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旅游专业人才的培养已成为众多院校比较关注的问题,而实施旅游管理教学改革已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对我国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以为其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旅游管理;教学改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也逐渐提升,目前,旅游业已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因此对于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在这种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必须转变人才培养理念,改革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以适应市场的发展。

一、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现状

(一)课程体系不科学,重理论轻实践

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在设置时应该包含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教学等,但目前,很多院校在专业课程设置时,并没有结合社会市场的需求及社会的发展科学合理地安排课程,忽视了“理实相融”的实践教学环节,出现了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本身旅游管理专业就是实践性比较强的专业,实践教学是非常重要的,由于院校课程设置不科学问题,使得学生学到的理论知识过多,没有真实的岗位操作能力,不适应市场对所需人才的要求。

(二)教师资源存在问题

目前,我国很多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在知识结构、深度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教学效果不明显。而且现在很多旅游专业的老师都不是本专业毕业的,很多是从地理、经济等专业转行过来的,既没有进行过系统的旅游专业方面的学习,也没有旅游实践的经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较差,大多都是照本宣科,从理论到理论的教学模式,“双师型”教师缺乏,使得学生操作能力较差,与社会需求不吻合。

(三)实训基地建设不完善

作为旅游管理的专业人才,除了要具备熟识的理论知识外还要有较强的操作技能,而实训基地的建设可以为学生后期走向实习单位奠定坚实的基础,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现在很多高职院校都出现了实训基地建设并不完善,与市场不对接等现象,阻碍了学生实践操作的训练。

二、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有效措施

(一)优化课程体系,突出高职特色改革

课程体系是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核心,老师应根据专业的教学目标和人才需求,构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改变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突出高职教育的特点。

(1)强化实践教学,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在教学过程中,对此专业的学生可实施“2+1”的教学模式,即理论2年,实习1年,理论应以应用为目的,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加大旅游实践课教学,实践内容占到40%左右,贯穿于学制的全过程;在这三年的学习中,分三个阶段实行,一年级主要是练习基本技能;二年级主要掌握本专业的各项技能,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三年级主要进行生产性实习,学生直接参与就业环节,实现从学生到职场的过渡,在毕业后可直接上岗,缩短适应期。

(2)根据教学内容和课程特点,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改变以往传统的教学方法,采用模拟教学、案例教学、研究性教学等新型教学方法,可结合现代化的多媒体技术教学,补充教学内容,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因材施教,提高教学的质量。

(二)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建设好的师资队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础。学校应组织老师定期培训,并在经济上给予一定的保障,保证在校老师一直处于专业发展的最前端,为旅游管理专业带入全新的气息,为提高教学质量和研究水平提供保证。此外,学校也可以聘请一些实践经验比较丰富的教授对学生进行培训,可有效增加学生的实践操作经验。鼓励专业老师考取相应岗位证书,增大“双师型”教师比例,“双师型”教师必须具备丰富的旅游管理经验,准确把握该专业的精髓,这会对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有实质性的帮助。鼓励老师多参加旅游开发项目或者利用假期时间到旅游企业兼职以增加自身实践工作经验,以提高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完善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实训基地和教学硬件设备是高职院校的教育特色之一,对于旅游管理专业,学院应加强教学硬件设备的投入与更新,如多媒体电脑、投影仪、图书、教学软件等;对校内实训基地如客房模拟室、餐饮模拟室、导游模拟室等要加大建设,改善学生的实训教育基地,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提供有利条件。另外,还要加强与校外旅游企业的合作,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与酒店、旅行社等企业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校企合作管理,搭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创新平台,形成“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参考文献:

[1]张丹,李春寒,曾维静.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教学评价模型构建:基于扎根理论的质性研究[J].成都师范学院学报,2015(10):35-41.

[2]张建春.高职院校旅游类专业教学改革模式探析[J].学周刊,2012(18):16-17.

作者:史贤娇单位:四川省会理现代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