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企业经济管理方面面临着巨大挑战,因此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加强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管理过程中应积极探索创新策略,本文针对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提出了一些重要性建议,以期能够为企业经济管理发展提供些许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引言

全球经济化促使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的时候,必须要加强市场竞争,实现经济管理策略创新。企业开展经济管理的时候需要从多个方面制定创新策略,提升生产技术实现高效管理、加强科技创新,进而实现企业效益提升。企业管理者不断完善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制度,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大规模生产提供有效建议。

1、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分析

企业经济管理其主要指企业为了实现经济利益的提升而做出的一种企业调整,企业管理人员对于企业经营方面的策略、活动等采取一些规划和监管措施,为确保企业经济稳步增长提供保障。随着经济全球化加速,我国加入贸易组织之后正在不断加强国内企业方面的自身科技革新,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策略为确保企业迅速增长提供保障。近年来,我国经济制度改革促使企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很多企业的经济管理方式出现了问题。如,企业经济管理观念陈旧、缺乏相应的专业科学的经济管理体制,企业内部组织不合理,管理混乱等问题使得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问题突出,必须要采取相应措施以应对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很多企业在经济管理中存在着技术问题、人力资源问题、内部审核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大多数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策略中更新和转变所出现的问题,因此在改革经济管理制度的时候应从观念、实战、市场等探讨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积极深化企业内部经济管理,建立起现代化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使得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立于不败之地。

2、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着的问题分析

2.1观念问题。

由于我国传统观念体制问题比较突出,其作用于企业使得企业经济管理水平停滞不前甚至出现经济落后等问题。当前企业经济竞争压力下,企业经济管理出现了观念性危机,企业领导和管理阶层安于现状,缺乏相应的战略管理理念和危机意识。很多企业将经济利益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一切经济管理活动以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而服务,显然这种经济管理模式无法长久坚持,使得新时期企业员工与管理阶层之间出现矛盾,致使企业经济管理非常混乱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状态。

2.2管理人员问题。

企业经济管理人员关系着企业管理质量,但是很多企业经济管理人员不是专业型人才,在管理过程中也缺乏相应管理经验。其主要表现在:(1)管理人员的组织能力和专业素质层次不齐,缺乏相应的专业管理技巧和管理模式,护理了管理策略和危机管理意识。新时期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的相关组织机构也不完善,影响着企业经济管理的并发症。(2)管理人员的创新策略仅限于形式。企业经济管理人员提出的创新管理策略仅仅流于形式,难以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得以落实。很多企业经济管理人员都习惯性使用财务审计手段来实现对企业经济管理,而这种管理模式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缺陷,所以难以在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具体落实。

2.3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全。

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存在和人力资源、内部管理、财务管理以及组织结构等方面的相关制度不健全问题,其主要表现在:(1)企业发展与制度不匹配。企业的发展状况往往和企业的制度出现差异性问题,企业的发展速度远远不能够跟上企业经济的更新速度,因为对于企业经济发展的实用性根本不高。(2)企业经济管理缺乏有效监督。企业制度管理虽然具有较强的执行能力,但是缺乏相应的监督,使得企业的经济面临着巨大的浪费和利润亏损。(3)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太过于形式。企业虽然制定出经济管理制度,但是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却未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出现管理制度流于形式无法在实际工作中得以实施。

3、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3.1引进创新管理理念。

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观念相对落后,必须要加大对于企业管理理念的宣传,同时还应积极调动企业员工参与其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学习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不能够一味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应该实现企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通过先进经济管理理论的引进,使得企业构建起新的管理机制,为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形成提供保障。

3.2加强内部监督管理。

监督管理对于企业经济稳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可实现对企业内部全局控制。内部控制管理过程中应以市场经济的发展构建起财务管理模式,实现不断规划、控制以及协调企业在未来营运过程中所产生的生产经营活动。使得企业在提升财务管理方面控制和约束能力,加大企业管理人员对于财务管理的监督力度,促使企业全体员工和全方位的财务管理形成。另外企业内部管理和控制应该加强创新,强化企业监督和管理体制,实现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始终要坚持以财务内部管理控制为中,实现企业其他方面的创新管理,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3.3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

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形成与企业创新策略的实现为确保企业长远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持,也是解决企业内部资源配置的重要保障。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应建立起全员参与和监督制度,实现人性化管理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使得企业通过制度创新来实现内部环境管理,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有利于企业经济管理效率提升,先进管理制度形成则有利于企业管理规范化。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针对我国经济管理发展现状进行分析,结合企业经济管理实际情况分析了企业经济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着的主要问题,加强管理创新策略研究,为确保企业经济管理效益提升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曹健.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4,06:177.

[2]何慧娟.试论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中国集体经济,2014,24:51-52.

作者:崔莉培 单位: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