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专业主力教师培训方式

旅游专业主力教师培训方式

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是教师队伍中的主力军,是中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力量。为进一步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完善师资培养培训机制,较好地满足骨干教师的理论需求、实践需求和心理需求,为中等职业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应采用灵活有效的培训模式,只有借助一定的培训模式,才能实现既定的培训目标。中职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就业的有效途径。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中职教育面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肩负着培养旅游服务第一线工作人员的历史使命,但中职师资队伍存在的种种问题是制约旅游中职教育发展、影响旅游职业教育质量的主要因素,因此建立起一支高质量、高素质、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成为整个职业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

一、现阶段我国中职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困境

(一)中职教师数量少,结构不合理,教师素质不高

近年来,旅游中职教育迅速发展,但由于历史及其他原因,旅游中职教师总体数量不多,专业教师严重匮乏,限制了旅游中职教育的发展。中职师资队伍在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从学历结构上看,中职教师学历层次普遍较低,主要以本科学历为主,缺乏硕士、博士学位的高学历教师。从职称结构上看,初、中、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分布极不合理,高级讲师较少,正高级职称的比例非常小。从年龄结构上看,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趋向老龄化,且大多没有从事过旅游专业教育,基本上是从其他专业转行而来,而青年教师均以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主,缺乏必需的职业教育理论和专业实践能力。从学科结构上看,理论型教师居多,而“双师型”教师很少,导致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不足,缺乏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旅游专业中职教师应具备“双师型”的素质,既能够授好课,又具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而在现实中,中职教师理论素质不高,有很多是从其他专业转行过来的,专业知识只是从书本上得来的,实践操作能力差。同时,旅游中职教师教育与培训体系匮乏,部分教师没有接受过教育理论与方法的培训,教育教学能力相对较弱,尤其是课程开发能力弱,很难根据旅游企业需要将新知识、新理念融入教学中,使目前我国旅游专业中职教师整体素质相对滞后。

(二)缺乏完善的中职教师教育与培训体系

有些中职教师没有参加过专门的职业教师教育与培训就直接从事中职教师工作,导致部分教师缺乏必要的教学技能和实践操作技能,限制了教师自身的成长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此外,我国还尚未推行严格的中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在教师聘任时把关不严,不具备条件的人也加入了旅游中职教师队伍的行列,难以保证教师的素质和质量,影响了中职教育质量和社会声誉。

二、中职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一)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

1.基础知识广博。

具有宽厚的基础知识是对中职教师的基本要求。在知识经济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十分重要,有宽厚的基础如识作为支撑,才能学好专业如识,更好地实现知识的迁移,适应专业变化的需求。

2.专业知识扎实。

扎实精深的专业知识是旅游中职教师应具备的必要素质。作为旅游专业中职教师,对于自己所教旅游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等应有详细、深入的研究,要随时了解和掌握旅游发展新趋势,对本学科理论体系的逻辑起点和演绎归纳的脉络有明晰的认识。教师只有具备完备的旅游专业知识结构,才能为旅游专业知识的讲授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教学时才能做到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才能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

(二)较强的专业实践操作能力

实践操作能力是中职教师必备的条件之一,这是由职业教育目标和中职院校的职业特性决定的。在传统的教育教学中,理论课教师和实践、实训指导教师相对独立,理论课的教师偏重于理论研究,实践能力弱;而实践、实训教师则偏重于实践操作技能,忽视对理论的研究。无论是理论课教师还是实践、实训指导教师,都应做到理论结合实践,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认知能力和应用能力。

(三)较强的课程开发能力

课程开发和教学设计能力是中职教师教学改革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职业教育课程强调课程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其中心目标是发展职业能力。如今,很多课程都需要根据职业分析和岗位分析来确定学生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设计出符合实际需求的教学内容,开发职业教育课程,因此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显得尤其重要。中职教师还应该具备教学设计能力,制定中等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计划、设计科目课程以及编写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推进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的教学改革和创新。

三、构建旅游专业中职骨干教师培训模式

(一)知识传授式培训

知识传授式培训模式的培训目标着眼于提高广大教师的理论素养,完善学科知识结构,更好地承受知识更新的压力,使终身学习成为现实。培训内容以主体性知识为主,突出现代科学知识的重要性,以教育理论、学科前沿知识和其他应急知识为主要模块。知识传授型培训模式的最大特点是以学科为中心,以知识为本位,以灌输为主要方法。这种培训模式在提升教师理论素养、拓宽知识结构、把握基础教育改革脉搏等方面,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二)专家讲座式培训

调查发现,绝大部分骨干教师知识结构过分单一和狭窄,教育理论知识贫乏,这些都严重地影响着教师专业的发展。他们更多的是依赖自身的教学技能,通过形式的变换而不是知识的更新、通过经验的积累而不是理论的指导、通过时间的堆砌而不是效率的提高来开展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因此,弥补骨干教师知识结构的不足,提升教育理论水平应成为骨干教师培训的首要任务。而完成这一任务最好的方式便是聘请优秀专家针对学员所需、所疑进行专题讲座和对话答疑。

调查发现,最受学员欢迎的专家有两类:一是既有高深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教育理论素养,又十分熟悉了解旅游行业情况的专家、教授和旅游行政官员;二是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同时又经过系统的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升华发展起来的学者型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骨干教师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很少有参观访问、外出考察的机会,组织骨干教师走出课堂,步入行业、企业,对于学员开阔视野、激发灵感、开拓创新具有极大帮助。参观访问应遵循典型性、代表性、实践性、经济性、实效性的原则。在知识传授的同时,加入专家讲座效果明显,能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三)项目式培训

针对中职骨干教师课程开发能力不足的问题,我们也采用项目(单一)式培训模式对中职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即每次培训只针对教学中的一项技能而展开,或具体到一件事情的处理上,如茶艺培训,每次只集中教会学员掌握一种茶的知识、鉴赏和操作技能,每次都有新收获。

(四)参与实践式培训旅游专业的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如导游带团的实践能力、饭店服务中的摆台和做床的能力等。针对中职教师实践能力不强的弱点,采用理论讲解与实际动手相结合的方式对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并由专业教师进行现场指导。在对中职骨干教师进行教学基本技能的讲解中,也让骨干教师上台去讲一个问题,在讲课的过程中进行指导,学员的教育教学能力都有较大的提高。

以上这些模式各有侧重、互相联系、紧密配合,中职学校应根据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推进教师培训走向多元化,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地来选择最佳的教师培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