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学校管理的状况及策略

乡镇学校管理的状况及策略

随着德育工作向纵深推进,以及社会、家庭、学校对学生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农村学校管理渐渐暴露出了许多问题,相对落后的管理制度很难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一、目前农村学校管理的现状

(一)校长太专权,导致威信下降

有些校长认识不当,常常把自己定位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样的“金字塔式”管理制度中,什么都是自己说了算,别人的意见总是听不进去,再加上不能与时俱进地提高自身素质,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不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二)校长对老师管理方法不对,导致凝聚力低

常言道: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有一个成功的女人;一所成功的学校背后,必定有一位成功的校长。因此说校长对老师的管理方法正确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学校的未来。常听说某些教师议论道:某校长办事不公,独断专行,妒贤忌才,很难共事;某校长德才兼备,光明磊落,身先士卒,礼贤下士,在他麾下干事很愉快。这些都说明了校长对老师的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教师的人心向背和精神聚散。教师作为学校的最活跃的“因素”,需要管理者正确地对待,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否则便会出现大家都不想干活的局面,那样的学校发展必受到制约。

(三)校长对学校的管理过于呆板,缺乏弹性

大多数学校都有明确的常规管理条例,工作也能按照管理条例要求正常运转,但是很多管理者往往只停留在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不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以致不能形成学校所具有的特色校风与校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需要采用现代化科学手段,需要有一套符合校情的科学管理方法。

二、农村学校管理中的艺术

(一)学校管理的灵魂———树立校长的威信

谁都知道,校长要有一定的威信,才能更好地运筹全局,下活学校这盘棋。作为校长,要有“威信”,并不完全取决于自身的职位,而更多的还是取决于人格的魅力核心———“德”,即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校长并时刻提醒自己要用“德”和“个人魅力”,去赢得师生的拥护和爱戴,去树立自身的“威信”。

(二)学校管理的基础———信任

孟子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得道即得到信任,失道即失去信任。校长应该相信教师,教师应该相信学生!现在我当校长了,我同样告诫自己:一个优秀的校长,一刻也不要忘记自己同时依然是一个教师。这话的意义在于提醒我,要多站在老师的角度思考问题。

1.转变管理理念,提升办学品位(1)不断加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这就要求学校在推进新课程改革时,必须尊重学生、尊重教师,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新课程下所倡导的“以人为本”管理思想,就是在学校管理上,变刚性的集中统一管理为宽松和谐的“师本”管理。更加注重利用教师的创新性去创设学生发展的教育环境。(2)不断加强开放性的管理理念。开放性的学校管理首先要求管理模式是灵活动态的,学校的管理要实行“弹性模式”,除了教师的全方位参与外,还必须有家长、社会的合力。要充分借助一切可利用的教育资源,而不能各自为战,自我封闭。要采取开放、整合、为我所用的原则,借助“他山之石”,以达到“攻玉”的目的。(3)不断加强个性化的管理理念。实施个性化管理,要求学校的管理从本地区、本校学生实际出发,尊重和满足学生的个体差异,开出自己专业特色的学校课程,为学生的个性化提供广阔的空间,让学校的特点凸显出来。

2.创新制度管理,推进自主内涵发展(1)创新管理模式、科学构建学校的管理体系。营造有利于学校自主发展的平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几年来,我们通过认真学习《中小学管理规范》等文件精神,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逐步摸索出一套适合农村学校校情的管理体系,使学校的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的轨道。(2)创新管理模式,增强内部活力。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根据学校的实际,制定了学校发展的近期和远期目标。为统筹兼顾各管理层次关系,要求各部门、各年级、各学科根据学校总体目标分别制定分层次管理目标和职责,切实落实目标的分级推进,以确保学校整体目标的稳定和提高。

总之,无论是哪方面的管理方法,教育者和管理者都必须密切配合,具有一定的超前意识:想别人没有想到的、做别人难以做到的,理清思路,端正办学思想,开阔视野,放眼世界,把别人的东西拿来加工变成自己的东西,想尽一切办法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效率。下决心做到敢于竞争、敢于设想、敢于创造,这才是新时代“管理家”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