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术维护下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探析

技术维护下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探析

摘要:当今教育事业中,充满了对基础教育课程的改革和创新,以便进行全方面的新课程改革,其中,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的运用也越来越发达,将信息技术运用于教学过程中,使其与学科课程充分融合,以便实现文字、图画、动画、声音结合与一体的丰富课堂,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的相互融合必定成为一种广泛的教育方式,教育事业也必定会因此突破一个新的境界。高校学科的教学核心是帮助学生锻炼思维,达到培养一定的学科能力的目的,而计算机课程当中的信息技术、软件学习和硬件操作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一些抽象的学科知识含义和培养专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的个人水平和能力,为这个“科技兴国”的时代培养更多的全方面人才,有着广泛的运用前景。但是由于供学生学习的计算机机房由于长期存放和被使用,经常存在一些被病毒入侵、系统崩溃、硬件丢失等等技术上的问题,那么就凸显了计算机机房管理的重要性,也体现了技术维修的关键作用。本文位于技术维护视角下来对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的重要性和方法进行相关简介。

关键词:技术维修;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

当今时代是计算机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计算机技术运用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发挥着其强大的功能和作用,计算机技术的主要特点是能够方便快捷地提供信息,而且通过计算机技术对一些指令需求进行实现,不仅仅是在计算机能力方面有一定的培养和提高,对于电子专业、机械专业、智能化技术、自动化技术等等都有着专业基础能力是培养作用。所以各大高校都将完备的计算机机房作为自己学校的硬件设备,而且在不断地提高学校综合实力时也将完善计算机机房管理工作作为主要工作之一。在随着不断发展的软件需求和各种各样的科技技术要求,计算机在被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系统上、软件上、硬件上的技术问题,所以技术维修在计算机机房管理中起着关键性作用,也占据着主导地位,各大高校也在着力于完善计算机技术维修工作的开展,通过技术维修来不断建设本校的计算机机房,以保障日常的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目前我国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手段和方法主要是:Ghost硬盘拷贝、安装保护卡、硬盘备份等,利用这些方法来对进行计算机机房进行维修管理。但是实际上会发现这些方法在操作起来有很多的弊端例如所使用的程序复杂、维修手段缺乏现代化等等。这对于高校计算机机房的管理与维护有着严重的阻碍作用,所以高校需要进一步地对计算机机房技术维修进行改善和提高,以利用更现代化、信息化的手段完善计算机机房的管理维修工作。

一、高校计算机机房的硬件管理

(一)机房内部环境管理。在高校计算机机房的硬件管理工作当中,首先最关键的就是对其内部环境的管理,完善且周到的技术管理会让计算机的使用寿命明显延长。例如在计算机机房内要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和管理条例来,即要控制好机房内部的温度、湿度、卫生状况等,据相关实验得出,在机房内保持百分之四十五左右的湿度、22摄氏度左右的温度、干净整洁的环境等等都对计算机的寿命和使用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这就需要在计算机机房内配备相应的供暖设备,来对计算机机房内的温度进行调控,也需要安装一些湿度和温度的检测仪器,以保持计算机机房内合适范围的温度、湿度。当遇到寒、暑假期期间,还需要对机房定时开窗通风,以保证室内的温度与湿度。除此之外,还有对计算机机房的卫生管理。首先,要保证机房每日的卫生状况,作为高校教学机房,每天的课程安排都是饱满的,所以对每个机房可以安排指定的学生,在每天中午和晚上时段进行基础卫生清理工作,每周规定一次机房卫生大清扫:对机器设备、桌面、地板、门窗、橱柜等进行擦洗。其次,可以在机房里安装一些除尘装置以防灰尘。例如当春天来临时那些漫天飞舞的柳絮、杨絮等,可以启用除尘装置。也可以在学生进入机房之前穿上鞋套,以防灰尘随空气进入到计算机的硬件设备当中从而导致其寿命减少。

(二)机房供电系统管理。在计算机机房管理当中,供电系统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由于机房的供电系统直接关系到计算机的使用情况,所以一定要确保计算机的供电系统正常工作。一般而言高校计算机机房供电系统的工作电压不可超过220伏特的百分之十,而且针对供电系统电压会出现不稳定的现象,机房管理应该配备相关的稳压设备,像一些稳压器,我国高校计算机机房最常用的稳压设备一般为UPs装置,该装置的作用是:当突然发生停电、电压突增的情况,其可以帮助机房管理者有足够的反应和处理时间去应对紧急事件和突发状况。除此之外,在机房的电路设计上也要尽量避免使用串联电路,因为如果采用串联电路的话很容易会出现多台机器同时开机导致的电流冲击,对计算机的伤害程度非常大,而且对于操作者的安全也没有保障。所以应该尽量采用两条线路进行供电,在保障计算机安全的同时提高抗干扰性。

(三)计算机硬件设备管理。计算机硬件设备是确保计算机能够提升使用感、长期稳定运行的关键部分,所以计算机硬件设备管理工作也是机房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对计算机的管理和对网线的管理。首先对于计算机管理,要根据学校分配的经费来进行实际研究,尽量做到学校分配的维修更新费用与学生的日常计算机课程设计相结合,通过设计一些全面的计划能够充分发挥经费的价值和确保学生进行课程设计时的硬件保证,同时还要与教学实验指导老师紧密配合,要求在每堂课上管理好学生正确使用计算机,比如正常开关机等。第二个是网线的管理工作,网线作为一个传送数据的信息通道,其质量直接影响到每台计算机的沟通连接质量,所以在日常的网线是非常重要的部分。首先,要对网线两端严格按规范进行标记,以便管理人员日常的故障排查。其次,管理人员要尽量避免网线外露,而且要尽可能把网络整理清楚,避免杂乱的现象,可以通过设计合适的电脑桌,将所有网线和电源线之类的整理好统一和主机固定某一位置并上锁,这样就可以避免学生在行动时不会很大概率触碰到某一根网线、也避免了学生私自乱拔插网线而导致计算机机房的网线出现瘫痪故障,而且这样的故障在排查起来非常复杂和困难,在增大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的同时也给学生的正常课程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所以计算机机房的管理人员要对计算机硬件设备和网线进行全面的管理。

二、计算机机房软件维护管理

(一)计算机软件的管理维护。计算机发生的最常见故障之一就是软件故障,软件故障主要包括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两大类,系统软件发生故障的可能性大于应用软件,而且维修工作也较困难,需要维修管理人员能够根据不同的高校计算机系统软件做出对应的维护管理措施,使得在维修故障时可以快速准确高效率,最常见的系统软件故障就是在计算机系统突然崩溃时导致使用者无法继续使用电脑,或者由于计算机被病毒入侵而导致的系统瘫痪现象,如果计算机管理维修人员能够对这种现象有一个应急处理措施,对于每个机房的电脑系统,管理人员最好是做一个GOSHT备份,以备系统崩溃时可以快速还原,同时,还可用使用还原卡等方式进行有效的还原。应用软件最常见的故障是软件自身的版本比较落后,以及其可能是来源于盗版而导致系统出现运行卡顿,除此之外,还有过多的软件一起运行导致的系统运行速度减慢。所以针对软件的不同种类故障,相关管理维修工作人员要实时做好对软件的更新工作,避免由于软件版本落后导致的运行故障;其次相关工作人员要对软件的来源进行检测,规范下载途径;还应该关注软件间的兼容性,减少由于不兼容而出现运行故障。

(二)系统和数据的日常管理维护。系统和数据的日常维护主要是一些正常使用后留下的系统性垃圾、系统病毒进行清除;对于一些计算机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漏洞进行修补;对于系统防火墙进行设置等等。这类工作需要由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完成,而且在进行该管理工作时要注意严格的保密性,即要严格设置唯一的密码和权限,以防系统被外来分子侵入。除此之外,由于高校的学生信息复杂,应用计算机保存相关信息时,数据管理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于一些重要的信息可以利用GHOST来进行数据的备份,以防止丢失。

三、加强机房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在机房管理过程中,要不断加强机房管理队伍的建设:第一,各高校可以组建合理的专业维护团队。第二,组织管理人员定期参加培训或学习,使其紧跟信息时代的浪潮不断前进,掌握专业的故障检测知识、故障维修技能,并能走在计算机系统应用与发展的前沿,及时获取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最新动态,保障在机器设备使用过程中能准确及时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第三,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考核,督促他们的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第四,学校要合理规划调配人员,促进各个岗位的协调工作,提升维护服务质量。

四、组建机房管理学生团队

机房管理人员可以在本校学生当中挑选出一些品学兼优、诚实守信、积极向上、助人为乐的学生,组建成一个机房管理学生团队。团队的组建可以分为两组:一组专门负责机房的环境、卫生、消防等工作。另一组专门负责机器设备的维护,软件的安装与维护等等。对于不同组的需求,管理人员要对不同组学生做相应的培训学习,最后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才可以进入团队参与到日常的机房管理中来。通过学生团队的参与,可以很大程度缓解管理人员的压力,不仅让高校机房的管理更加有效,有力,有序。而且也使学生在这个管理实践中,得到了实践性的锻炼与提升!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更加爱校如爱家,更加懂得珍惜学习机会,为高校培养高品德,高技能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结束语

计算机在高校的教学或者管理工作当中都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工作,该项工作需要管理工作人员从各方面进行管理,不仅仅是对机房的环境和制度管理,同时也要对硬件、软件、系统进行全方面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技术,加强高校计算机的运行安全性和高效性,为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庆芳.我国高职院校机房管理探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12).93,102.doi:10.3969/j.issn.1009-6833.2018.12.049.

[2]曹异.学校计算机机房管理维护的思考[J].科学咨询,2017,(27).49-50.

[3]白益铖,乔毅,邱霜玲.机房计算机网络漏洞与病毒防御[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9,(4).197-198.

作者:谢容丽 单位: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