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可持续发展概念

旅游可持续发展概念

1.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在本项目模块中,所谓旅游可持续发展,其实质在于要求旅游的发展应实现与自然、社会、文化及生态环境的协调,在保持和增进旅游业未来发展的同时,使外来旅游者和接待地居民的需要都能得到满足。旅游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一种保护环境的口号,而且是一个政治、经济、技术、文化和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向传统的旅游方式、价值观念和科学方法发出挑战的一场生态革命。旅游可持续发展强调的是以系统的、平等的、全球的、协调的方式发展旅游,协调环境、旅游者和当地社会三者间的利益关系是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2.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概念

1987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出版的《我们共同的未来》最早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定义:“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危及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发展"。《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开篇序言中也指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中国在未来和下一世纪发展的自身需要和必然选择。随着可持续发展概念的提出,有关旅游业发展和旅游的影响问题的研究也积极向这一主题靠拢。1995年4月,在西班牙加纳利群岛召开的可持续旅游发展世界会议,强调认识旅游对环境的依赖性,旅游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才能获得持续发展,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应与经济、文化等其它领域的发展相协调,会议通过了《可持续旅游的发展宪章》和《可持续旅游发展行动计划》。在此宏观背景下,关于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十分活跃,主要形成了两方面的理论:发展中心论和生态中心论。发展中心论认为,旅游可持续发展是旅游发展的一条途径;而生态中心论认为,人类发展的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目标优先于经济利益目标。目前旅游可持续发展尚未形成统一的概念,旅游可持续发展理论的主要目标:

(1)增进人们对旅游产生的环境效应和经济效益的理解,强化生态意识;

(2)促进旅游的公平发展:

(3)改善旅游接待地区的生活质量:

(4)向旅游者提供高质量旅游经历;

(5)保护未来旅游开发赖以存在的环境质量。

3.可持续旅游内涵特征

(1)公平性

旅游公平发展包括旅游发展的当代人公平,世代间公平和旅游资源分配使用的公平。当代人公平是指通过发展旅游业,促进世界经济文化交流,带动经济落后的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消除贫困,减缓两极分化现象;世代公平是指在满足当代旅游发展需求的同时,不能减低后代人满足旅游需要的能力,保证不破坏后代人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公平使用资源是指各国享有资源开发利用的主权,不受其他国家干扰。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的《关于环境与发展里约热内卢宣言》中指出“各国拥有按着本国人环境与发展政策开发本国的自然资源的主权,并负有确保在其管辖范围内或在其控制下的活动不致损害其他国家或各国管辖范围以外地区的环境的责任。”此外,由于旅游业的特殊性,公平使用资源思想还渗透着分管共享的思想,全球的自然美景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可供全球共同享受,并通过旅游方式取得共享的机会。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分头管好旅游资源,为世界人民提供享受机会。

(2)持续性

强调旅游资源的开发与旅游业的发展应不能超越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保持生态支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证可更新资源的持续利用;同时使不可更新资源的消耗最小化,因为旅游业发展对不可更新旅游资源的消耗是绝对的,且随着旅游开发利用的程度增强而生命周期呈缩短趋势,为了使后代人公平享用这些资源,必须对旅游的发展提出速度和规模的界限,这正是可持续发展与以往任何发展思想明显的区别所在,反对为谋取短期利益掠夺式开发旅游资源。

(3)共同性

由于各国文化、历史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别,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政策措施和实施步骤不可能是唯一的,但是,可持续发展作为全球发展的总目标,它所体现的公平性和持续性精神则是共同遵从的,并且实现这一总目标必须采取全球共同的联合行动,既尊重所有各方的特色与利益,又要在保护全球环境与发展体系方面采取国际统一行动,进一步发展共同的认识和共同的责任感,反对狭隘的政治观、区域发展观和缺乏共同性的民族观,它更接近于把地球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体现的是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和发展需求。从根本上说,贯彻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类之间及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如果各国的旅游

业都能按“共同性原则”发展,那么,人类的旅游事业能在人与自然之间保持互惠共生的关系,从而实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4.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关于可持续旅游的目标,1990年在加拿大召开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已经达成五点共识,即:

(l)增进人们对旅游所产生的经济效应和环境效应的理解;

(2)在发展中维持公平

(3)提高旅游地居民的生活质量;

(4)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旅游感受;

(5)保护未来旅游开发赖以生存的环境质量。

本书编者认为可旅游可持续发展应实现以下目标:

(1)改变人们的态度和习惯,使人的行为规范和实践符合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增进人们对旅游所产生的环境效应与经济效应的理解,强化其生态意识。

(2)保持旅游资源的多样性,减缓不可更新资源的衰竭速度,提高增长的质量,避免以破坏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的非持续性发展问题。

(3)旅游以当地经济发展提供的各种机遇作为发展基础,与当地经济有机结合,通过旅游开发促进旅游地社会经济的健康、和谐发展,改善和提高旅游目的地区域旅游可持续发展和当地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准和生活质量,防止因贫困而对旅游资源掠夺式开发的悲剧发生。

(4)改善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旅游感受,吸引更多的游人。

(5)提高旅游业管理水平,保持或提高旅游业的竞争力和生存力,并在发展中维护“公平”的经营环境。

可持续旅游的目标是一个多层次、多元化的体系,其核心就是要实现满足游客需求和满足旅游区居民需求相统一,保证当代人在从事旅游活动的同时不损害后代为满足其旅游需求而进行旅游开发的可能性。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人们的一种“理想状态”,但不同区域、不同文化、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条件下,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也不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