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实训基地旅游管理论文

高职实训基地旅游管理论文

一、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旅游业的发展过程中,加强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实际上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待以解决。一方面,学校对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对各大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教学现状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仅有13.3%的高职院校对校内实训教学引起了一定的重视,而对校内实训教学的重视程度严重缺乏的院校达到了68.2%,已经占据了所调查院校的一半以上。由此可见,因为学校本身对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无法真正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当中,在工作环境中的应变能力就会略逊一筹。此外,在校内实训教学的课程中,同意其课时比重在全部课程中占据50%以上这一观点的人数仅占9.7%,足以证明校内实训教学有多么不受重视。另一方面,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的硬件设施不够完善。在高职院校的实训基地中,对客房和餐厅的设施进行模拟的达到了74.9%,对导游实训室进行模拟的仅有21.5%,旅行社模拟软件达到32.8%,这些数据足以表明学校的传统观念较强,即认为在锻炼工作技能方面,在酒店工作更为实际和现实,因此更加注重对酒店情境的模拟。对于旅行社以及导游实训室的设施建设方面则比较欠缺。此外,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注重校内实训教学的比例仅占37.9%,不强调实训教学的达到了52.3%,说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基本上很少涉及实训教学的内容,而只是注重于理论知识的研究和学习。加之,教师的师资队伍结构较为单一,虽然在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中一直在强调“双师型”的师资队伍,但是由于校内实训的重视程度较低,“双师型”的师资队伍并不存在,往往是使教师既担任理论知识教师又负责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实践的专业教师。可见,校内实训教学的师资力量较为薄弱,这是限制该种教学方式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和关键所在。

二、完善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教学的策略

1.完善校内实训教学的硬件设施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教学主要是对导游实训室、客房、餐厅等多种情境进行模拟,使学生根据创设的情境,选择不同的角色对其进行模拟,从而使学生对实际的工作环境进行掌握和了解,锻炼其处理事件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室,不能只单一的注重酒店设施的建设,还要不断完善模拟导游实训室,以便对导游接待的全程服务进行全面的模拟,从而使学生能够真实感受到作为一个真正的导游所需具备的各种技巧和能力。同时还要加强对旅行社模拟软件的建立,主要是对旅行社每一个部分的具体工作和操作范围进行模拟。除此之外,旅游管理专业院校需要和相关的旅游企业建立长期的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即高职院校需借助自身的学术方面优势不断完善旅游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为旅游业提供综合能力较强的人才;而旅游企业则需为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教学提供物质和资金支持,从而借助实训基地为企业自身培养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2.加强校内实训教学在课程体系中的比重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教学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经过调查发现,大多数的高职院校中,校内实训教学在专业课中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尽管学生认为校内实训教学对其自身能力的培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面对这种弊端,学校亟须改变态度,对校内实训教学引起高度的重视。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实训基地演练的操作过程以及在专业课课堂中教师提出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然后将其当作案例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就会发现其中的关键和重点问题,以及了解基本的操作流程,从而有效避免容易出错的环节。这种实训室课堂与实践课堂相互结合的教学方式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从而发挥出其独特的优势。

3.优化校内实训师资结构和教学模式加强校内实训教学,同时还要不断完善校内实训教学,硬件设施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在这些外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也是不可或缺的。因此,高职院校需要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对于大多数院校而言是不缺少具有较强理论知识的教师,但是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则是比较欠缺的。此时,学校需加强与旅游企业的合作,从中挑选出具有较为丰富实践经验的人作为校内实训教学的教师;还可对校内的高学历教师进行实践技能培训,以增强其实践技能。通过这些方式来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共同发展,培养优秀的复合型人才。此外,还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改变学生的被动地位,不断强化其主观能动性,以使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以及创造性得到培养和锻炼。例如,在对一些典型的案例进行分析时,不要求学生拘泥于死板的答案,而是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寻找不同的解决方案,不断拓宽学生的思路。

三、结论

近年来,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旅游管理专业这一应用性较强的学科也变得日益重要。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单是具备旅游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是不够的,高职院校需要加强校内实训教学,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从而为旅游业培养优秀的人才提供坚实的保障。

作者:魏娟单位: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