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信息化计算机管理论文

高校信息化计算机管理论文

一信息化安全在高校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从当前我国高校信息化安全管理的现状来看,由于各种内外因素的制约与影响仍然存在着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严重威胁到了高校的信息安全,现对其中的各个影响要素进行具体分析如下;

1计算机网络自身的原因

计算机网络自身特性的限制是影响高校信息安全管理效率的重要因素,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网络系统自身存在的安全漏洞以及安全隐患,让一些不法之徒有机可乘,利用网络系统自身的漏洞与不足,通过对互联网的运用,来对高校数字化校园网络信息数据进行非法的窃听、篡改甚至是窃取。其二,相关网络信息数据的安全监控体系尤为缺乏,这使得高校计算机管理人员未能对系统出现的安全漏洞以及安全隐患进行及时发现与处理,往往只是在出现问题之后,再对其进行处理,因而存在着严重的滞后性。其三,在网络结构以及安全方面的设置上欠缺合理,一定程度影响了信息资源的有效使用,进而阻碍了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有效展开。

2计算机病毒的威胁

计算机网络病毒一般情况下通过互联网来对相关病毒及进行传播,严重影响到了用户对校园网的正常使用。而其中常见的病毒主要有引导型病毒(BootStrapSectorVirus)、宏病毒(MacroVirus)、文件型病毒(FileInfectorVirus)、脚本病毒(ScriptVirus)以及特洛伊木马(Trojan)病毒等。为此如何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病毒的防范显得尤为必要与迫切。

3人为因素人为因素

对高校信息化安全管理的影响又可分为无意的行为和有意的行为。其中无意的行为主要是由于相关管理工作人员自身的较低业务素质所造成的。如,在进行计算机信息日常维护工作或用户权限的设置时,由于自身操作经验的不熟练导致将权限授予给了不合适的客户,进而给校园网信息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而有意的行为,则多是网络黑客对高校校园网的恶意攻击与破坏,他们将高校校园网中的数据信息(如教师和学生的个人信息、学校财务信息、学校招生状况、以及相关高科技研究成果等)进行非法的窃取、使用、篡改甚至恶意破坏,严重影响到了高校的信息安全,对高校的发展十分不利。

二高校计算机管理中信息化安全建设的对策与意见

1加强网络自身的建设

对网络自身建设的加强,主要可以从硬件及软件这两个方面的安全维护进行入手。首先,在硬件方面,它作为网络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与基础内容,其安全程度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校园网运行效率的高低。为此,相关管理人员务必要对计算机、服务器以及通信链路等硬件设备的安全性进行仔细的检查与维护,并尽量减轻甚至避免由湿度、电磁干扰、温度、灰尘以及自然灾害等影响因素给硬件设备造成的损害,为网络硬件设备的安全提供保障。其次,在软件方面,对其的安全管理工作是信息化安全管理任务中的重中之重,其管理注意事项也较多,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方面;其一,注重用户及账户权限的安全设置工作,对每位用户身份及相关权限进行仔细的验证,并对用户的数量以及用户访问权限的范围进行合理控制。其二,建立起系统的病毒防范体系,以对各种网络病毒进行有效防护,防止校园网信息数据被恶意的窃取及篡改,保障信息的安全。其三,总分利用防护墙技术对访问权限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并通过对提供商的补丁进行下载,来修复出现的网络漏洞,进而对内部网络的安全进行保护。其四,对不良信息进行相关的防护建设。针对于与Internet连接的校园网络中掺杂的大量不良信息,应当建立起信息过滤系统,通过字段过滤以及IP过滤的方式,来对不良信息进行屏蔽。

2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

高校师生的信息安全教育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我们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落实。首先就是对校园网用户守则进行科学制定,并加大对师生在网络安全知识方面的宣传力度,以有效提升师生对网络安全及其重要性的认识,使其能够对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自觉遵守。其次,就是开设信息安全课程,以在提升学生法制意识以及网络修养的同时,促使其对网络的不良信息进行自觉抵制。另外就是在教学过程中,尤其是计算机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网络基本安全管理知识及技能的传授,让学生学会如何修复网络漏洞,防范网络病毒,并知道怎样对密码进行管理,对信息进行保密。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信息化安全管理不仅高校计算机管理中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更是促进高校正常运行的重要手段。为此,相关高校计算机管理工作人员应当深刻认识到信息化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加强网络的建设力度,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的方式来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并将高校的计算机安全防范技术进行不断完善,将管理水平进行不断提升。唯有如此,才能有效减少校园网信息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而让网络信息的功效得到最大发挥。

作者:杨佳单位: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