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历史教学中植入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意识

历史教学中植入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意识

当前,我国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淡薄,法制观念不强。为了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学校应当承担起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重要任务。邓小平同志在1986年就指出:“加强法制重要的是进行教育,根本问题是教育人。法制教育要从娃娃开始,小学、中学都要重视法制教育”。1999年3月,“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被写进宪法,法制教育作为实现这一治国方略的重要途径而被纳入到学校教育之中,成为学校教育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历史教师要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为构建和谐社会、法制社会作贡献。下面,笔者就结合历史学科的有关内容,谈谈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

一、培养法律意识,维护法律尊严

学生的法律意识不是自发形成的,而是学习和自觉培养的结果。因此在历史教学过程中,要结合教材有关内容,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法律意识教育。中学历史教材中出现了一些重要的法律文献,如《罗马法》、英国的《权利法案》、美国的1787年宪法、拿破仑《法典》、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德意志帝国宪法、《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82年宪法等,这些法律文献包含着许多重要的法律原则,如民事责任、契约、继承制度、婚姻制度、律师制度、财产制度、诚实守信、依法治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等。通过对这些法律原则的了解,可以丰富历史课堂,拓宽学生的历史知识面,使学生得到正确的法律意识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如在探究现代中国的宪政历程时,对“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可以先请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谈谈自己的理解,(学生在初中已学过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和教育学生树立起遵守宪法的观念。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制建设方针;1982年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进一步开展全面立法工作提供了基本的原则。此后,依据宪法的规定,全国人大通过了一系列法律,逐步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法律体系。我国的法制建设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通过这一内容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起人人必须尊重宪法、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观念,为推动我国的法制化进程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学习《罗马法的起源和发展》时,可以结合中国的相关法律,通过简要介绍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的平等自愿、诚实信用、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等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中的保证、定金、抵押、质押、留置等简要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的继承顺序、遗嘱继承、遗赠等常识性内容。在学习古代中国的发明和发现、中外的文学与艺术时,可以向学生简要介绍知识产权的相关内容,强化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强调学生创作的独立性,要懂得尊重他人的智力劳动成果,不能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同样,对于自己的作品(智力劳动成果)被他人非法使用时,要懂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学习新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历程时,学生通过对“人民代表大会制”的探究可以得出,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探究,可以理解它推进了农村的民主政治建设,特别是创自吉林省的“海选”制度,透明度高,每个选民都可以自主表达自己的意愿,充分体现了直接选举的本质特点。

二、以刑法为切入点,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教育学生远离犯罪

针对青少年犯罪日趋严重的现状,在历史教学中,教师要抓住时机,对学生进行有关的刑法教育,尽量避免或减少学生违法犯罪现象的出现。例如在学习“鸦片战争”一课时,教材有这样一段内容:“从18世纪中期起,英国向中国输入呢绒……在两国贸易中,中国处于出超地位。为扭转贸易逆差,英国违背国际道德,向中国走私鸦片,掠走中国大量白银,并严重摧残着中国人民的身心健康。”鉴于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危害性极大。因此,在教学中,探究这一部分内容时,笔者都会不失时机对学生进行“远离,预防犯罪”的法制教育:首先请学生谈一下对犯罪的认识,然后向学生介绍:(1)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2011中国禁毒报告》数据显示,全国仅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就达154.5万人。多数是25岁以下的青少年。(2)危害极大。带来的不仅仅是吸毒者个人身心上的危害,而且对家庭、社会的危害也是极大的。(3)国家对危害的宣传及惩治犯罪力度很大:1987年有中国参加的第42届联大通过决议,决定把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2007年12月29日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从347条至357条,共用了十一条规定了犯罪的有关问题,请学生阅读多媒体显示的法条:第三百四十七条、第三百四十八条、第三百五十六条、第三百五十七条。最后请学生谈感受,学生大多可以得出“珍爱生命、远离”、“禁绝、人人有责”、“禁毒是全社会的责任”、“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等结论。在学习《新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政治协商会议”一目内容时,教材出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彩色图。在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应教育学生爱惜国旗、国徽,刑法第299条规定:“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探究“互联网的利弊”时,指出互联网将分散于世界各地的信息联结起来,成为吸纳、交换、传递、品味信息和分享文明进步的大平台,它增加了青少年吸收信息和知识的渠道,缩短了人际交往的时间和空间,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然而互联网又会传播一些颓废、黄色下流甚至反动的垃圾信息,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由此引发的青少年犯罪日益增多。以此教育学生提高自制力和判断力,正确对待网络资源。

这些内容虽然不属于课程标准要求的范围,但笔者觉得这样做的意义重大。它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和抵御不良影响的能力,为依法治国、依法治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