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历史课上培养创新人才

历史课上培养创新人才

在知识与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人们对教育的创新越来越重视,是否是现代人才要看一个人是否具有创新精神,所以教育也就承担了培养创新人才的重任,教育与社会生活相结合,又不断地深入到社会生活中。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创新人才的培养逐步变成推动社会发展的“轴心”。我在教学中结合岳麓版教材的特点,在课堂教学中注重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将发展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看作新世纪的价值趋向。教学中,我对高中历史教学中所注重的创新能力培养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一、高中历史教学中要利用开放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传统的历史教学方法已不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根据岳麓版高中历史教材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改变旧的课堂教学模式,打破那种传统地、单纯地接受知识的行为,让学生不断积极主动地对知识探索;教学中,我注重通过多渠道使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例如:我让学生借助电脑和网络获得有用的信息;改变以往的单纯地学习教材知识,视野狭窄的局面,不断地提高自学的能力,这是新形势下的教学要求,为了实现开放式教学模式,我进行了以下尝试。我在和学生学习“专制集权的不断加强”一课时,在课前提出了与本课有关的几个小知识,让学生先借助网络对这一方面的知识进行搜集,在课堂上,我们一起讨论总结,得出最佳答案。这样学生还学习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起到了拓宽知识面的作用。

二、高中历史教学中要利用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研究性学习主要是指学生经过教师的指导,在自然社会与生活中对研究专题做出选择与确定,在对其进行研究的过程中能够自主地获得知识、并应用知识、进一步对问题进行解决的学习活动。在学生确定研究方向以后,再让学生自己查找相关的资料,并总结出结论,这样可以对学生的探究能力进行培养,通过探究的方式了解一些有意义的历史问题,从而使自己的知识与技能,自己的情感与态度不断地得到发展。在这种学习方式中,学生不但具备了学习与探究问题的能力,对问题的理解能力也有所提高,同时,它也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效率得以提高,使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及能力,再借助一定的评价可以起到相互激励、相互启发、进而可以形成更多的新想法的目的。

三、高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作用

1.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人格对知识的创新是利用有创新理念及创新能力的人来实现的。课堂上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欲望。只有燃起了创新的欲望,才能树立创新的意识,课堂上才能够创造有意义的创新活动,才能达到创新的目的。中国有几千年的辉煌历史及灿烂的文化,他们关心祖国的过去。高中生对历史充满了好奇,他们也会有很多疑问,正是这些疑问,造就了他们创新能力的形成。学生提出问题,再通过讨论解决问题,这是一种探索、一种创新,同时也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在学习“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中国外交”这一课时,我让学生阅读教材第四部分,并通过讨论总结出中国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这样的讨论进一步促进了学生们创新能力的提高。

2.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发散性思维主要是指围绕一个问题,从一个角度到多角度解决问题的过程。现在所用的岳麓版的历史教材,对科学性及逻辑性比较重视,对学生的发散性思维的重视还做得不够。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我们教师要给予补充,在各种“历史小论文”及“历史创作”等实践活动中,要引导学生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地思考问题,培养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

3.进一步培养学生思维的独创性思维的独创性是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学习方法的掌握与选择上所具有的独特性来实现的。只有学生对问题的思考角度与质疑内容方面有自己独特的地方,才会有独特的解决方式,才可以实现思维的独创性。高中历史教学中,我对学生进行及时的鼓励。让他们做到大胆质疑,提出比较深入的问题。在现成的科学理论及传统观点方面提出疑问可以创造出新颖、超常的成果,可以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我引导学生对现有的理论及成果敢于质疑,如果我们不敢提出自己的疑问,人类社会将停止前进。

总而言之,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需要一定的历史知识和材料。我们要借助开放式教学法和研究性学习方法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里要重点培养学生相应的思维品质,也就是对学生的创造性人格加以培养、对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学生思维的独创性加以培养。只有如此,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才能起到更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