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医院经济管理中电子商务的运用

现代医院经济管理中电子商务的运用

摘要: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如何提升医疗机构经济管理的效率和运营模式的科学性成为众多医院在医疗改革背景下亟需解决和思考的问题。电子商务的高效性以及便捷性为现代医院的经济管理工作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和方式,将两者进行有效的结合是提升医疗卫生机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基本方法。

关键词:现代医院;经济管理;电子商务

一、电子商务的概念及其与医院经济管理的关系概述

电子商务是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支持下商业模式和商业思维的创新,逐渐成为当前经济领域和商业领域中重要的板块。电子商务的诞生和广泛应用使经济管理工作的理念更加科学化,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管理工作的效率、便捷性和准确性。当前,随着社会发展对医疗卫生需求的提升以及医疗机构规模的不断庞大,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和思路已经出现了许多弊端和问题,大大影响了经济管理工作的效率。相较于传统的医院经济管理工作模式和工作思路,利用电子商务进行经济管理具有高效、准确、清晰、快捷和全面等技术优势,同时还能有效避免传统的人为管理模式中存在的失误多、工作效率差等问题[1]148。因此随着电子商务在各个行业中的快速普及,全国各地的很多医院和卫生机构都相继引进了电子商务平台,以解决医疗改革背景下医院经济管理出现新需求、工作内容不断复杂、信息化技术有待提高等问题。

二、电子商务在现代医院经济管理中应用探讨

1.电子商务在现代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现代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涉及了多个方面,例如:收费管理、成本核算以及经济决策等。利用电子商务技术可以分模块和管理区域建立专门的管理系统,对医院的账务、临床业务、病床的周转和使用、收缴费以及医院管理层的经济决策等工作进行优化,有效杜绝财务管理工作中漏账、跑账等现象的出现。同时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对医院内部各科室的运营状况和医疗工作进行独立的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为医院管理层的经济决策提供基础的管理信息和财务信息。例如:基于电子商务平台的财务管理系统是在B2C理论上发展起来的,医院通过构建电子商务财务信息管理平台为患者创建一种全新的、更加方便快捷的财务结算和财务支付环境,加强对门急诊和住院收费等各项财务管理的管控,提升财务管理效率。同时基于电子商务平台,医院可以实现医保患者医药费的实时结算,财务信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自动处理和会计计算,大大提升了财务管理的效率。财务管理是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电子商务为医院经济管理工作提供了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提升了经济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2.电子商务在现代医院物资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医疗物资是医院基础的医疗卫生资源,医疗物资的管理涉及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所以对医院来说也非常重要。物资管理的范围基本包括药品管理、库房管理、医疗器械管理、医疗卫生耗材管理等。其中,关注最多是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管理。药品的分配、供给、运输、销售和管理是医院成本支出中占比非常高的部分,因此如何对药品进行合理的管理来降低管理成本和费用是医院经济管理中的重要目标。电子商务的具体应用主要体现在:第一,电子商务技术在药品价格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近几年来,政府不断出台各项政策加强对药品价格的管控,医院需要及时了解政府对各类药品的限价措施并作出相应的调整。通过电子商务综合信息平台,医院对发改委等上级主管部门作出的药品限价规定可以做出及时的响应,实现公平合理定价;第二,电子商务在加强药品库存管理中的应用。对大医院来说,仓库里通常存有大量的药品以满足日常医疗活动。采用传统的人工管理方法无法避免在药品的入出库和统计等各项工作出现偏差,而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则可以对药品进行实时的动态管理。例如:药品扫码入库的准确度甚至可以精确到每一盒药品。同时,该平台还可以实现药品的时点时发,能够周期性地统计每一种药品在周期内的使用量,为医院日后的药品采购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3.电子商务在现代医院信息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医院的信息管理工作贯穿病人就医、临床管理、物资管理、财务管理等各个环节,做好信息管理工作能够有效提高医院的管理效率和工作质量。通过引入电子商务平台,让患者通过网上交易过程完成挂号、买药、诊疗等工作,可以大幅改善医院中排长队挂号、候诊时间长、取药效率低等现象。医院的管理层也可以依托电子商务平台逐步建立完善的医院信息系统,包括临床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决策信息系统和辅助信息系统等,以便对医院的各项日常活动比如药价的划定与执行、收费和支出的清单等进行更全面、更有力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推进医院的信息化建设[2]58。例如:医院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内部信息系统和外部信息系统,对内信息系统主要负责医院内部的各项信息管理工作,而对外信息管理系统主要负责医院的品牌推广、医疗资源采购、营销和远程医疗的服务等。

三、继续发展电子商务在现代医院经济管理中应用的有效措施

1.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在经济管理工作中推广的制度保障

和电子商务在经济管理中的快速发展相比,其制度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工作相对要落后,全面的制度保障体系能够增强电子商务在医院经济管理工作中推广和发展的安全性,在处理一些法律问题时可以提供基础的依据。完善和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制度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制定法律和相关规范时应该注重医院经济管理信息等的安全性。当医院的患者信息、财务管理信息等出现网络泄露或者信息安全问题时医院可以及时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第二,制定法律和制度时应该注重规范医院在电子商务平台中的交易行为和交易过程。法律的空白以及不完善容易造成违法违规交易行为的产生,适当的规范电子商务平台中的交易行为有利于使交易的每个环节都可以合法进行;第三,电子商务立法应该有一定的前瞻性。通过对电子商务在医院经济管理工作应用趋势研究对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提前进行防范,以立法的形式对其固定下来。

2.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在医院对外系统建设中的应用

医院对外信息系统负责医院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医疗物资采购、信息、品牌推广以及对外信息交流等众多职能,许多医院非常重视电子商务在对内信息系统建设中的应用,并且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电子商务在对外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例如:药品采购和电子商务结合的不够紧密,采购的环节和流程比较复杂,流通费用和流通成本比较高等。因此加强电子商务在对外信息系统中应用和建设工作无论是对于医院的品牌推广、信息交互还是降低医院自身的经济成本和管理费用都是非常有利的。当然这和政府的有力推动以及市场竞争因素是分不开的。电子商务平台无论是在医疗物资的招标采购环节,还是在合同签订、物流跟踪环节都可以很好的发挥作用[3]46。电子商务平台的进一步推广对提升医疗环节的透明度、改善就医困难状况、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等深层次问题也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这一过程本质上是提升了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市场竞争程度,增强了医院对改善自身管理状况、适应医疗机构发展新常态的主动性。

3.进一步拓展电子商务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深层次应用

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推动医院经济管理工作效率和水平是显而易见的,但是由于电子商务和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结合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未来的发展潜力仍然有待挖掘,和医院实际经济管理工作结合的紧密程度仍然有待提升。例如:将电子商务和各项管理业务进一步对接,增强对实际医务工作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在经济决策方面,笔者认为电子商务所积累的信息和数据需要继续充分挖掘,才能对医院经济管理决策形成良好的支持。通过电子商务提升医院信息化水平,使各项管理工作能够做到流程清晰、资料完善、信息可靠、责任明确,将电子商务平台渗透到医院管理的各个环节有利于提升电子商务模式的深层次利用。

四、结论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在医院经济管理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为医院的现代化管理所提供的工作支持越来越有力,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电子商务在医院经济管理中应用潜力还需继续挖掘,相关制度也要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本文在叙述电子商务基本概念、与医院经济管理关系和作用的基础上,分析了医院经济管理中电子商务的应用现状和问题,旨在寻找提升当前电子商务在医疗机构经济管理中应用水平的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郑慧.探析新形势下医院财务管理的相关完善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1(20).

[2]黄代强.医院电子商务的应用研究[J].中国卫生工程学,2011(02).

[3]李志搏.关于我国医院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探讨[J].浙江电子商务学院,2011,11(14):132-235.

作者:刘辉霞 单位: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