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律基础教学中存在的缺点及相应策略

法律基础教学中存在的缺点及相应策略

一、新时期高职院校法律基础教育的必要性

(一)加强高职法律基础教育是提高大学生法律知识和法律技能的需要

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国,提高全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作为当代高职大学生,既要接受文化专业教育,又要接受法律基础教育,既有广博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懂得法律法规知识,这样才能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带头维护法律权威。因为高职大学生走向社会后,每一个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都与法律息息相关,都离不开法律知识和需要法律的保护,譬如搞企业管理工作的要懂得企业法、合同法、劳动法等。另外,每个人生活在不同的工作环境里,不可避免地受到不良社会现象的影响,甚至自身生命财产受到威胁,譬如受到黑恶势力、抢劫、盗窃等的侵害,没有安全感,不能独善其身。这就要求当代高职大学生做到未雨绸缪,在大学校园重视法律基础理论学习,增强法律意识,掌握法律知识和法律技能,成为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公民,善于运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的权益。

(二)加强高职法律基础教育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素质的需要

由于当代高职大学生在未进入大学之前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高中阶段或职业高中阶段学习上,接触法律知识较少,基本与社会隔绝,因而许多大学生社会阅历少,辨别是非能力差、自治能力薄弱,法律意识不强,容易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形成错误的人生观。而法律基础教育则是培养和传播高职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素质的有力工具,它把道德的基本原则和要求确定下来,使之具有法的属性,成了法律上的义务。在法律实施过程中,它能使大学生认识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非法的;什么是有道德的,什么是非道德的;什么是属于道德范畴调整的,什么是属于法律范畴调整的。可见,道德的生成和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律基础教育。加强法律基础教育,有利于引导大学生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从而具有良好的道德规范。

(三)加强法律基础教育是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的需要

不庸讳言,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高职大学生由于缺乏法律知识,或者受偏差的法律观点左右,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甚至会放弃法律武器,一味采用报复的办法解决矛盾,这样只会导致各种犯罪行为的增加。这类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法律基础教育在校内校外、课内课外都要抓紧,一点放松不得,除教育大学生增强法制观念、懂得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外,还应注意引导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学生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尽量避免暴力非法的解决方式。

(四)加强高职法律基础教育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需要

要实现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就应增强高职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法律基础教育为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提供了支撑和保障。全面发展需要具备法律素质,健康成长需要掌握法律思想方法。法律基础教育可以加强法律素质和法律观念教育,帮助大学生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法制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认识法律基础理论的科学性,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特征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从而懂得自己应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在此基础上引导高职大学生确立的法律观念和意识,才是坚实牢固的。用这种观念给高职大学生进行法律基础教育,能够快速提升高职大学生的法律素质,促其文化素质和法律素质同步提高,做到知行统一,德才并进,达到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当前高职法律基础教育存在的教学问题

目前,高职院校法律基础教育教学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教学方法和手段比较单一

1.一些学校的教学方式以封闭型为主,由于法律基础教育课时少,内容庞杂,不少教师在课堂上采取“灌输”的授课方式,简单地进行一系列知识的罗列和堆积,难以突出重点,学生疲于应付,死记硬背,应付过关考试。这就淡化了法律教育的实效性。2.一些学校开设的法律基础教育课程不能紧密联系实际,实践教学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一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忽视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忽视学生运用法律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造成学生为了考试过关而学法律,法律素质难以提高,在面对突发问题和生活中出现的法律问题时,不知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理论与实践脱节所产生的弊端,也影响了法律教育的实效。除此之外,法律基础教学技术现代化手段也亟待提高。

(二)法律基础教育育人功能亟待强化

高职法律基础课程是一门面向全体高职大学生开设的必修课程,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这一功能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主要表现在:在课堂教学中,一些教师只注重传授法律知识,而忽视根据教学内容和形势发展趋势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法制观教育。

三、高职法律基础教育教学的策略

(一)改进教学方式方法

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是提高高职法律基础教育教育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应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从根本上克服过去“粉笔+黑板”、“填鸭灌输”等照本宣科、死记硬背书本等方法的弊端,将单一、死板、被动、陈旧的教学法变为多元的、生动的引导启发式的新型教法,提倡讨论式教学、自学问答式教学、案例讨论教学、模拟教学、情景教学、现场教学,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新颖活泼的形式,精心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认真探索专题讲授、案例教学等办法,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知识。针对高职法律基础课学制短、课时少的现状,紧紧围绕课程的目的,突出重点,采用“模块教学”(即专题教学),把法律基础课理论中精华的重要部分传授给学生,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另外,可大胆尝试“问题解决”教学模式,使学生创造性地运用法律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在教学中,应结合法律专业的特点,通过对法律意识和法律技能等实际问题的探讨和运用,引导学生从尝试解决问题上升到法律思想和方法的总结,逐步掌握与今后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真正学会用法律手段去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法律的实用性。

(二)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实践教学

法律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没有经过法律实践是无法真正学好法律的。教师在传授法律知识的同时,应坚持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实践证明,法律课越能紧密联系实际,就越受学生欢迎,效果越佳。因此,应抓好两个“转变”。一是由重法律理论轻法律实践向理论联系实际转变,让学生不仅懂得法律理论知识,而且懂得法律实际运用,强调实用性。二是由只重“学法”向既重“学法”又重“用法”转变,不仅教学生学习法律法规,而且帮助学生学会用法律法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的自主独立性和能动性,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倡实践性教学。应抓住法律的特点,因势利导,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可以多方收集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例,深入浅出,使知识问题趣味化、抽象问题具体化、复杂问题简明化、深刻问题浅显化。应让学生成为课程的主体,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分析得出最佳答案。教师可不断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发现有关法律法规、事实材料及各种因素的关系,引导学生开动脑筋思考,这样他们掌握的法律知识才更加牢靠、更加深入。另外,可开设学生喜闻乐见的法律实践活动课程,譬如打破课上与课下的界限、书本与现实的界限,开辟第二课堂教学,组织学生举行模拟法庭,参观监狱,开展社会调查、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征文,开设法制园地,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开办相关网站、图片展览,播放法制教育片等,鼓励学生去“做”,去实践,通过一系列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增加大学生的法律知识,促使他们树立法制观念,自觉运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而增强法律基础教育的实效。

(三)推广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

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应在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中大力推进现代教育手段的应用。可从两方面展开:一是高职院校增加投入,购置多媒体设备,进行网络升级改造,加快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步伐,提高法律基础教学的直观性;二是大力提高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的水平,创造超时空的课堂,增强教学效果。

(四)强化育人功能

高职法律基础课教学,必须摒弃只教书不育人的做法,坚持育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和育人的作用,把大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应树立既教书又育人的思想,利用法律基础教育课堂,从政治、思想、道德、法纪和心理等方面开展育人工作,引导当代高职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胸襟开阔,戒骄戒躁,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动,不断完善人格和品行,多读书以养才气,淡名利以养正气,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做到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