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讨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讨

一、进行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创新为企业的发展和前行提供了动力,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必要前提。要求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认清创新的重要性,并以此进行相关创新的建设,有利于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对企业的经济管理进行创新有利于企业能紧经济发展的脚步,在现代企业发展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是将利益最大化当做生产的目的,同时还需要以提高社会效益为目标。在新的市场体制在我国的企业已逐渐成为竞争市场中的主体,这就要求企业为保证利益的最大化需要建立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使企业的工作效率得以提高进而降低生产成本,让产品的结构实现最优化。随着时代科技的快速发展,科技的进步与信息的进步对于企业经济效益管理的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将网络化经济模式的知识经经济融入到管理中,有利于企业的组织结构得到优化,使企业的组织层次得以简化,让信息的传递更为迅速。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看来,企业的竞争不再只限于国内,更多的是与国际企业之间的较量,不断的进行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有利于为企业的发展在世界企业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利用先进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效率,是目前在国际企业竞争中的必要前提。

二、在我国的企业经济管理现况

(一)企业的内部管理控制不足

目前在我国的大多数企业中的部分高层人员因为缺乏相关管理意识和危机意识,使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竞争中的发展受到了限制。另外对其内部管理的控制不到位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管理的发展。其中对内部管理的特点是整体的管理模式过于简单,对于管理的目标没有明确的定位,没有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体制和相关协调机制,在管理中以对财务的管控为中心。虽然已财务的管控为中心能有效的防止企业资金的损失,但是其管理中心层面过于单一,在企业经济管理中显然是不合理的存在,对企业的高层没有有效的监管措施,容易造成资金的被流失和相关决策的失误带来的损失,进而导致企业不能健康的发展。

(二)没有先进的企业经济管理概念

受市场竞争的影响,企业之间的差距也逐渐体现出来,严峻的形式让许多企业开始意识到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但是也存在部分企业对于经济管理的不重视现象,对其缺乏本质的认识,导致在对其的建设中只投入部分的资金且没有有效的进行协调,出现经济管理和生产经营分开发展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需要企业进行管理的创新,首先的一条就是将企业中已经存在的经营管理模式和现金的经济管理模式相融合,但是在实际的企业中对于经济管理流程却过于随意,管理方式也很不科学。这就要求企业的上层领导对于传统管理思想中的老旧部分进行剔除,将新的思想和概念融入到企业中,并将危机意识和相关管理理念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进行企业内部经济管理的优化。

(三)相关企业经济管理的制度不够完善

在企业的内部虽然都有制定相关的经济管理制度,但是实际的应用中却没有起到一定的效果,多数只是走走形式而已。在当前经济形式中,企业的发展早已超出原拟定的经济管理制度,导致企业对于提高经济水平的要求与经济管理制度中的管理得不到有效的统一,使企业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四)企业经济管理的组织结构不紧凑

因为企业中的经济管理的组织结构不够紧凑,造成企业内部无法得到统一,形成有效的战斗力。在企业的经济管理中管理组织和管理人员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在我国目前的企业中存在管理组织的构建没有得到完善,且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大不相同的情况,这些对于企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存在。

三、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的措施

(一)对经济管理理念进行强化创新

1.对服务理念的强化。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因为营销环境的变化,让客户的需要成为了市场发展的主体,因为需要相关企业进行服务理念的强化。目前对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产生影响的除了产品本身的质量外,还有服务的质量和价格,以最优的价格和最优质的服务质量能为企业招揽更多的客户,从而使企业在市场中能占据有利的地位。所以,企业需要以提高服务理念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以满足客户的需要为目标,对客户的需求做到及时的关注和响应,并通过高质量的服务为客户处理问题,为企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对创新意识的强化。

市场经济的发展在给企业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也给企业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例如当企业的发展发到一定的规模时,想对自身的各方面进行提高时,就需要以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为前提,以相关创新导向的建立和创新精神的树立为出发点,使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能在一个优良的氛围中得以进行。并且企业的上层管理者也需要对自身的经济管理理念结合实际的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将相关的管理理念带入到经济管理中,为企业的经济管理发展创造新的环境,并对企业内部的人员实行创新鼓励政策,对企业中的经济管理人员要求具备长远的发展眼光,能够从企业的实际角度出发进行相关问题的思考,并积极提出先进的发展方案,为企业的经济管理建设进一份力。

3.对国外的经济管理理念中精华部分进行借鉴。

对于国外企业中的运用先进经济管理理念并取得一定成效的优秀案例进行研究,对其管理理念中的精华部分进行借鉴,并进行管理模式的研究,同事对自身发展的特点进行研究后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管理策略和发展方向,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可以持续发展奠定了有效的基础。

(二)建立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

企业经营管理的根本在于经济管理制度,而对经济管理制度进行合理的完善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并使企业能够实现正常的经营管理和运转。企业可以根据实际的市场需求和市场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对企业的内部组织架构进行不断的完善,使企业的内部能够收到经济管理制度的有效管理,具体来说可以表现在以下方面:(1)管理制度的创新,以企业的未来发展为基本前提,将思维、科技和组织方面进行制度化的管理,并以此引导企业内部的各项创新活动;(2)对绩效管理的创新。对于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进行健全的绩效管理建设,推广全员绩效考核;(3)对决策机制的创新。使人企业中的人员、财力和物力能够得到有效的配置,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新的动力;(4)对激励机制的创新。企业的员工实行激励机制,鼓励员工中的优秀人才进行科技创新的活动,将企业内部的约束机制由单一的性过度到具有精神层面建设的架构中,同时对于单纯的物质刺激进行改进,调动人员的积极性,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最后,对于企业内部经济管理制度完善的同时对其执行力也需要相对提高,使企业的管理模式得以落实,进而让经济管理制度能够有效的得以发挥作用,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以提高。

(三)对人力资源进行人性化管理

现代企业中将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有着重大的影响力。要求企业在实行经济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将以人为本作为指导的根本,充分尊重每一位员工,并实现相关的奖励政策来培养员工的归属感。另外还需要注重的是将人力资源进行合理化的配置,有利于发掘企业中的优秀人才,并针对不同个体的整体素质进行合理的岗位安排。对人力资源的合理利用是经济管理中的柔性管理的体现。在现代企业中将人力资源进行人性化的管理,即将以人为本作为企业创新的中心层,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不断创新,并且对于人才的引进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四)对信息技术的加以重视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该技术使人们的日常生活和习惯都发生了较大的改变,而企业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领先需要以经济管理的创新为根本。信息时代的到来要求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做出最迅速的决策以顺应变化莫测的市场需要,而做到这到这一点就需要企业将信息化与经济管理进行深度且快速的融合。将信息系统在经济管理中能够得到应用,例如对办公区域实行自动化管理,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和相关业绩考核制度进行信息画的建设,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实现市场营销的网络化,并将科学技术合理的融入到相关市场决策中,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动力。

(五)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

经济活动的进行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影响力,需要企业在对内部其他工作进行管理的同时也对其经济活动进行管理。换句话说就是将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系统进行完善化,该系统的完善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有着推动作用。

四、结语

现代企业中的经济管理对于企业发展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而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要前提,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发展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方案的选择,对传统思想中有利于的部分进行保留,其余部分以符合企业发展的新思想代替。将新的经济管理理念配合新型的技术以及相关系统管理措施相结合促进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一条前行的道路。

作者:方结华 单位:中共望江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