定的。因此,分析和探讨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定价效率对整个国家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通过分析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两方面对定价效率的影响因素,进一步完善我国农产品市场的发展环境及法律法规。

【关键词】农产品;期货市场;定价效率;影响因素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期货市场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一方面,期货市场可以对社会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使得商品的价格变得更加合理。另一方面,期货市场还具有价格发现与风险管理等经济功能,不仅可以保证市场供求关系的稳定性,同时还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生产者的利益。中国的国情比较特殊,中国不仅是一个农业大国,同时也是一个人口大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在不断完善,与国际间的经济交流越来越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农产品在价格方面有了剧烈的波动,影响农产品价格的因素也变得越来越不稳定。因此,必须要改变农产品市场的现状,降低农产品市场的风险。而期货市场具有这样的功能,可以提高风险管理的效率,确保产品价格的稳定性。由此可见,我国农业发展与农产品期货市场的有效运营息息相关。

一、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定价效率的影响因素

期货市场的出现具有一定的必然性。一方面是由于期货市场具有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市场交易机制,为市场功能的发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是由于现货市场的发展程度和规模直接影响着期货市场效率,与此同时,它也制约着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由此可见,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之间相辅相成、互相制约。由于我国的现货市场发展并不成熟,且期货市场出现的背景又比较特殊,相比于发达国家来说,我国期货市场发展之路是比较特殊的。期货市场的定价效率不仅会受到期货市场相关因素的影响,同时还会受到现货市场相关因素的影响。鉴于此,本文将从上述两方面入手,分析影响期货市场定价效率的因素。

(一)现货市场相关因素对定价效率的影响

1.市场的供求机制。我们假设现货市场是完全的竞争市场,我们可以得出期货市场价格是现货市场价格的无偏估计这一结论,一旦在现货市场中存在不完全竞争的情况,会严重影响到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的引导作用。对于发达国家来讲,市场机制比较成熟,可以对现有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在这种情况下,农产品的价格自然会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支配。在2004年,我国改变了粮食销售的方式,完全依靠市场机制对其进行调节。这也就是说,在粮食市场中供求关系成为影响农产品价格的关键。比如,大豆是油料作物,国家对大豆的调控作用相对较少,也不存在进口配额,这就使得大豆的国内价格和国际价格有较大的相关性,有较多的经销商和加工企业,大豆的价格不再受国家的宏观调控,而是由市场供求决定。但对于小麦来说,其价格则无法完全通过市场供求关系进行控制,这主要是因为小麦属于我国的主要粮食之一,国家对其监管的力度比较大,且为了进一步保障农业生产者的经济利益,制定了相应的最低限价的保护政策,政策中明确指出基于粮食生产成本及市场供求状况,使粮价趋于平稳上升的态势,确保粮价达到更为合理的水平。这种最低限价保护政策的实行会导致世界农产品市场价格低于国内市场价格的结果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会大大降低,相关的农业企业也会更加青睐于农产品进口。但是为了避免上述现象的出现,国家对部分农产品的进口给予了一定的限制,也就是实行配额制度,这就不断增加了我国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成本,市场也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

2.市场基础建设完善程度。农产品市场的基础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例如物流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等等,其中市场信息化建设和物流建设是我国农产品市场基础建设的重中之重。为了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政府部门对农产品市场基础建设的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市场中的信息不仅能够有效避免经济决策的失误,还为减少经济主体的决策风险做出贡献。同时还可以大大提高预期收益。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农产品现货市场中,信息问题比较严重,不仅存在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同时还存在信息不完整的问题。与农业生产者相比,市场经销商具有广泛的信息来源,同时还可以从海量的信息中分析出更有价值的信息。鉴于此,他们可以较为准确地预测出农产品的价格。

(二)影响定价效率的期货市场因素分析

1.交易主体的规模和结构。在期货市场中,交易主体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套期保值者,另一种是投机者。对于农产品期货市场来说,小型的散户大多属于投机者,而大型的粮食企业则属于套期保值者,另外的很多很多中小型企业并未参与其中。另外,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再加上农民的生产经营受到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影响,大多数农民不能参与到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交易中。对于我国的期货市场来说,期货公司在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期货交易者是通过期货公司进行期货交易。因此,只有建立一定数量和规模的期货公司才能够有效完善我国的期货市场。

2.期货市场的法律法规。我国在期货市场的法律法规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导致风险事件频发,虽然证监会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办法来规范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目前我国还没有一套完善的期货法律法规,但我相信,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及国家对期货市场的高度关注,相关的法律法规势必会不断完善,我国的期货市场也势必会朝着成熟、健全的路径不断发展。

二、总结

通过本文的分析,我们了解到了影响定价效率的因素以及不同因素对定价效率的影响程度。而我国的期货市场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时间短,存在很多方面的不足,对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定价效率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希望国家加大对农产品期货市场的重视,从而更好的稳定市场供求,保障生产者的利益。

参考文献

[1]肖湘雄,熊文华,高志杰等.农产品期货市场间波动信息传导与国际定价效率[J].统计与决策,2008,(20):152-154.

[2]徐雪,李建林.中国期货市场定价效率的实证分析———基于中美棉花期货市场价格关系的研究[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3,(3):98-102.

[3]唐衍伟,陈刚,张晨宏等.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价格波动的长程相关性研究[J].系统工程,2005,23(12):79-84.

作者:陆璐 单位:江苏通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