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浅谈

高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浅谈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类思想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的高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也实现了进一步的发展进步。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质量水平,不仅能够直接影响到院校的教育水平与投资效益,同时也能在院校的人才培养与科技服务等方面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其往往能够直接的关系到高职院校的经济发展情况。

一、我国高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现状分析

(一)缺乏清晰的管理权限。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制度的不断深入,我国的高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再加上国家政策对学生教育管理制度改革的大力支持,使得其在创新发展上获得了更大的自主权。不过,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高职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仍旧存在许多问题。虽然说高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不断完善与进步,使得各大高职院校的权力范围也得到了一定的延伸与扩展,不过,其并没有真正全面的发挥自身的权利作用。由于我国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自身所存在的惯性特征,使得高职院校在进行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往往会过分的依赖于政府的权力作用,而导致其在实际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缺乏相应的积极性。

(二)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

现阶段,受到国际教育事业发展的影响作用,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已经相继出台了用于学生教育管理的政策与法规,再加上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使得国家对于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我国的规章政策虽然对学生教育管理进行了一个整体的规定,但是并没有对其中的细节内容进行详细的说明,这就使得各大高职院校在实际的问题处理过程中得不到科学合理的指导,导致整个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的可操作性,造成其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利用率非常低。从而进一步使得整个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质量水平得不到全面的提高。

(三)缺乏先进的改革理念。

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与制约,使得我国的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发展的非常缓慢,并进一步导致其现代化管理水平非常低下。在我国传统的高职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中,其往往会过分的依赖于政府部门的管理与制约,再加上部分高职院校并没有自主的建立起适合自身需求的发展规划,使得其在进行专业设计以及其他重要的管理工作时,通常都需要依赖于政府部门来对其进行层层审批。作为我国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主体部分,如果高职院校缺乏一定的自主办学意识,再加上其内部对于管理服务理念的缺乏,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水平的创新与改革效果。

二、如何做好高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现教学管理工作创新

(一)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自主化。

由于国家政府部门对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干预力度过大,使得其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缺乏一定的自主性,再加上政府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规划与控制过于具体,从而使得其自身的创新积极性得不到全面的发挥,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我国高职院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得不到创新。所以说,我们必须要及时的转换管理模式,降低国家政府部门的控制力度,使其能够更加自主的探寻相关的创新改革方法与政策。国家的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为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的管理工作改革提供更好的环境与服务,来促使地方的建设活动与高职院校的管理工作全面配合并相互促进,努力提高我国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并进一步为其营造出更加优质的创新环境,不断完善我国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的办学条件,来促使我国各大高职院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改革能够向着自主性的方向发展进步。

(二)建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创新理念。

由于受到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的影响作用,使得人们对于高职院校学生教育工作改革创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想全面的提高我国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与水平,促使其形成更高的社会竞争力,就要求其在进行观念创新的基础上,建立起更加科学合理的学生教育管理理念。这就要求各大高职院校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创新过程中,必须制定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并努力提高自身在国家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促使其在社会建设的过程中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同时,我国各大高职院校在进行学生教育管理理念的改革创新时,要求其必须对我国传统的价值观念与文化理念进行深入的理解与探究,全面的传承和发展传统的优秀文化,来确保我国的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改革能够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开展进行。

(三)进行内部管理工作的合理创新。

在我国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改革中,进行内部管理工作的创新是改革工作中的核心环节。一方面,各大高职院校必须将其内部的各个管理机构依据其实际的职能作用,来进行科学合理的层次划分,并确保各个层次之间能够对其自身的责任与分工进行深入的明确与掌握。同时,要求其必须建立其明确的工作目标,来进一步完善其内部管理系统中的考核制度,确保各个层次能够做到权责分明、目标清晰。另一方面,各大高职院校在进行内部管理工作的创新改革时,必须要充分的依据其自身的发展需要以及实际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并全面的结合其特有的地域特点,将自身的教育实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与水平。为了促使其所进行的教育工作改革能够更好的满足自身的发展需要,还要求其必须全面的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科研能力,充分的认识到教师在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改革中的重要性,确保教师能够不断地进行知识的更新,从而进一步提升其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的管理工作改革,不仅需要各大高职院校进行学生教育管理目标的建立,同时也要求起必须要不断更新教学思想与教育理念,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为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发展与创新提供相应的基础与保障,从而更好地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人才。

作者:胡译文 单位: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