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在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中作用

统计在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中作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建筑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而行业内相互竞争的局面和施工建设难度逐渐增加的今天,建筑工程管理已成为了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建筑工程物资管理是建筑工程最主要的内容。建筑工程物资管理可以有效地控制建筑开发的成本,发挥其专业效果。统计分析作为建筑工程物资管理的重要一环,可以更好地提升建筑工程的材料质量水平,提高公司的建设成果,提升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使其快速发展。

关键词:统计;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作用;分析

0引言

建筑工程是一个复杂的施工行业,范围广泛、材料需求多、成本巨大。为了减少成本和经济的浪费,必须运用数学中的统计来对建筑工程物资管理工作进行优化。

1建筑工程物资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1建设成品保护力度不够。在建设时,建设成品如果没有得到妥善的保护,容易造成二次返工,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严重损坏施工工人的劳动成果,严重打击施工工人的积极性。所以成品保护不到位是最常见的问题,也是最为突出的现象[1]。

1.2物资管理方法不科学。目前,有的建筑工程物资管理方法依旧使用20世纪80年代的技术建设手段。物资的购买、运输、维护都没有进行合理的、科学的安排,也没有科学的标准,很容易造成物资质量很差、物资运输不能按时到达指定地点、物资维护不科学等。这些问题会造成后期建设的材料不合格,无法按照规定时间施工等后果。再加上施工人员的责任心缺乏、个人观念强,容易造成材料的浪费,进而加大了建设的经济成本。所以建筑工程管理方法的落后、不科学,容易导致开发该项目的公司(企业)经济方面出现漏洞,影响公司(企业)的快速发展,减缓建筑行业的成长速度。

1.3物资管理资金消耗不够精准。建筑行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在物质消耗方面,资金消耗没有确定的数值,若没有科学的安排,容易造成与实际脱轨,物质资金消耗过高,产生资金缺口,影响后续的施工进行速度。建筑工程的高层管理者们,没有制定合理、精准、科学的行动策略,同时由于他们自身缺乏物质资金意识,不够重视资金消耗情况,没有给施工人员强调节约使用、杜绝浪费的问题,从而造成了过度使用和资源浪费的局面,给公司(企业)带来严重的后果[2]。

1.4物资管理效率低。主要是相关专业人员数量不足、人员的管理经验不足、管理任务内容过多、管理时间长等,从而造成建筑工程物资管理效率低,难以发挥建筑工程物资管理的重要作用。

2统计在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中的重要意义

1)通过对建筑工程物资售卖情况的调查、研究,可以高效地分析出建筑工程物资的性价比,从而可作为参考依据,方便有选择地购买建设材料[3]。2)通过统计物资在施工过程中的使用情况,可以及时做出合理的调整,避免物资因为缺乏而引起严重问题,促使施工顺利进行,如期完成。3)通过统计建设物资利用情况,避免物资的浪费,同时能节约资金,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更好地控制建设成本。3统计在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建筑行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和发展,给社会的经济、市场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但是,建筑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我们应了解统计在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方便提出针对性的策略,以此来实现公司(企业)的快速发展[4]。

3.1为高层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信息。在市场经济体系下,公司(企业)必须以市场为中心。要想使公司(企业)自身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加强各种各样的管理,加强高层管理者的管理能力,特别要注重建筑工程物资管理。高层管理者可以通过建设统计内网,搜集市场上所有相关建设物资的信息(材料的资金、材料的首选购买方、物资的消耗等),这样,在进行物资管理决策时就有更好的依据,可以制定出更好的计划,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3.2对建筑工程物资管理进行实时监控。公司(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不单单只是对建筑施工时所需要的物资进行信息的统计,并制定计划,还需要实时监控物资的各种各样的情况。高层管理者可以通过随机抽查、固定时间检查、制作统计表格等多样化的调查方式,对物资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当高层管理者发现问题时,要找到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解决办法,从而可以及时地、有效地解决所发生的问题,避免问题往严重化的方面发展,保障建筑工程物资管理运行状态处于最佳、最有效的状态[5]。

3.3提高物资管理水平。就公司(企业)而言,经济发展、社会的发展是公司(企业)的两个追求目标。如果统计分析的任务完成度好,就可以满足公司(企业)对建筑工程物资资金的合理评价。通过公司(企业)对建筑工程物资资金的合理评价,不仅可以帮助公司(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提升建筑工程物资管理水平,而且还可以降低物资的大量积压,有效缓解经济压力,促进公司(企业)持续地、快速地、高效地发展[6]。

3.4有利于提升物资管理员的统计分析能力。在公司(企业)的快速发展下,物资管理员应充分掌握并且了解建筑工程物资管理的情况,不断提高自己的统计分析能力。这样才会发挥建筑工程物资管理的重要作用。

4统计在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中的应用

4.1做好分类统计和整理工作。统计分析不是一味地收集数据,还要求学会整理数据。前期收集的相关数据,不仅仅要确保数据的全面性,还要保障数据的真实性。管理者要按照物资计划书的标准进行管理(物资采购量、物资消耗量等),针对计划书的数据加以核对,这个步骤能有效地确保数据的正确性、精准性。在进行物资统计时还应该适当地了解公司(企业)实际的运行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统计。

4.2建立信息统计网络。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要顺应时展,创建基于网络的建筑工程物资管理系统。在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中,一些部门缺乏较强的统计工作意识,统计体系不完善,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不频繁,无法做到信息共享。公司(企业)可以建立内网,成立独立的局域网络,再建设内部应用软件,培训建筑工程物资统计工作人员学习使用应用软件。这样可以加强部门直接的联系,实现统计数据的共享,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同时还可以使用分配功能,给每个员工分配不同的任务,使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减轻员工的工作负担。还可以通过专业软件,模拟相关内容未来的走向,画出趋势图,使决策者有更好的思路进行决策。

4.3物资统计分析。统计的重要基础就是收集数据,这也是建筑工程物资管理的重要步骤。建筑公司(企业)通过大市场的市场情况(或者其他方法手段)来进行数据的收集、分析,与此同时再对公司(企业)初步制定的原始数据进行分析,通过统计的技术手法,把二者进行比较,可以反映出市场近几年来的经济变化,了解与自己公司预估的是否一样。最后,再由专业人员对数据进行筛选和整理,保障数据的有效性。

4.4深化统计咨询。初期的统计设计、统计资料的调查、统计数据的整理、统计数据的分析是做好统计工作必不可少的4个阶段。统计要做好为人们服务的工作,要清楚地了解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心中所想(需要统计哪些方面的数据、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并且多角度、多方面地分析,从而给管理人员提供咨询意见,更好地为管理人员提供便利,提升工作效率。

4.5提高专业人员的素质。专业统计人员素质的提高,是做好统计工作的保障。统计技术人员要积极地参与到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之中,使专业有所用,同时应定期参加相关专业知识的讲座,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与此同时还可以学习一些非专业的知识(经济知识、管理知识)。这样可以使专业人才变得更加专业,自身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有助于更有效地发挥其专业技能,缩小局限性,拓宽视野,提升专业统计人员的素质。

5结语

建筑工程物资管理的重要核心就是统计。统计可以把不相关联的工作内容结合起来。比如统计把项目开发前期资金、材料的质量、材料的利用率、材料的浪费率结合起来,做成数据,使建设者直接明了地知道问题所在,更快地作出决策。公司(企业)要充分地发挥统计在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中的作用,建立起与现代化制度相符的统计制度,帮助决策者更好地利用有限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推动建筑工程的顺利进行,促进公司(企业)的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的发展,推动行业的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作者:刘梦晨 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