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交替式实践教学思考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交替式实践教学思考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旅游产业成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高职院校也纷纷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侧重于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侧重于专业旅游人才的输出。而专业旅游技能的培养得益于交替式实践教学模式的应用,这也是本文探讨的重点内容。

一、交替式实践教学模式的概念介绍及理论支撑

交替式实践教学模式是专业教学过程实现教学与企业生产周期规律吻合的优化教学模式。其使得专业教学与行业生产需求更加契合,学生也能合理地安排学习与实习,在真实的职场氛围中实现旅游技能的提升。其以旺进淡出为组织原则。无论是专业课程的设置还是教学的有效组织,无论是素质能力的综合评定还是就业创业的指导都以其为指导原则,与能力本位教学思想契合。是对国外旅游专业教学模式的借鉴与优化调整。是当前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优化体现。旺季顶岗实习和专业其他实训相互配合,旨在解决专业教学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实现高职旅游专业学生实践能力与岗位应用能力的双重提升,奠定其扎实理论基础的同时并提升应用技能。

二、我国现阶段高职旅游专业实践教学既存问题剖析

其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脱节。作为高职旅游专业实践教学的基本内容,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理论教学奠定实践锻炼的基础,而实践教学是理论教学深化应用的延伸体现。我国目前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却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的情况,对实践教学过于侧重,忽视理论教学,两者教学分配的不均衡使得旅游专业教学整体质量不高,也不利于学生职业素养与专业技能的提升完善。其二忽视了旅游职业素养的实践培养。专业技能实践教学作为高职旅游专业教学的重点与核心,备受关注,但是对其关注过度使得旅游专业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被忽略被轻视,在整个教学中呈现出重技能,轻素质培养的倾向,而这与国际职业教育关注素质培养的纲要相背离。其三缺乏对交替式实践教学体系建构的关注。我国各大高职院校在旅游专业管理教学中没有实现校内资源的高效整合,也无法搭建信息化教学背景下多层次多元化的教学实践平台,专业实践教学依赖校内实习基地,校内实训和顶岗实习为主要实施手段,立体化交替式教学实践体系急需建立。传统实践教学模式下,违背学生认知规律与认知实际,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升,专业应用技能不高。正是基于这三方面的教学局限性,在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中建构交替式实践教学模式势在必行。

三、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交替式实践教学研究

(一)教学进程和教学内容的交替式分配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旅游出行意愿越来越强烈,在众多出行影响因素中,时间节点是不可忽略的方面。这也是旅游呈现出明显淡旺季的原因。而对于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来说,交替式教学模式就是抓住了旅游的淡旺季,实现教学资源的均衡化处理,达到教学实效性的提升。对于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来说,其根据旅游旺季与淡季合理安排教学进程。交替式教学模式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把实习作为学生三年学习期间的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交互式进行的一项学习任务。第一学年主要是专业行业知识的学习,每学期一周,持续两周,激发学生旅游职业的兴趣,提升其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侧重于理论的讲解,奠定后期实习的知识基础。参观、考察和邀请行业专家讲座是主要的开展形式。第二学年安排在旺季5-6月份安排为期2个月的课程实习,由核心课程任课教师根据教学课程教学内容,组织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课外实习,深入了解旅游行业的操作和运行,提高综合实践能力。第三学年,安排为期6个月的旅游企业实习,让学生在一线服务部门有一次轮岗机会,让学生充分了解服务知识和技能。

(二)交替式实践教学组织与管理机构

交替式实践教学组织实施得益于有效的管理。可以建立系主任领导、系副主任分管体管理体系,此外辅助系部实训中心、专业教研室和企业对口部门,校企双方联合管理,分工明确。其中专业教研室和企业对口部门主要负责实习技术的制定、实习任务的分配、实习指导教师的安排及对应的交互式实践教学考核监督。系主任领导和系副主任主要负责交互式实践教学的日常运行管理,解决教学实施中的突发问题,从宏观上做好交互式教学的把控。

(三)旅游管理专业交替式实践教学考核

如何做好淡旺季的交替式教学分配,必须以考核为保障。特别要重视旺季实习期间考核管理。淡季主要是理论知识的学习,奠定旺季实习期间素养与技能的基础。传统的教学实践考核往往弱化理论知识,在交替式实践教学实施中必须关注理论考核,引导学生扎实掌握专业知识。而优化旺季企业实习期间的考核。企业指导者的成绩评定占70%,学校教师成绩认定占比30%。前者成绩占比的提升要求其在考核时必须全面而客观。综合企业各个阶层的意见,关注学生实习态度、实习表现、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等多个方面。评价考核方式的优化将为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四、结语

交替式实践教学模式在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实现了该专业人才从学校到工作的“零距离”过渡,也带动旅游业与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李妍 单位: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