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旅游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旅游人才教育市场也“热”起来,成为最引人注目的领域之一。为使社会需要达到更好的满足,旅游管理专业的开设成为各类高等院校的香饽饽。但由于旅游产业在国内起步时间不长加之受传统文化观念的影响,高等院校教育者在对人才培养模式的认知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产生了人才培养的一哄而起、不讲求质量的混乱现象,很难培养出适应市场需求的复合型旅游管理人才,导致当前旅游人才短缺,成为制约现代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瓶颈”。因此,如何根据自身资源情况,培养出具有自身特色、具备综合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成为高等院校教育者面临的紧迫的课题。

1定位高职高专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的目标

在百度百科中指出旅游人才是指发展旅游业所需要的具有某种工作特长的人员,尤其是指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中的各类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服务人员。随着旅游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人才的竞争成为现代旅游业竞争的高级形式,建设旅游强市首先要有一支德才兼具的旅游从业人员队伍,这样才能为提高旅游核心竞争力打下基础。因此,人才要抓好,队伍更要建好成为旅游行业素质提升的决定因素,这也是科学发展观在游行业贯彻执行的本质要求。高职高专教育最基本的特色体现在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上,如培养目标不明确,也就决定了不可能有明确质量指标与更好的教学模式。因此,旅游专业建设的根本是准确定位培养目标。

(1)旅游人才培养要以社会需求为的目标。

高职高专学校必须成立由旅游专业主干教师、旅游行业相关专家、政府主管旅游部门领导等组成的“旅游研究所”,以社会需求为目标,根据“旅游研究所”的意见,指导旅游专业建设工作。同时要不断加强对国内外旅游需求、供应市场的调查研究,真正了解市场对旅游人力资源要求的前沿动态,还要加强学校与市场、企业、政府主管部门间的联系互动,根据市场对人才的最新需求,参考国家最新政策的调整,结合旅游专业的教学计划,以符合市场所需、政府政策、企业所求的“三符合”为导向来指导专业课程的建设,正确定位办学,明晰办学方向。

(2)旅游人才梯度培养的定位。

学校教育、继续教育、企业培训三者有机结合、互为补充,形成一体化教学模式,完善学历教育和成人培训相结合的教育机制。各教育体系之间要充分利用自身特点及优势,明确培养目标、培养对象和培养重点。高职高专旅游院校是旅游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不断发挥着基础作用。以培养知识密集型的管理层为目标,着重培养创新性和德才兼备的高级管理人才。要始终紧抓教学质量,紧突出自己特色办学,校企办班力度要加大,人才培养战略规划中要把各类特色旅游人才的培养纳入,进而培养出适合市场、企业急需的旅游专业管理人才。

(3)就业岗位的定位。

目前旅游业发展所急需的均是一线的从业人员。其中旅游策划、旅游职业经理人、景区管理、旅游外联营销、会展旅游、电子旅游商务、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运动休闲、医药保健、旅行社计调人员等初中级层次的经营管理人才和旅游专门人才,高素质的导游人才,经过专业训练的旅游及相关行业的服务人员,韩语、日语、蒙语等小语种导游人才,一批专业较强、整体素质较高的专职旅游教育人才。

(4)准确定位教学标准。

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中以旅游专业的人才层次和就业岗位的定位为基础,同时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目标只能有一个明晰的衡量标准,这样才能保证培养出的人才具备较高的质量应。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也必须以这个标准为基础。

2加强高职高专旅游人才培养的途径

2.1抓好课程体系建设,突出办学特色,增加竞争优势

(1)定位高职高专旅游人才培养梯度,专业课程设置适当调整。在课程设置方面要充分以旅游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为原则,以旅游人才岗位专业素质要求为依据,突出人才培养的实用性,从培养学生的基本职业素质出发,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业务操作能力,课程设置的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充分体现了旅游人才梯度培养的目标定位。

(2)在教材选用方面要充分体现其灵活性。目前高职高专院校大多采用“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教材,但是由于多种版本教材,且内容深浅不一,这本身就体现着灵活性。在实际教学中,根据高职高专院校的实际情况及旅游专业的需求,各院校还可组织教师主编,企业参与合作共同编写教材,以就业为导向,突出教材的实用性和职业性,体现自己的办学特色。

(3)在教学手段与方法上突出旅游专业的学科及课程特点、从实用操作等方面结合旅游企业的实际需要选择教材、教具;可以通过开展实际案例教学、实验实训室场景模拟教学、视频网络技术、旅行社业务操作流程相关软件等丰富的现代化教学手段,来快速的传播和更新旅游专业知识。

(4)高职高专院校在本校教材编写方面,通过组织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专业教学小组,严谨、科学完成编写教学大纲工作,依据教学大纲在形成本校教学特色的基础上,编写校本教材。

(5)减少书本理论课的教授时间,多增加学生模拟现场教学和实验实训教学时间,把空洞的理论知识实践化、具体化、可操作化,使学生更好的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运用到实际操作当中,进一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2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充分体现其“双师”性

“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是达到高质量教学要求的必要条件,也与高职高专旅游专业教学特点及内在要求相呼应。第一,走校、企结合的道路,通过聘请旅游企业实战经验较丰富的资深人才担任本专业的实践指导教师,与本校固定专业教师理论教学相结合,建立一支业务精良、结构布局合理的旅游专业师资队伍。努力做到校内校外人才资源优势互补,校内教师积极参加旅游企业实践,加强自身“双师型”资历。第二,每年组织本校教师前往国际、国内办学条件优秀、相关专业发展良好的学校进行学习、进修、参观学习相关的教学、办学经验,掌握学科前沿知识,使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及学术研究水平得以提高。第三,积极支持鼓励专业教师利用周末、寒暑假等空闲时间前往当地知名旅游企业进行顶岗实习,了解旅游专业最前沿信息,丰富自身专业知识。第四,鼓励高职高专专业教师做相关课题研究,在提高教师科研水平的基础上,通过课题研究解决本地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第五,建立高职高专教师轮岗定期培训制度。支持教师利用寒暑假时间到相关专业办学具有一定特色的兄弟院校学习,参加相关行政部门的专业培训班,以丰富自身专业知识及扩大对本专业的认识、学习。第六,在工资待遇方面做到“以高学历人才要吸引住,有能力人才要留住”,进而吸引一批有专业实战经验的人才进入教师队伍,确保教师队伍的高质量、高素质。

2.3注重实训教学环节,加强学生基本技能培养

(1)要增加校内实训课培训力度和时间。针对旅游管理专业的具体情况要单设实训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时数不低于总学时的40%,使学生掌握该专业的基本技能及能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尽量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长。一是在校内利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条件,邀请当地相关行业精英人士定期、定时,指导学生实习实训,进一步深化校企结合。二是建立并细化校外顶岗实习基地制度,根据旅游专业特色特点,建立一批可用、可靠、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实现产学结合、工学交替。三是完善实训教学体系,形成“学习一考证一实习一再学习”的循环提高的教学模式。

(2)建立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大力开展交互式、开放式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很好完成课堂知识转化、提高教学效果的同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通过实习完善课堂教学,通过实训基地实习丰富学生的操作、实践能力。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真正培养出旅游企业需要的专门人才。保证达到培养目标,提高毕业生就业率,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2.4以就业为导向,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1)抓好入学教育,让就业指导贯穿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强化学生择业信息、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主动规划自身的职业生涯。

(2)帮助鼓励学生到旅游企业实习。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工作经验,增加学生与旅游企业的接触,由实习自然过渡到毕业就业。

(3)建立高职高专和企业合作模式。学校“按需、按量、按质”向旅游企业第一线输送高技能操作型人才,以便更好的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

(4)高职高专院校成立专门的就业指导办公室。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就业指导服务,做好学生就业前的心态辅导工作,树立高职高专学生的就业自信心。

(5)积极引导、鼓励大学生在校期间考取与专业相关的一系列职业资格证书,如:全国导游证、省市导游证、领队证、讲解员等,从而为学生在以后的人才资源市场竞争中的增加就业资本。

作者:李文煜 单位:焦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