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教学环境建设的现状及改良办法

教育教学环境建设的现状及改良办法

一、基层电大教学环境现状

1.基础建设薄弱

基层电大从无到有经过多年的拼搏才有了今天的局面,因基层电大发展都是靠自身建设,基础参差不齐,很多电大都不能有一个像样的校区,与当地的其他高校没法相比。以我校为例,1980年建校,占地20多亩,已具有教学楼、办公楼、综合楼、学生宿舍楼等基础建设,并且信息化建设也具备一定的规模,办学条件在广东省的县级电大中算是不错的。但与本地区同类的学校相比,我们的基础建设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更无法与普通高校相比。在教学设备方面,我校逐年加大了投入,能基本上满足开放教育的教学。可是我校开设的专业90%以上的是文科专业,本地区需求的工科专业因教学设备和师资不足没办法开设。学校现有的设备也趋于老化,有些计算机设备已不能与新教材同步,随着开放教育网络课程的增加,网络考核对设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突出问题制约了基层电大的发展。

2.师资队伍建设滞后

基层电大师资结构不合理是长期制约电大发展的重要因素,电大是系统办学,管理的层级性、系统性特别明显,需要专业教师、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科研人员四支队伍的有效配合。基层电大这四支队伍建设一直存在问题,表现为教师学历及职称层次偏低,知识老化,已很难适应开放教育的需要。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没有把好教师的“入口”关。由于电大本身侧重管理等原因,基层电大的教师主要是从中小学和外系统调入。据调查表明:90%是从中小学和其他系统调入,教学经验、教学效果也总是很难尽如人意。另一个原因就是基层电大欠缺有效的教师培养机制和环境,制约了教师的发展。

3.缺少有效的教学服务与支持

基层电大除了投入基本的招生和教务管理员之外,对教学服务的投入也不足,基层电大对学习过程管理与网络平台的管理基本上是脱节的。基层教师缺少一个可切入平台,无法确立自身在全省、全国的教学平台中的教学支持地位,也无法定位自身在整个教学平台服务中的职责。教师们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学员的事务管理上,教师因过多从事事务性的工作而无法专注于专业性工作,基层电大的教师专业定位和专业发展不足,已经使基层电大教学支持面临着无所适从的境地。

二、改善基层电大教学环境的几点建议

(一)建设符合开放大学的新型师资队伍

电大在今后要承担起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主体作用,开展继续教育和城乡社区教育,利用远程教育手段为全社会成员的终身学习服务。电大师资队伍面临一个重新调整、重新定位的问题。鼓励现有教职员工通过脱产进修、在职学习等途径提高学历层次、更新知识体系;同时,逐步提高新进教师的准入门槛,以提高基层电大教师的总体学历水平、职称水平与业务水平。中央电大与省级电大应统筹设立专项基金,统一规划,对基层电大教师进行常规性培训。鼓励省级以上电大的专家、教授(教师)在不影响其本身教学与科研任务的前提下,以任教兼课、专题讲学、学术交流等形式到基层电大进行教学与科研指导。既能为基层电大的广大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也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深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要跟上开放大学高效运转的教学与管理需求。开放大学要具备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系统、双向视频系统、数字卫星传送与接收系统、多媒体资源开发以及远程教学管理与服务系统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基层电大的计算机网络及辅助教学设施、网络应用系统建设基本到位,但多媒体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足。基层电大要利用当前的有利形势,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推进信息化的建设。

1.教学资源库信息化建设

加强对网上教学资源的科学管理、促进教学资源的广泛应用,资源库包括中央电大资源、省电大资源、自建资源和引进资源,也可以整合奥鹏远程教育和本校继续教育、高职教育的教学资源。资源库系统要提供浏览、下载、检索、统计和管理功能,实现教学资源的可重用性、可移植性和学习平台无关性。

2.即时通信工具综合利用

基层电大运用最多、最广的即时通信工具就是腾讯QQ群,班级群的建立很好地促进了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联系。基层电大应出台具体的指导意见,规范群的创建,综合利用网络通信工具的优势,为教学管理提供沟通平台。

3.多媒体教学资源制作

基层电大要逐步建设先进的多媒体课件制作系统,实现分量化摄录编系统。要配置好双向视频主教室,将双向视频课程的优秀教学资源制成流媒体课件,提供VOD点播,并作为教学媒体储备。多媒体教学资源的数字化建设,是信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4.教学实验室信息化建设

基层电大要重视教学实验室建设,不断加强和改善实验教学环节。要建设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优良的实验设备和实训条件,比如:多媒体教室、语言类计算机教室、视听阅览室、联网计算机教室。这些教学实验室要按照需要配备专业的软件,满足会计实验、金融实训、网络组装实训、信息采编实训操作、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电子阅览以及各专业的实训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