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育管理改革思考

高职教育管理改革思考

【摘要】当前,随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时代对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相应的教育体制也发生了变化,高职院校教育管理理念和方式日新月异。本文以研究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为重点,阐述了生本教育视角下高职教育管理的改革思考。

【关键词】生本教育;高职教育管理;改革

就目前我国高职教育管理趋势来看,大多数高职院校依旧存在秉着传统的师本理念来开展教学管理工作的问题,所谓的师本理念就是管理学生而不是让学生管理,这一理念在很大程度上违背了“以生为本”。然而随着教育体制的变革,一种新型的教育理念随之出现即生本教育理念,它以学生为出发点,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随着国内外教育制度的演变及当前高等教育的不断深化,全面进行高等院校的教学管理改革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因此正确认识和实施生本教育就变得非常重要。

一、生本理念在高职院校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意义

生本理念,就是在教育管理中贯彻发展“以人为本”的思想,也就是说高校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时,应该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以学生的需要为出发点,高度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这不但有助于提高高职教育的管理水平,更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观念,而且也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控能力,从而形成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的思想意识。然而,生本理念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任重而道远。

二、生本教育视角下高职教育管理的改革思考

1.正确认识生本理念

生本理念推翻了以前的管理理念,即学生不再是管理的对象,而是教育的对象,是能够培养和发展的对象,管理者应从学生的利益出发,重视学生,尊重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在生本理念管理教育的视角下,教育管理者首先应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不随意在同学或是教师面前批评学生;尊重学生的思想,不随意否定学生的意见等等。其次在生本理念的教育指导下,管理者与教师的身份发生了变化,教师由原来的管理、教学变为学生未来人生道路上的指引者。学生从以前的被管理模式中解放出来,管理者则需要把每个学生当做是自己的孩子,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为其做好人生规划,约束学生的不合理行为,用爱的力量鼓励学生,以促使其不断成长和进步。最后要使学生认识并了解到自己的缺点,在学习中弥补自身的不足之处,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学会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好自我表扬与自我检讨的工作。

2.密切关注学生

生本理念教育视角下,学生是中心,了解学生是高职教育开展管理工作的基础。因此,管理者必须尽全力去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具体情况,这样才能够做到全面深入的了解学生,并给予其及时正确的帮助,进而与学生建立友好和谐的关系,使其在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与此同时管理者还要特别关注在经济上或心理上有困难的学生,在经济上,管理者应该根据贫困等级给学生发放贫困补助金;在心理上,管理者应该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并且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以自己积极乐观态度感染学生,帮助其调节自己情绪。

3.加强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素质培养

在高校中,学生与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的联系最为频繁,管理人员和辅导员是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主心骨。高职院校在聘请管理人员与辅导员时,应该建立相关规则并确保切实贯彻执行,要做好关于面试者的考核及其试用方面的工作。对此,首先要建立完善、合理、有效的考核机制,并严格遵守考试程序。做到笔试、面试相结合,不仅要了解了应聘人员的专业能力,还要考察应聘者的沟通应变能力和情商水平。这样的话高职院校就可以依照应聘者的具体特点来安排合适的岗位。其次建立试用期考核机制。通过面试的应聘者应该在正式录用之前有试用期,这也是对其实际工作能力的考验。只有当应聘者真正地进入工作环境中,才能更真切地了解管理工作。最后还要建立再学习机制。要对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引导其积极开展经验交流,以实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进而不断提高高职院校的管理水平,实现一支高素质、年轻化、高水平的管理队伍的建设。

4.学校教育要和社会需求进行有效结合

在高职院校所设的大多数专业里,大部分都是从市场需要出发,以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为重点内容。因此高职院校应积极和社会或企业进行合作,发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使学生在实习期间能够深刻了解社会需要,从而找到自身学习过程中的缺点,并不断改进,这是我国教育结构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与此同时,在提高学生动手实际操作能力的同时还要帮助学生了解和认识社会需要,从而使其做好长远打算。只有当学生自己认识到学习对自己未来的重要性时,自然就会主动学习。此外,当管理人员发现学生思想有所偏颇时,应积极给予正确的引导,竭尽可能的帮助学生解决在实习期间所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并鼓励其树立远大理想,以成为自身未来的主宰者。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是培养我国专业技术型人才的主阵地,是我国教育结构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高职教育那种传统的管理制度以及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时展对人才提出的要求,而生本教育理念在高职教育管理中能够促进高职院校的发展,能够使高职院校培养出满足时代需求的人才,因此高职教育管理中落实生本教育理念成为时展的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温斌.生本管理视角下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践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3

[2]刘玉芝.职业技术学院中文教学中生本理念的运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3(09)

[3]张亮.以人为本: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新思维[J].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5)

作者:欧阳琼 单位: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