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简约设计在当下科技下的新境地

谈简约设计在当下科技下的新境地

一、简约主义的背景来源

科技对产品的影响也并不是产品越复杂越精密越好,而是强调科技产品也能很简单就上手,带给人类感动和微笑的“心”生活。简约科技代表“简化复杂”、“简单使用”、“简约能源”。这种精神蕴含于产品设计中,即为鼓励强调化繁为简之精神。简约设计也体现为自在简单的“Lohas乐活”生活,强调简约设计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让人找到诗意的栖居。简约设计开始提倡能够提升生活品质,同时通过科技使人们生活更加便捷的设计。

二、当代科技下产品设计中“简约”的力量

各领域科技的发展导致涌现出了许多功能各异的产品,但这些产品出现的最终目的不应是使事物变得复杂,而应是简化生活。由此,简约设计的理念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简约设计能更符合用户的需求,给用户带来绿色环保的享受,不但在细节上做的出色还能提升产品的整体文化内涵。

2.1简约满足用户需求

面对纷繁复杂的消费市场,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的产生变化。从原来对产品体积大,功能多,造型材质体现身份地位,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对产品的功能具有更加精确、更深层次的精神需求。希望产品的设计能够提升生活品质。美国苹果公司在满足用户需求方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例如iPhone手机的Siri功能就是利用语音识别科技实现简化操作、简约设计很好的例子。Siri是一款内建在苹果105系统中的人工智能助理软件。此软件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使用者可以使用自然的对话与手机进行互动。将人对“机”的单向指令操作,演化为自然的人机对话。苹果公司还将Siri整合到汽车语音控制系统中。设想一不这样的场景:你在路上开着车,通过方向盘上的语音命令按钮,你的视线不必从路况上移开就能向Siri提问。为了尽可能地减少视线干扰,105设备屏幕不会变亮。凭借免视操作功能,可让Siri帮你打电话、选择播放音乐、听写文本信息以及其它更多事务,满足了现代人对产品更人性化、更深程度的精神需求。

2.2简约带来绿色体验

简约设计带给用户绿色环保的体验。简约设计对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做出合理的预计,考虑到产品的材料经历从生产到回收处理的各个环节。发挥设计的轻松特质,在给人类带来便利生活的同时,也具有环境上的可持续发展性。例如,飞利浦公司在这方面的研究就非常具有可参考性,其设计的bi。一light(生物灯光)凭借对新型材料的出色运用得到了红点概念奖。bi。一light是一个通过不同生物技术,利用发光细菌、沼气和堆肥材料来实现。由于其特殊的发光体,bi。一“ght还能体现出对环境光的适应性,并可以进行自我修复。生物科技材料的应用使整个灯光的设计摆脱原本的能源束缚,并且解决了调节亮度的问题。无需提供能源也无需进行人工的操作,简化了提升了产品的绿色概念,使整个设计仿佛拥有自己的生命力,带个用户绝佳节能环保体验。

2.3简约凸显细节追求

简约设计并不等同于简单设计。简约设计考虑到产品设计人、机、环境的整体性、统一性,同时并不会失去产品设计对细节的把控。关注产品的细节部分,同时也不破坏其整体性。对细节的关注,更体现了简约设计对人的深入研究,对用户的关怀。例如苹果电脑的侧边呼吸灯设计。不同于一般电器的指示灯只有亮和灭两种状态,苹果的呼吸灯完全模拟人的呼吸状态。在一份2002年7月获得的“呼吸状态L〔O指示灯”专利中,苹果描述了睡眠状态L〔O的闪烁频率如何模拟缓慢的呼吸节奏。目前,Mac笔记本闪烁频率与一名成年人的平均呼吸频率相符,即每分钟12一20次。而这个细节的存在也是在不影响产品整体的简约设计下的,不会为了凸显某一细节功能而破坏整体效果。这种对于细节的态度,也体现了设计师对简约设计的把握:简约而不简单,整体又不缺乏细节。

2.4简约彰显文化内涵

文化内涵也是简约设计的重要一环。文化内涵的渗入是一种无形的意识形态,却深深扎根在设计的每个方面。也正是这些无形的文化内涵给科技融入简约设计增添了附加值。中国古代有道家文化,宣扬“绘事后素”的简约王义精神,但在这方面,中国却做的远不如日本。日本的设i+,由于禅宗理念的渗入,而愈显灵性和深幽,因为禅意的设计艺术,始终表现出一种自然外物的空寂,它以“象夕眨象、意外之意”描绘出一个极静的空灵意境。[1]日本设计师把禅宗与设计的结合视为表现自己文化心理结构与审美感受的最佳选择,在他们的理念中,普遍认为简单的优于复杂的,幽静的优于喧闹的,轻巧的优于笨重的,稀少的优于繁杂的。如日本设计师深泽直人的设计,强调5leeksimPlieity、user一friendliness(光洁的外表,用户良好性),产品的形状精简到最基本的川可形,通过精准的比例分割,适当的倒角,纯净的色彩,类似瓷器表面的质感和严谨优良的工艺,给尸厂种“禁欲”的美感。[3]深泽直人的设计并没有把科技放在很显眼的地位,而是通过文化内涵的渗透,合理的运用科技来达到简约设计的目的,这些设计通常平凡但不普通,简单却不简陋,精致而不张扬,体现着日本禅宗空灵、优难的独特气质。

三、基于新科技引领下的简约设计特征

简约设计以往在工业设计领域通常指产品的外形方面,抛弃繁杂的装饰,追求造型、色彩的简洁大方。简约设计在当代科技发展环境下并不只关注造型的简约,更多的是功能上的简约、生产工艺上、概念上的简约。

3.1造型上的简约设计

简约设计在新的科技背景下也有了新的内涵,人们对产品外形的要求通过复杂科技集合来实现。例如LeapMotion交互公司最近期推出其新型交互设备Leap30,让用户可以用手势精准的操作电脑。该设备是通过红外L〔O和摄像头技术,以不同于其他运动控制技术的方式来完成对手指的追踪。这种全新的动作感应方式也是Leap体积小巧的原因。简单的几何外形看上去就像一方镇纸,却能同时追踪几十万个目标。通过复杂的科技手段来优化产品,让用户体验到简约造型或是简洁的交互界面。

3.2产品功能上的简约设计

产品功能的简约,并不是指产品功能的“单一性”,而是指单件产品的功能真正满足人们的合理需求,去除掉那些无用的装饰性功能,摒弃产品功能上的简单“加法”。就如设计大师DiterRams所说,好的设计应该是诚实的,忠实地传达功能,而不是企图显得更高级更奢华。产品功能诉求也应符合简约设计的理念,让产品呈现其原本应有的样子,使产品与人的需求恰当的匹配,也让人们更加适度的生活。

3.3生产工艺上的简约设计

王要表现为绿色的、集约的、可持续的设计。其核心内容可以归纳为3个“R〔”。即Reduee减少、Reuse回收、Reeye一ing再生。不仅要减少物质和能源的消耗、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而且要使产品及零部件能够方便的分类回收并再生循环或重新利用。[4]通过科学方法对产品生产流程工艺进行优化简约,实现可持续的设i+o

3.4概念理念上的简约

让设计回归简约,摆脱产品对科技过分的依赖性,摆脱单纯的对“大好快”的追求。纵观简约设计的发展历程,随着设计功能第一性向诸多因素统筹考虑的转化,功能王义和现代王义也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简约设计的新境界在追求各项设计要素的平衡中必须谋求一个平衡点即我们人类本生。简约设计就是把‘火,作为科技与设计和谐平衡的基点,摆正了‘火,在设计中应该处于的位置,通过设计让科技和人和谐相处。也只有这么做才能跳出为了设计而设计的怪圈,还设计以本来面目,还我们的生活以简约的本质。因此,在当今的多学科融合的大背景下,以科技为实现手段,简约设计的理念可通过造型、功能、从生产工艺和概念四方面来入手,从而使人类生活和地球环境实现更好的发展。

四、结论

从古至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类的本能追求,也是简约科技设计趋势的内在“源”动力。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停止,简约设计的理念也必然随着生活追求的变化而不断开拓创新。在后信启化时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诸多领域科技的发展正给简约设计带来了在造型、功能、概念等方方面面的新可能。同时,各个学科产业间的交流融合也进一步促进了设计向各个科技方向上的延伸。这种种的新发展使人们能够实现更多以往不能实现的目标,为人们享有更加简便的生活方式提供了可能。在生活节奏加快的现代社会,人们的心灵渴望有一种诗意栖居。人们的追求并不是节奏越快越好,技术越精密越好,产品越多越好,而是回归到一种生活的本质。科技确实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但科技并不应该王导我们的生活,而是应该服务于生活。如果让生活被科技操纵,便失去了乐趣。现代科技改变了世界,可我们也需要保持独立的特质。用简约的方式设计,用简单的方式生活,这更是人类与现代科技真正的融i合共存,也正是当代科技下简约设计的新境界。

作者:夏芳程晨郭永艳单位: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