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教学中融入科技元素使课堂更深动

生物教学中融入科技元素使课堂更深动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教学理念不断深入,所有的生物教师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生物学是一门实验性、实践性和操作性都非常强的学科,生物教学应该注重认知能力的培养,提倡学生的主动型学习。我们对照了传统的生物课堂教学模式,重新认识教师的作用和学生的地位,并研究当今网络技术在生物课堂教学中运用的可行性,结合生物学科的具体特点,探讨一种在E环境下生物课堂的全新教学模式。什么是E环境呢?从学校教育看,它是以网络技术为核心,结合了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并融合双向电视、校园音响、安全监控、教室投影等各子系统的互动环境。在E环境下设计生物课堂教学模式,必须将音响设备、电视机、计算机、视频展示台、投影机等模拟技术设施和数字技术设施用“多网合一”理念整合在一起,充分依托校园网络平台构建“网络终端”,使课堂教学实现资源多样化、手段多元化、过程交互化、操作简单化。这种教学模式设计可由四个部分构建:

一、创设教学内容情境

情境的创设是一节课的开始部分。创设一个好的情境,能够在课的一开始就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同时还能够加强学生学习的内驱力。那么相对整堂课而言,学生的思路就较容易把握,课堂就较容易得到有效控制。在生物课的教学中,恰当地利用网络多媒体技术,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吻合的教学情境,使学生身临E境,受到感染和启示,还能充分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发挥寓教于乐的学习优势,使学习变得轻松愉快,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血管和血液循环”这一节,既是初中生物教学中的重点,同时也是学习的难点。从过去的教学发现,学生对动脉和静脉、动脉血和静脉血辨别不清,对血液循环途径的理解难以形成。因此,在应用多媒体技术后,笔者花费工夫,用Flash和Photoshop等软件制作了“人体血液循环模拟”,随着红色的“血液”从跳动的心脏中流出,接着进入主动脉……生动而形象,直观而简明。跃动的画面,闪动的镜头,深深地留在了孩子们的脑海中。这时,语言描述显得苍白累赘,因为学生的视觉和听觉都处于E环境中。这样既提高了学习兴趣,也提升了学习效果。同时,也可以引导学生利用网络查找自己感兴趣的相关资料,进行自主学习,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二、目标设定应以学生为主体

在课堂教学目标设计方面,教师不能简单地在课前猜想,根据主观臆断,直接制定教学任务。而是要以学生为主体,运用E环境的优势,设置多种学习的起点和多条学习的路径,让学生随机进入,灵活跳转,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与不同认知的需要。这样,不同层次的学生就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相对容易地把抽象的、不易讲清楚的知识点更好地理解和接受。这种学习,由学生自己去寻找问题的答案,他正在寻找的正是自己所想知道的。利用此类教学的方式,更能大幅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例如,在讲“种子的萌发”这一节时,可以利用幻灯片制作一些课件,将种子萌发的每个过程有趣地展示出来,把小芽的拱出、生根、长叶、伸长等过程看得一目了然。这样,不仅可以大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原动力,而且降低了学生厌学情绪的百分率。

三、注重师生互动,培养学生各项能力

在教学目标设定后,教师创设情境引入教学任务,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在E环境中完成探究任务。但是,学生的自主学习并不意味着教师的放任自流,因为学生之间往往存在着差距,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高有低,掌握基础知识的程度参差不齐,自我控制的能力强弱不一。如果放任学生不加以引导,结果可能导致相当一部分学生难以完成学习任务。这时候,教师的加入可以使得学生的注意力更容易集中于所探究的任务。教师的作用在于引导学生完成探究任务,而不是代替学生完成任务。学生从教师那里获得帮助,完成探究任务并从师生互动学习中培养各方面的能力。例如,在讲“健康的生活”这一节时,众所周知,抽烟、酗酒和吸毒等不良生活习惯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原因是什么呢?学生可能难以回答全面,如果任由学生自主探究烟酒和等问题,在网络平台上会搜索出很多暴力和性等相关内容,这不利于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因此,教师必须主动参与到探究活动中,使学生的探究活动不偏离教学主题,师生共同合作而完成互动学习。

总之,通过在E环境下生物课堂教学模式的运用,改变了学生认识世界的角度和方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科学地进行教学设计,合理地运用现代教学媒体于生物课堂教学中,实现教学多元化,既有效地调动学生认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使教育内容有形、有声、有色,使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感知、理解、巩固、运用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这些符合当代中学生的认知心理特征与规律,必将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达到培养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21世纪人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