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高专教学旅游管理论文

高职高专教学旅游管理论文

一、研究背景

1.Sinfonia酒店软件简介。2006年北京中长石基公司购得FidelioPMS系统的源代码,与MICROS公司共享版权,并于2009年在FidelioPMS系统的基础上针对中国用户做了重新开发,推出了SinfoniaPMS1.0系统。在我国,Sinfonia系统是高星级酒店,特别是外资或外方管理酒店采用较多的软件系统。据统计,该软件在国内四星级以上的酒店市场占有40%左右的份额,在五星级酒店市场则占有超过70%的市场份额,由此可见,Sinfonia系统在我国高星级酒店的应用很广泛而且占有显著的市场优势。

2.高职高专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高星级酒店是高职高专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重要的就业目标之一,要想成为合格的高星级酒店,尤其是国际连锁品牌的五星级酒店的基层管理人员,在选择就业岗位中增加法码,Sinfonia酒店管理软件操作技能是必须掌握的技能之一。

3.行业内的声音。在酒店的一线基层岗位中,前厅部和预订部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岗位,员工需要有着非常好的工作素质和工作技能才能够胜任,而熟练使用酒店操作系统(PMS)更是这两个部门员工必须要掌握的技能之一。通常来说酒店培训从未接触过酒店操作系统软件的新员工大概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所以酒店在选用员工的时候更倾向于选择能够熟练操作PMS软件(例如Sinfonia)的侯选人,而且能够熟练使用PMS系统的员工可以获得相对多的升迁机会,这充分说明了PMS操作技能已经成为酒店管理者考核员工的标准之一。

二、Sinfonia教学的现状

为了客观真实地获得学生在Sinfonia软件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笔者分别在两个学期对学习该软件的8个班级的学生以调查问卷和访谈的方式进行了调研,通过对问卷和访谈结果进行总结,发现学生在学习Sinfonia软件中主要面对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复杂的全英文操作界面。学生认为操作Sinfonia软件最大的困难在于该软件是全英文操作界面,操作者需要具备一定的英文基础,否则无从对软件进行操作,而高职高专的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薄弱,因此超过90%的学生认为Sinfonia软件全英文的操作界面成为学习该软件的首要影响因素。同时,Sinfonia软件是一款层次极其复杂的管理软件,需要结合前厅部的服务知识和常识来进行操作,因此对于学生来说该软件的复杂性高于一般的中文酒店操作系统软件。

2.学生上机操作锻炼机会不足。Sinfonia软件只能在符合软件配置要求的机房才能够使用,学生无法像其它课程那样可以在课后进行练习,只能借助课堂上有限的学习时间;通过两个学期的授课,有至少一半的同学认为让他们上机操作的时间和机会不够,授课老师在讲完每堂课的课堂内容后只剩下大约15-20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让学生自己上机操作,有时时间可能会更少,因此学生上机操作的锻炼机会比较匮乏。

3.实训条件的限制。Sinfonia软件需要在指定的IP地址区间才能正常运行,因为在酒店的工作环境中一般只有几个工作端口同时登录系统工作,而在教学环境中一般都会有几十台机器一起登录系统工作,这就造成了学生在使用操作软件的时候会遇到机器运行非常缓慢,甚至是死机的情况发生,限制了学生实际操作的时间。

4.操作软件缺少酒店实际的工作氛围。有很大一部分学生认为学习该软件可以提高自己在实习和就业时的竞争能力,自己通过学习该软件基本掌握了其主要功能用法,但存在的问题就是不能有效地将所学的软件知识和为客人处理前厅的各种工作任务相结合。换而言之,学生对软件本身知道怎么用,但是面对客人为客人提供对客服务时还不能很好地运用,只知道盯着电脑屏幕忙着操作软件,而忘记了对客服务,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课堂上缺少酒店的工作气氛。

三、改进教学效果的建议

综合以上学生在调查中所提出的关于Sinfonia软件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将Sinfonia软件应用在高职高专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中,拟提出以下改进教学效果的建议以供参考:

1.加强与相关课程的融合。鉴于学生反映全英文界面的操作是学习Sinfonia系统最大的障碍因素,可以结合旅游管理专业开设的饭店英语课程将其中的单词和对话运用到Sinfonia软件的学习中来,在学习饭店英语课程的同时加强Sinfonia软件常用单词的学习,为学习该软件打下英语基础。饭店前厅、客房等理论课程是学习Sinfonia软件的基础,学习Sinfonia软件的操作是对这些理论课程在实训方面的拓展和巩固,因此在学习该软件的同时应该介绍饭店前厅和客房的理论知识,最好能将两门课程同时开设,这样既能让学生学习到理论知识又能进行相关的实践操作,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采用情景化教学模式。为了避免出现学生只会使用软件本身,而忽略了对客服务的情况发生,应该尽可能地将Sinfonia的课程教学选择情景化的教学模式,把软件中的每一个模块都通过特定的场景展示出来,让学生分组进行演练,以练带学,使学生真正地了解和掌握酒店实际工作环境中如何使用操作软件来为客人办理预订、入住、结账等工作任务。

3.创造更多地实训机会。高职高专的旅游管理专业都会根据课程需要安排各种实训项目,可以在原有课程设置的基础上,安排更多地关于Sinfonia软件操作的实训课程,同时可以聘请酒店前厅、预订的专业人士为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让学生在实训的过程中加深对该软件的理解程度。

4.建设“真正”的前台操作环境。可以借鉴我校已经建好的酒水和茶艺实训室的环境,在现有的Sinfonia软件实训室中,参照酒店前台的样式和氛围,创建出可以让学生置身其中进行操作的前台,让学生一进入到实训室中就能感受到酒店的气氛,让他们进入到学习的状态,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作者:孙晔单位: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