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经济管理团队建设及资产管理浅析

高校经济管理团队建设及资产管理浅析

摘要:高校经济管理在高校的综合管理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其中高校经济管理中的资产管理直接关系到校内的各项资产统筹。为了推动高校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必须加强校园内部的经济管理,使得高校向健康化、稳定化的发展方向迈进。基于此,本文就以高校经济管理团队建设及资产管理为研究课题,系统的进行阐述和研究。

关键词:高校经济管理资产管理

高校经济管理的建设是为了高校经济的顺利发展和健康运营,并且还关系到高校在社会中树立的良好形象。其次,高校经济管理工作也是高校内部各项工作开展的关键因素,在如今的校园建设中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然而,无论是高校经济管理还是资产管理,或多或少都存在管理上的不足,需要在今后进行不断的完善。

1高校经济管理团队建设问题和处理措施

1.1高校经济管理团队建设中的问题

任何事物的管理都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人才是高校经济管理的主体,因此高校经济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直接关系到高校高校经济管理和资产管理是否有效的开展,也关系到学校经济效益的稳定。从一定程度上讲,高校经济管理团队内部的成员虽然可以通过培训工作进行管理知识和管理技能的提高,但是在提升的这一段时期里,高校内部经济管理和资产管理必然处于停滞状态,这样就容易被其他高校所代替,进而失去市场中的优势位置。从客观角度来讲,高校经济管理的培训无论是时间还是培训内容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这就与理想的培训效果大相径庭,因此不仅不能提升高校经济管理人员的管理技能,还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1.2优化高校经济管理团队建设的相关措施

1.2.1高校经济管理团队成员的选择要有明确的技能目标

高校经济管理团队的建设是为了促进高校的经济发展,实现高校的发展目标。所以说,高校经济管理团队的人员直接的关系到整个高校的发展。为此,为了保证高校经济管理成功开展,需要高校经济管理团队在人员选拔之前,先设立一定的技能标准,对符合标准要求的管理人员再进行考核择优录取,提升团队的整体水平[1]。

1.2.2高校经济管理团队人员的选择要公开化、透明化

高校经济管理团队人员的挑选是为了更好的进行高校经济管理和资产管理。为了减少选拔中的“走后门”现象,高校经济管理人员的标准设立和选拔过程应该公开化和透明化,让舆论大众对整个选拔流程进行监督。此外,在选择高校经济管理人员的过程中,应该全面化的对面试人员进行考核,挑选综合素质过高的人员进行高校经济管理工作。

1.2.3强化高校经济管理人员工作的监督管理

此外,在高校经济管理人员工作的过程中,其工作内容肯定会涉及高校内的物资设备或是校内的其他资产。与此同时,高校的资产管理因为涉及到高校方方面面的物资采购和教学投资,因此在高校经济管理人员采购和管理的过程中,整个采购过程是否能够做到透明化、公开化、公正化将是检验高校经济管理团队人员个人素养的关键。为了避免高校经济管理团队在管理工作上的个人失误,造成的经济受损,应该建立高校经济管理系统,对高校经济管理团队人员的工作开展进行全面化的监督管理,减少管理工作中的纰漏[2]。

2完善的高校经济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的优化

2.1建立科学化的高校经济管理制度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建立科学化的高校经济管理制度,是为了让管理人员在高校内部的资产管理上有一个可供参考、咨询的依据,还能起到监督高校经济管理行为的作用。此外,高校经济管理制度的建立还需要结合当下的市场发展状况以及高校的实际情况,建立一个既符合高校发展特点又适应市场需求的高校经济管理制度。

2.2改革高校现有的资产管理考核制度

针对高校资产管理考核制度的改革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统一校内所有固定资产数目,并对现有的固定资产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分类化管理。其次,完善高校现有的固定资产核算体系,一方面有利于高校资产管理,另一方面便于高校内部的财务统计和管理,以及支出财务账目的核算工作[3]。第二,明确高校固定资产的确认标准。明确高校固定资产的确认标准,应该从高校固定资产的使用期限、使用价值等方面进行确认和界定。针对高校固定资产还应该按照其类别的划分,采取相应类别方法的计算。此外,高校内有丰富的图书资源,虽然图书是高校内部的固定资产,但是它属于一种特殊的固定资产,因此在资产管理计算上,不能按照普通的方式进行计算。第三,优化高校资产管理的管理理念。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简言之就是对高校内部的各项财务资产进行管理,然而高校内部财务资产在性能上又不能一概而论,因此需要分门别类的进行划分,这就需要对其实施规范化、科学化的资产管理,从而保障高校内部的资产不受任何损伤。为了实现此目标,就需要优化高校资产管理的管理理念,并尝试将一些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理念融入到高校的资产管理中,推动高校资产管理的创新和发展,进而确保高校内部财务资产的保值和增值[4]。

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经济管理团队的建设是为了促进高校内经济的正常运行,帮助其在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此外,高校经济管理团队的建设除了促进高校内部的各项财务管理之外,还有助于高校教学目标的开展和实现,并且还能促使高校的资产管理健康、科学化的发展。这样就能实现高校固定资产的有序分类和管理,进一步的促进高校资产管理的资源配置。除此之外,加强高校的资产管理工作还能够促进高校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使高校能够在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

参考文献

[1]夏文红.浅析高校经济管理团队建设及资产管理[J].现代商业,2015,(9):145-146.

[2]武珺.RFID应用于高校资产管理之小试[J].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22(3):45-48.

[3]陈慧雄,武珺.深化高校资产管理改革,优化资源配置[J].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13(1):28-29.

[4]武珺.浅析高校资产管理系统[J].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22(2):38-40.

作者:程小果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