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下医院健康教育管理模式管窥

当下医院健康教育管理模式管窥

1健康教育目标人群的确定

健康教育目标人群的确定,是健康教育计划得以实施的先决条件。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根据健康教育工作实践确定健康教育的目标人群包括院内、院外两部分。院内健康教育以来院患者为服务导向,包括患者的门诊健康教育、入院宣教、住院宣教、术前宣教、术后宣教、出院宣教等。院外健康教育以在全国建立心血管培训中心的模式推动全国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的整体提高。

2院内健康教育管理实践

2.1制定《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健康教育工作考核标准》推动健康教育促进工作不断进步

为推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健康教育工作,事业发展部健康教育科与护理部依据《北京市健康促进医院工作考核标准》出台了《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健康教育考核标准》,要求各科室按照考核标准不断查找和纠正工作中的不足,增强全体医务人员健康教育的责任感。依据考核标准,健康教育科与护理部组织各科室进行年终评比工作。在评比考核中,设立集体奖及个人奖,个人奖包括健教工作优秀奖、志愿者活动积极参与奖、《健康教育满意度调查问卷》完成优秀奖等。通过设立以上的奖项来提高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健康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医院健康促进工作的持续进步。

2.2开展健康教育满意度调查问卷活动

针对医院门诊与病房患者的特点,事业发展部健康教育科与护理部共同制定了《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健康教育满意度调查问卷》,健康教育科与护理部定期对全院的健康教育工作进行问卷调查。由患者或患者家属对调查问卷中的相关题目进行回答,题目包括患者对医院整体环境、门诊工作人员提供的健康教育相关工作是否满意;医院开展的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形式、内容、健康宣教栏方面的满意程度等。健康教育科对收集的有效调查问卷进行分析,包括对调查者的学历、健康知识讲座的知晓途径、居住地以及对开放型题目的分析,并对每个科室的得分情况进行汇总与分析。通过以上分析,发现医院健康教育中需要改进的环节,不断完善医院的健康促进工作,倡导公众科学的健康管理理念,促进公众健康素养的提升。

2.3全院科室健康教育知识共享

2.3.1健康教育知识共享

为促进全院的健康教育工作,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在2013年要求各科室的健康宣教员将本科室的健康教育知识上传至健康教育公共邮箱,使各病区的健康宣教员可以共享全院科室的健康教育知识,方便大家的学习与沟通,促进医院的健康教育工作。

2.3.2讲座内容分享

鉴于部分内科患者需要转到外科病区进行治疗,医院健康教育科要求各病区将本病区的讲座内容、时间通知各科室,供各科室的患者或患者家属分享与交流。

2.3.3相关科室协力配合,共同做好健康促进工作

由于心血管专业的特殊性,有时需要科室间互相配合做好健康教育工作。例如,急诊病人到医院后急需马上手术,手术后即回到恢复室,因对术前、术中的宣教知识没有获取,术后的宣教工作很难开展。针对这种情况,医院门诊与恢复室互相配合,在无时间进行个体宣教的情况下,通过发放相关疾病的宣教材料来做好健康教育工作,使患者通过对健康教育材料的阅读与医护人员的指导来了解与掌握术后的相关疾病健康教育知识。

2.4定期召开全院健康教育工作

会议促进学习型组织建立每季度利用召开健康教育会议的机会,健康教育科与护理部会邀请1~2名健康宣教员对本病区的健康教育工作亮点与大家进行交流与分享。由最初的优秀宣教员的带动作用,到目前各病区宣教员轮流介绍本病区健教工作的亮点与经验。通过各病区宣教员的轮流沟通与交流,使各病区宣教员能够学习到其他病区健康教育的优点,对于医院健康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宣教员的健康教育工作分享对提升全体宣教员的工作责任感与工作技能,实现自我超越、系统思考、团队学习的目的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5重视医务人员心理健康

提高医务人员心理健康水平由于慕名前来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就诊的患者众多,医务人员工作压力非常大、工作强度非常高。医院每年外请心理学专家对全院职工讲授如何减轻心理压力、增进院所员工的心理健康素养和促进和谐医患关系等方面的心理学讲座。2012年下半年,医院邀请安定医院的崔永华医师为全院的职工讲授《让我们忙碌并快乐着》的心理学讲座。2013年05月,在西城区健康教育所的支持下邀请北京回龙观医院护理部主任给全院职工讲授《缓解医护工作者压力,发挥工作正能量》,以此来提高全院职工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医院健教工作的开展。

2.6健康教育走进社区

在全国健康宣传日,如世界卫生日、全国高血压日等节日,医院会组织工作小组走进社区进行相关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为群体及个体提供科学的健康管理理念,由医院的单一救治模式即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实现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以健康促进为目标,不断探索健康教育管理医学服务模式。

3院外健康教育管理实践介绍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作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依托单位,承担着全国心血管疾病防控工作的任务。在贯彻落实新医改政策的前提下,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一直以在全国普及与提高心血管疾病诊疗能力为己任,秉承“用心守护健康”的服务理念,致力于发挥技术、人才优势,推动全国心血管病防治水平的整体提高。通过全国范围内合理规划布局,挂牌成立心血管病技术培训中心,针对技术培训中心所属医院的技术特点和病种结构,派出专家团队,为地方技术培训中心送去全新的心血管病防治技术和防治理念。并以各省市区域心血管技术培训中心为依托,形成功能互补、相互支持的心血管技术培训与交流的服务网络体系,示范、推广心血管诊疗的新理念、适宜新技术,指导基层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提升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的综合能力,促进全民心血管健康。自2009年5月至今阜外医院共成立心血管技术培训中心40余家,遍布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形成了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为中心的三位一体的全国性心血管病防治网络。

4健康教育取得成效

通过以上院内、院外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已经形成一套相对规范、管理科学的健康教育管理机制,对提高全国心血管防治综合水平,促进全民心血管健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健康教育使患者认识到如何做好自身疾病的防控工作,对改变患者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不良行为起到了促进作用。健康教育提高了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对于改善医患关系,增加彼此的信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健康教育对提升医务人员的沟通能力和心理健康素养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5健康教育建议

不同的患者以及疾病的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问题。首要的工作就是加强与患者沟通,分析患者的心理状态及相关病情,以开展更加有针对性的工作。针对患者的具体病情、健康危险因素提出个性化的健康改善计划、健康改善指导、改善动态跟踪及管理服务,形成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跟踪、有指导的个性化健康促进。

作者:柳丽爽孙怡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事业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