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辅导员工作管理技巧研究

高校辅导员工作管理技巧研究

一、增强与时俱进的学习意识,从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管理知识水平和理论素养

笔者是理工科背景出身,对学生管理工作的了解认识程度还不够,而且从没有从事管理工作的相关阅历。刚接触工作时,由于每天事务性工作较多,如接听学生咨询电话、日常事务办理、接待学生来访、临时性工作任务、学生突发事件处理等,总是忙于应付各种繁琐事务,工作泛化而没有重点,感觉被各种各样的小事缠身,一天下来,没有成就感,甚至不知做了些什么。久之身心疲惫,遂产生焦虑和彷徨情绪。后经过具体工作实践,对学生管理工作有了入门的喜爱。通过对学生组织、班级及学生干部的力量,努力搭建起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平台,让学生主动参与管理,在体验自我管理与服务的方式中主动接受教育,因此也减少了自身在琐碎事务性工作投入。同时,闲暇之余认真阅读管理方面书籍,从中积累丰富了管理工作的内容方法,提高了认识:作为一名学生管理者,要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修养,当作提高自身管理能力的现实需要和时代要求。完善知识结构,勤奋好学;同时要具有渊博的学识和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熟悉和掌握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如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伦理学等。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运用,要做到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工作中,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工作中有较好的工作计划,能分清事务的主次与缓重,使自己始终持有工作热情,以积极乐观心态面对各种学生问题,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能力。

二、树立创新观念,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同样,学生管理工作也需要创新,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开展学生工作时,如何结合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出有特色、有成效的活动,一定程度上是取决于辅导员的创新能力。班级是学生组织中最基本的一个单元。加强对班干部的使用、培养和教育,对建设和谐班级能够起到促进作用。虽然有些学生在入校之前担任过班干部,但进入大学阶段后,随着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等发生变化,学生管理工作者就要相应地从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艺术上进行指导,帮助他们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能力锻炼与服务同学的关系,使他们真正成为班级建设的领头人。笔者在实践中,通过每年定期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同时,在班级委员设置中,结合班级人数比例不均衡情况,让团支部书记兼任心理委员职务,一是精简了班级委员数量;二是通过团学组织平台,充分发挥团学干部在班级中做好对同学们的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主动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本着“观念创新出思路,管理创新出成效,科学创新出效益,机制创新出人才“的原则,笔者参与制定了本校的《关于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办法》、《关于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评选细则》、《关于研究生日常事务办理流程》等相关文件。这些制度制订与实施,使不断变化的动态环境中的学生管理工作更加健全完善,为做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同时,也使我们做学生管理工作的人,进一步打破因循守旧的观念,运用创新思维融入具体工作,在学生中宣传创新,激发创新,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树立创新观念,大胆尝试,努力进取,奋发向上,协同创新地完成学校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增强协调和沟通能力,努力具备良好的执行力

良好的协调和沟通能力,是做好管理工作的重要因素。管理者的个人素质以及思维方式,对执行力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学生管理者作为学生工作的直接执行者,其言行无不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一定影响。例如,对于刚入学不久的新生,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他们往往会因为缺乏必要的心理和思想准备而感到无所适从。这个时候,作为一名辅导员,如何正确执行工作程序和方法,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给新生一个良好亲切的第一印象,是直接影响到今后学生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同样,做好学生管理工作,还要懂得注意协调好部门之间、学院之间关系,要善于与上级、同行之间的协调和沟通,做好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辅导员作为经常与学生接触的基层管理者,帮助学生与学校各个部门之间进行沟通,关心他们,使自己与学生在良好沟通的基础上建立信任,获得同学们的支持和参与,对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是十分有利的。四、培养凡事多思考的习惯,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综合实力要养成凡事多思考的习惯,善于从全局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笔者曾参与处理过一起师生关系不和(学生苏某因毕业论文与导师产生隔阂)问题的事件。通过事件整个过程,笔者认为,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工作时,从事情的不断变化中掌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提高看问题的敏锐性和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要三思而后行,说话一语中的,尽快让他们认识到自身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认识到凡事独立学习和思考的重要性,从而,促使他们实现成长成才的目标。对于学生苏某的问题,如果仅仅是站在导师的角度或者学生的角度,听其一方的意见,而不具备全局观念,往往会造成矛盾拖延,不能很好的解决。因此在遇到问题时,不要简单地急于处理,要勤于思考,对问题进行分析,把握好“度”,以最佳的方法去进行处理。作为学生管理者,不能只埋头于事务性的工作,要懂得将学校、各部门工作的全局性、重要性结合起来考虑。抓住管理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从中掌握问题的主要矛盾,及时给予恰当的处理。总之,学生管理工作归根结底做的是“人”的工作。“打铁还需自身硬”,“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辅导员只有不断优化自身知识结构,与时俱进、与时俱新,不断为学生管理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才能影响学生,悦服学生,使自己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达到育己育人目的。

作者:许欣单位:北京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