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旅游管理中的应用

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旅游管理中的应用

项目教学法在中职的旅游管理教学中的运用具有重要的价值,是一种具有特色的教学方法。项目教学法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对一个完整的项目或者是一个完整的任务开展教学。运用这种教学方法能够使得中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再是仅仅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很好地运用到实际的旅游管理中,理论联系实际,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实际锻炼中,动脑研究,动手操作,进而保证学生学习的质量和效率。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将有待学习或者是解决的问题安排成项目的方式,交给学生来完成。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只是起到引导和辅助的作用。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学生们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以通过分组合作的方式来完成,尽可能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亲身的参与到学习中来,学生们分工合作,共同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通过这种教学方法的有效使用,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再是被动的参与,教学也不再是一味灌输,而是一种富有创造力的实践性的活动。教师指导学生的实践,可以培养学生们积极主动学习的能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积极主动地探讨问题,将所学的知识进行恰当地运用。因此,项目教学法是一种在教师的主导下,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能力的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在实际的教学中要恰当运用。

一、中职旅游管理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价值

1.规避传统教学法的缺点

项目教学法与传统的教学法相比,最为重要的就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学中心的转变。项目教学法在实际的教学中由注重理论的教学向重视实践的操作转变,由传统的注重课堂知识点传授即间接的经验向注重实践经验的转变,由传统的注重教师的中心地位向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转变。这种教学方法重心的转变,教学方式方法的转变,学生参与课堂程度的转变以及师生交流方式方法的转变等都是适应时展趋势和学生身心变化发展需要的,是一种有效的转变。中职旅游管理的传统教学法更加注重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和识记,往往是教师单向向学生传授知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师生之间交流的非常少。这就使得学生学习的效率不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学生被动地接受和学习。但是,在旅游管理中恰当运用项目教学法,教师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合理开展项目的实施。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长处、年龄阶段等,设计出适合学生的项目,让学生们能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不足,运用所学的知识,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项目的实施中,在项目的完成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提升自己的整体能力。

2.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当今的社会是知识型社会,更准确地说是知识与能力并重的社会。在一些特定的情境中,能力往往比知识显得更加重要。一个只有理论而缺乏实践能力的人是不能被社会广泛需要的。因此,在实际的教学开展的过程中就需要既要重视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中职旅游管理是一门非常具有实践性的课程,这就要求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而项目教学法是学生理论和实践整合最为重要的也是最为有效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能够更加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能够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提升学生的理论知识,使学生的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践能力都能够得到空前的提高。项目教学方法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也能够提升中职旅游管理的效率。

3.提升学生的整体竞争力

如今的社会竞争非常激烈,其本质就是人才的竞争。社会的飞速发展需要的是综合能力较强的人才,因此,在中职教学阶段,就需要通过教学方法的改变,提升学生整体的竞争力。在旅游管理课程的教学中,如果运用项目管理教学法,学生就能够通过这一教学法充分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发挥自己的优势,进而提升自己的整体能力。在项目教学法的运用中,学生们可以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积极参与到项目的实施中,通过制定和规划,设计出完整有效的项目实施的方案。学生能够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创新的能力和实践能力。总之,项目教学法的有效运用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的整体的竞争实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旅游管理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策略

1.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的适应力

项目教学法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让学生能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很好的运用到实践中,进而提升学生的整体的能力,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项目教学法的顺利有效开展,需要较高的硬件设施和其他各方面的配套的条件。如,在中职旅游管理中有效运用项目教学法,需要学生在课后进行大量的练习。学生的实践的任务是非常多的,这就需要非常完善的设备,通过强有力的硬件的支持,使得项目的开展更为有效,如景点、酒吧、餐厅以及客房等。中职教学需要将灌输式的教学转变为让学生积极地参与教学,实际带领学生们深入到景点当中,让学生扮演导游,自己扮演游客;让学生能够将理论知识的学习转变为实践的学习,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能够恰到好处地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让学生能够切实理解教师课堂上理解的理论知识,并能够思考如何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实际的生活中;让学生能够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彻底的了解,进而能够将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竞争力。在学校中,学生通过实际的操作就能够提高实践能力,如此在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就能够缩短适应的时间,提高适应工作的能力。但是在项目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教师不应袖手旁观,而是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恰当开展相关的引导,帮助学生答疑解惑,进而提升学生的整体的竞争力。如,学生在学习过旅游景点的知识以后,可以选择就近的一个旅游景点,作为一个项目,让学生们通过收集整理相关的资料,然后开展一次旅游知识大竞赛,选出最佳的导游,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此外,还可以设立景区开发大赛,让学生们发挥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创新才能,拿出最佳的设计方案,通过竞赛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创造性以及参与的热情。总之,在教学中要通过各种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进而提升学生的整体适应能力。

2.建设教师队伍,增强教师的专业性

项目教学法有效推进的前提和基础就是拥有一支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较强的专业性的教师队伍。项目教学法的有效推进要求教师要有完整的系统的课程设计思路和实施能力,教师在实际的课程开展中需要有良好的创造能力和应变能力,能够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的需要,联系相关的知识解决问题。如,在餐饮学习中,固然不能够离开摆台知识的学习,但是不能够只是注重摆台知识的学习,还应该学习插花知识以及口布折花知识,要注重知识之间的联系,让游客在就餐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服务,感受到舒适和尊重感。此外,教师在实际开展教学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改变自己的教育教学的方式,改变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与学生平等相处,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走下讲台,与学生进行平等的民主的交流,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切实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的生活紧密的联系起来,进而能够促进学生全面的健康的发展。这些知识的学习都需要教师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这就需要学校给予大力的支持,培养一批专业的教师,尤其是项目教学法的专业的教师队伍。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更加有效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如,可以让教师们开展讲课比赛。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的教学往往是根据以往的知识经验开展的,在开展的过程中往往不能够重视学生的特点,忽视了在教学过后根据学生的反应积极地进行教学反思,完善教学内容。这就需要开展相关的比赛,让教师能够很好地认识到这一点,在教学的过程中认真的钻研,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真正为学生的发展着想,有力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3.改革考核方式,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核

传统的考核方式非常单一,仅仅是以学生的最终的分数作为判断的标准,而且考核的内容往往是教材中的一些内容,在命题的时候太过于简单,不能够结合实际的教学情况有效的开展相关知识的测试。这样的考核方式导致学生会在考试前拼命地识记,而不注重平时的学习和积累,这是一种错误的教学倾向。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学校必须改变考核的方法,立足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而不是只是将考试流于形式,不注重学生整体能力的提升。学校的考核方式要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将考核的重点由知识的积累转移到能力的考核中,在考核中更要注重对学生的日常学习以及能力的考察,综合考查学生在项目中的表现以及创新能力,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察,并非仅仅看学生的分数。如,可以开展实践能力的考察这一项,教师在考察中可以出一道专门的实践题,让学生积极进行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教师不仅仅是要监考,更要充当其中的工作人员,对学生进行实际的考察,通过这种实际的考核方式,提醒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积累和学习,更为重要的是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从而提升学生整体的实践水平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能够有立足之地。总之,在中职旅游管理教学中,项目教学法是一种很有效率且具有特色的教学方法,是突破传统教学法的一种新型的具有特色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法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够将所学的理论有效地运用到实际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营造和谐民主高效的课堂,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为了能够使项目教学法顺利有效地实施,采用项目教学法可以使学生不再一味学习理论知识,而是将理论与实际技能相结合,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培养学生学会动脑,学会动手的能力,从而保证教学的高质量,同时需要学校相关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真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作者:方科 单位:浙江省宁波广播电视大学余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