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育管理现状及机制创新思考

高校教育管理现状及机制创新思考

教育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保障,因此必须不断提高高校教育管理的水平和质量。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是决定学校整体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从目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现状上来看其管理所面临的形式依然不容乐观,因此笔者认为,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必须尽快进行自我创新。站在全局的位置上来看,创新是21世纪的核心主题,也是保证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主要动力,从这一点上来看,提高高校教育管理水平必须从创新这一方面入手。

一、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现状

(一)高校教育管理制度还需要不断地进行完善

从目前的形式上来看,虽然我国的大部分高校均制定了相应的教育管理制度,但是由于几百年的传统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影响,我国高校教育管理制度仍然存在着制度落后、陈旧的问题。上述问题在教育管理过程中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高校所制定的学生管理制度过于行政化和体制化。这一情况的产生会在极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自觉性,降低学生的主动性,并且在教育疏导方面工作不到位,严重影响了高校管理制度的水平;

(2)对教师的管理缺乏科学性。高校在教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在评价体系方面,在教师管理过程中缺乏科学的、合理的管理制度就很难发挥教师教学重要作用,从而影响学生创新意识的体现。另外,高校教育管理制度落后、陈旧的问题还表现在教育管理的内容方面,正如上文中所说的那样,我国的高校教育管理制度受到传统经济和传统教育的影响,不能从根本上进行创新和改革,因此在教育管理内容方面还是采取“行政命令”这一教学模式,这就会导致教学过于呆板。而这一情况的产生也会导致高校整体管理效率较低的情况发生。具体来说,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教育的内容不能够做到从教师的角度、学生的角度出发就不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教育管理制度推行的过程中就会遇到种种的阻碍。另外,行政管理部门在管理中地位过于突出,并且在人事分配方面缺乏竞争机制就会导致相关教育管理问题不能有效解决的情况发生,并且不能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资金使用效率,给高校的整体发展带来严重的阻碍。

(二)高校教育管理缺乏科学性

从目前世界的局势上来看,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就是人才,而高校就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国家也认识到高校教育管理的重要性,不断地对教育体制进行改革,简单来说,高校教育管理制度的职能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逐渐朝着“为学生服务”、“引导学生创新”的轨道上发展。但是这一发展的速度较为缓慢,想要达到上述目标就需要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强化管理意识。但是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的管理模式往往只流于形式,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因此并没有发挥其本应发挥出的作用。

(三)高校教育管理的手段单一

根据笔者研究发现,我国的高校普遍存在着管理工作中要求的教育课程较多,但是选修课程较少的情况,并且教学的手段仍然以陈旧的、传统的教育手段为主,这一情况会导致与新知识、新信息不对应的情况发生。另外,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普遍使用的学分制方法在推行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上述问题均属于高校教育管理手段单一的表现,这种较为乏味的管理手段根本不能够满足当前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目标,并且还忽略了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严重阻碍了高校教育管理机制的创新进程。

(四)没有体现人的主体地位

这一现象的产生主要与教育管理手段单一有着密切的关系。将我国的教育管理模式与国外的开放式教育模式相比,我国的教育仍然停留在传统经验教学层面上,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禁锢学生的思想,创新这一目标难以实现。另外,行政管理这一方式并没有遵循民主管理这一基本原则,并且在管理的过程中很少与学生、教师进行沟通,因此,忽略了人的主体地位,相关的教育管理机制很难落到实处。

二、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机制创新的必要性

从以上论述可以看出,高校教育管理机制必须尽早地实现自我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时展的需要,将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均融合在高校教育管理机制之中。在新形势的大背景之下,笔者认为,高校教育管理机制创新必要性十分突出,必要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校教育管理机制创新是时展的必然要求

21世界是信息化的时代,知识极大丰富,爆炸状态表现的十分明显。如果高校教育管理机制不能实现创新就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过程中赢得竞争优势,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影响到我国在国际中竞争力和地位。换句话说,高校的教育管理机制只有实现创新的梦想才能够抓住发展的机遇,解决在市场竞争中面临的挑战。另外,笔者认为,高校教育管理实现创新性必须要通过创新性的教育管理理念来指导,改变传统的、陈旧的管理模式,不断地提高教育管理的质量和水平,这样才能够实现高校健康、稳定的发展,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高校教育管理机制创新是解决高校经营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最为有效的途径

正如上文所说,目前我国高校教育管理机制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弊端较多,简单来说,弊端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1)教育观念落后;(2)教育管理模式较为陈旧;(3)缺乏科学性、民主性;(4)手段单一落后;(5)管理体系和制度架构不够科学和完善;(6)教育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不能适应目前教育管理机制的需求。这一系列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只有实现创新才能够更好、更快的解决。

三、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机制创新措施

(一)高校教育管理的理念需要不断创新

从辩证法的思想上来看,思想观念决定行为方式,行为方式是思想观念的一种体现,两者相辅相成。也就是说,在当前背景下,想要解决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个方面的问题首先需要从理念入手,实现理念创新。高校教育管理的理念创新需要针对当前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而制定出一个科学、规范的教育管理理念。而这一理念的形成就需要从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角度出发,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只有这样才能够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丰富教育管理的内容,促进高校健康发展。

(二)高校教育管理的制度需要不断创新

从目前的形式上来看,虽然我国教育管理制度能够满足目前的发展需求,但是从长远的角度上来看必须进行创新。高校教育管理的制度创新的是高校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其进行创新能够让高校的管理制度朝着高效化、科学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提高高校教育管理的效率。笔者认为,在高校教育管理制度中需要将权责进行划分,可以通过建立各个院系分级管理制度来进行管理。这一管理的模式能够明确各个部门的权责,让高校管理制度管理工作更加透明、开放,民主性大大提高。另外,在对教师进行管理时需要将绩效考核纳入到管理的方方面面,实施绩效考核还能够强化教师的素质,不断强化师资队伍,提高其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素养,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促进高校健康发展。

(三)高校教育管理的教育评价体系需要不断创新

高校教育管理体系的完善还需要在教育评价方面不断地进行创新。在教育评价体系上进行创新能够将现存的教育管理制度变得更加严谨和合理,还能够充分利用各种各样的教学资源,学生自主创新和学习的空间更大。教育评价体系主要评价的目标是自身教育的质量。这一方面的评价能够对高校教育管理制度进行全方位的考核,对高校目前实施的教育体系进行全方位的考量,使教育管理体系更加科学合理,促进高校取得较好的管理效果。也就是说,创新高校教育管理的教育评价体系能够激发教师、学生的创新能力。

(四)高校教育管理的内容需要不断创新

从高校教育管理制度的发展历程来看,想要全方位实现高校教育管理的创新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并且对高校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想要将现存的教育管理体系进行全方位的改革是不切实际的,需要在传统优秀教育管理的基础之上不断地推陈出新,不断地吸取西方国家的优秀经验,为己所用,这样才能够创新我国高校教育管理的内容。我国高校教育管理内容的创新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首先需要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进行培养,加强思想教育实践,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2)高校教育管理内容需要在专业文化素质方面入手,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育管理的内容更具创新性,让高校教育管理更适合时代的发展。另外,这样还能够不断促进知识的更新,从侧面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五)不断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制度专业化队伍能力的建设

上述内容的创新离不开专业的人才,因此,只有不断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制度专业化队伍能力才是高校教育管理制度创新的基础。高校教育管理相关工作者需要树立牢固的现代化教育的理念,在中华传统教育理念优秀文化的基础之上将现代化理念进行融合,让学生体会到更多的人文关怀。

作者:谭志勇 单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