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与创新路径研究

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与创新路径研究

摘要:在疫情冲击下,国内外经济发展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局势,我国经济建设处于深度优化的阶段。企业经济管理与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面对国内外日趋复杂的经济形势,企业必须要创新管理思路,通过一系列手段提升管理工作成效,提高自身实力,从而使企业保持竞争优势。因此,企业必须改变经济管理现状,认识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文章首先探讨了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路径。

关键词:经济管理;现状;路径

现阶段,国内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企业要想提高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并从各个角度去完善自身,并认识到当前企业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如果企业生产经营与管理活动无法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大环境,势必会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1]。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企业应该高度重视经济管理创新,要建立更为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

一、企业经济管理的概述

企业经济管理是指组织、计划、协调、指挥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因此提升企业经济管理效率,促进企业向前发展。一般而言,加强企业经济管理具有以下几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有助于提升企业经济管理效率。加强企业经济管理可以发现企业经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以提升企业经济管理效率,促进企业向前发展。第二,有助于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之中,通过提升企业经济管理效率,可以不断改善企业的生产组织形式,同时也可以提升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以优化企业管理内容,最终提高企业发展质量。第三,有助于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在企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通过优化经济管理可以优化员工的工作内容,同时还可以缩减不必要的工作过程,减轻员工的负担,以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

二、企业经济管理现状

(一)企业管理理念落后

我国许多企业大多是从民营企业发展而来的,这类企业领导与管理层大多没有系统地学习企业管理理念,在经济管理过程中主观性较强,甚至一些企业仅采用单一的管理流程,管理理念较为落后。一些企业在生产产品时,上级一味地追求低投入、低成本,没有系统性地去分析资金流转速度等要点[1]。在产品运输与出货等环节,企业管理层不够重视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没有认识到先进管理理念与信息技术的益处,与其他企业无法做到足够信任,交货等环节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也使企业沟通成本增加[2]。一些经过多年经营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虽然管理水平与以往相比有了较大的提高,但企业管理层人员流动性不强,所以一些领导的经济管理还是比较落后。例如,在供应链管理上,部分民营企业的管理层只注重大一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的关系,却不够重视整个产业链之间的协调性,同时在管理过程中也没有用长远、发展的目光去看待供应链管理,导致企业在一些业务中丧失了先机。

(二)经济管理体系不完善

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是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保证企业各项经济决策可以顺利实施的重要工具。但因为许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管理层企业经济管理理念落后,所以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建设比较滞后。许多企业还是继承了传统的组织结构,人才队伍的稳定性与企业内部的凝聚力不足,在处理一些重大经济项目时,可以在短时内肩负起这一项目的团队较少,工作效率低。在国内经济新常态下,如何保持企业的竞争力是许多管理者都会思考的问题,但许多企业却并未将职工的岗前培训等纳入企业战略发展体系内,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的情况较为普遍。尽管部分企业一直根据内外部市场环境调整经济管理制度,但这些制度因为各种因素大多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但一些企业的管理层却没有及时认识到这一问题,阻碍企业进一步发展[3]。

(三)管理人员水平待提高

国内许多企业管理人员水平有待提高,企业管理者应该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与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工作中不以权谋私,坚持真实与准确的原则,公事公办,公平地对待职工与客户;还需要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还需要具有危机处理等能力,还需要具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这些都是一名合格的企业领导者应该具有的能力素质[2]。显然,国内许多企业领导者无法达到这一要求。因为企业领导对下级管理人员以及普通职工人文关怀不够,领导缺乏魄力,所以一些造成部分企业管理层稳定性较差,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无法明显提升,影响了企业经济管理的效果。

(四)缺乏互联网信息管理思维

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当前,我们已经步入了信息化时代,社会各行各业都在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在企业管理中,企业的经济管理也应当注意起信息化的思维,加强互联网管理,通过互联网信息是为提升企业经济管理质量。但是,当前企业经济管理思维依旧是传统的管理思维,并没有充分挖掘信息技术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没有认识到通过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可以优化企业的生产量,可以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同时还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在现有的管理之中,由于缺乏互联网信息思维,现有的管理模式依旧没有充分挖掘信息技术的优势,致使管理模式相对陈旧,无法适应信息化背景下的管理要求。

(五)缺乏良好的环境

在企业经济管理中,良好的环境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质量,同时也可以促进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但是,当前企业面临着各种各样复杂的竞争,企业的经济管理压力越来越大,企业所面临的生存环境也非常的恶劣。这导致很多企业缺乏完善的环境,很多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大打价格战,很少有企业会专心提高自身的经济管理模式。这些都会影响到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同时也会影响到企业经济管理的质量。

三、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路径

(一)创新经济管理思想

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各行各业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企业经济管理技术与手段迈向了新的台阶,信息技术被应用于企业经济管理这个环节中,使得企业经济管理更为高效。同时,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企业想要长远发展就需要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此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因此,企业首先就应该从意识层面去改变现状,需要企业经营者与管理者创新经济管理思想,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企业的经营者或者说是企业的领导必须要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要认识到在管理大型企业时,如果把企业职工比作是“运动员”,则自身就要扮演好“教练员”“裁判员”的角色,在日常工作中需要积极与职工沟通,需要将重大决策的目的告知管理层或员工。当企业规模扩大时,就需要增设中间管理层,保证与中间管理层的理念一致。领导在管理企业过程中需要灵活地运用组织、控制等手段,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动企业管理手段等方面创新,及时识别与规避经营与管理风险。企业管理者也应该改变过去落后的管理理念,要提高对企业经济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学习,并通过工作会议等形式去了解与学习最新的管理理念,要树立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决心。在当前企业管理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的背景下,管理者应该学会信息管理技术,要树立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的意识,加强对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对企业生产率与企业效益增长促进作用的研究,使企业经济管理活动高效化。在管理普通职工时,企业管理人员也应该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使管理制度能够得以实施并落实。

(二)健全企业经济管理制度

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是保证各项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针对当前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不完善的问题,需要改革现有的管理制度。首先,企业应该在制度中明确要求各级员工在经济管理活动中必须按要求收集整理与保存原始凭证等文件,企业经营者与管理者必须要妥善保管与利用这些管理文件[3]。其次,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应该以大数据等技术为依托建立起经济管理数据库。以财务管理活动为例,要求财务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有关制度去收集与处理大量财务数据,出具财务分析报告等文件,为企业管理层的经济决策提供资料支持。通过财务数据的分析,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重大经济决策失误的风险,可以帮助企业规避财务风险。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在建立数据库后,还需要完善数据库管理与维护制度,在制度上规定不同层级人员的账号权限与账号管理要求,并安排专人负责数据库维护工作。例如,在材料管理活动中,管理者要利用大数据技术从原材料采购、供应源头抓起,减少企业在采购环节中的风险,减少成本损耗,将材料消耗、验收入库等环节的信息数据上传至数据库中,便于管理人员把握实际发生的成本目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此外,企业还需要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以充分调动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减少高素质人才流失的现象,这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经济管理效率。企业应该将员工绩效卡考核与员工职位晋升、评优评先挂钩,对于严格执行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职工给予奖金、评优等奖励,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4]。对于不积极执行经济管理制度的或者是未按照规定执行的,则需要认真调查原因,进行通报批评与教育,视严重程度给予警告、扣除奖金、停职等处罚,并对原因与处罚结果进行记录。

(三)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企业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会直接影响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执行及最终取得的效果,新时期必须提高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使其可以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提高企业经济资源的利用率。首先,企业应该重视对各层次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实现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常态化。基层管理人员主要负责直接指导与监督所属部门职工的工作,保证员工各项工作可以顺利完成,其培训内容以基层管理者的素质要求等为主。中层管理者主要负责执行高层管理人员的各项决策,领导与协调基层管理工作,其培训内容以组织结构、目标与项目管理等内容为主。高层管理人员负责确定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以及做出重大经济决策,同时对整个企业的绩效进行评估等,其培训内容以企业经营环境、商务礼仪、危机管理等为主。企业经济管理人员能力发展是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的,所以培训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分批次进行培训[5]。以中层管理人员培训为例,第一季度培训课程包括企业组织结构与流程优化、企业文化,第二季度培训课程包括项目管理、专业技术知识、差错处理;第三季度培训课程包括学习型组织的建立、团队合作管理、激励理论,第四季度培训课程包括授权管理、领导力培养。其次,企业还应该积极为管理人员提供进修学习的机会,鼓励企业管理人员积极与经验丰富的专家以及其他企业的管理人员交流,认识自己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不足,提高业务能力。同时,还应该做好参与培训人员的考核工作,对培训后进步较大的管理人员进行奖励。

(四)加强互联网管控

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之中,互联网思维是经济管理的一项重要思维,企业在开展经纪管理时必须树立起互联网信息数据思维,通过互联网技术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完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以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质量[6]。为此,企业可以开展互联网经济管理调研,通过调研发现企业在经济管理中出现了漏洞,以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实效。

(五)构建良好的环境

为提升企业经济管理质量,政府部门还需要不断完善经济管理的环境,需要创建良好的经济管理环境,帮助企业做好经济管理管理。为此政府可以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的调研,出台引导企业加强经济管理的措施,以引导企业不断提升经济管理的质量。与此同时,企业也需要积极与政府联系,企业之间也可以建立起企业协会,以此共同构建良好的经济管理环境,提高企业经济管理实效。除此之外,企业内部也需要建立良好的经济管理环境,通过内部环境推动自身的经济管理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四、结语

在企业的运作过程中,经济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当前企业管理理念落后、经济管理体系不完善、管理人员水平待提高是企业经济管理的突出问题。在新时期,企业经营者与管理者应该创新管理理念,健全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创新内容与方法,提高管理人员素质,让企业真正地站稳脚跟。

参考文献:

[1]李运旺.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供电企业工商管理的创新路径探析[J].商讯,2020(12):130.

[2]吴敏.新常态经济背景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路径研究[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9(9):22-23.

[3]徐小烨.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必要性和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2(16):104.

[4]赵玥茗.企业档案管理现状及路径创新探析[J].档案时空,2019(8):60-61.

[5]王均艳.企业管理人员高绩效素质特征分析框架及其构建[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10):93-94.

[6]陈星,程琳.互联网思维影响下传统商业管理的创新思路[J].现代经济信息,2019(15):75.—601—

作者: 郑文  单位: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探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