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危机经济管理论文

企业财务危机经济管理论文

一、加强企业经济管理中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构建的措施与方法

(一)对财务危机的预警反馈进行实时跟踪与分析

为了发挥预警机制的时效性,企业应该注重对财务管理部门的设置,专门成立一个机构或岗位进行财务预警的监控与分析工作。同时按期对企业经济财务风险进行预警监控并分析、反馈存在的问题,对核心指标进行每日实时跟踪与记录,并依据企业在各个经营阶段的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等报表及时给出合理、有效的判断,保证预警机制的时效性与及时性。

(二)使用健全、合理与科学的财务危机预警指标

企业经济管理中的财务危机预警机制对风险的判断标准与运作机制主要是依据财务指标对企业财务风险高低的评估,所以财务指标对构建健全、完善的财务危机预警机制有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指标必须能反映出企业的资产偿还能力、市场盈亏情况、产品销售额、运营状况和未来升值空间等状况,全面、合理和科学地表示出企业的财务状况。根据企业的实际财务状况,有针对性地使用预警指标,能够使预警机制的判断标准更加精确、对风险的评估更加可靠。

(三)构建企业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内部监控体系

要使企业财务危机的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应有的预警、监控和跟踪作用,就要对预警机制内部的运作进行实时、有效的监督以提高预警机制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企业要对预警机制的指标、运行、监管和反馈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监控与把关,设置一系列的监控措施,成立监控专案小组和部门,对各个环节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反馈并给予预防的措施。比如企业成立把管理会计作为基础的内部监管制度和专门的应对小组,对企业资产的流向、使用情况和企业财务成本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天候的监督与跟踪。除此之外企业还应对财务人员的工作进度、工作产出和做事态度进行监督,避免财务人员监守自盗。另外企业还应明确财务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内容,成立责任明确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将责任明确分配到每个财务人员的工作上,使财务人员互相监督。

(四)全面了解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影响因素

对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影响因素要有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有效的方法去完善和优化预警机制。因此在构建企业财务危机的预警机制前对企业财务可能会面临的风险进行分析、研究与探讨,从外部环境如客户、竞争对手、国际形势等方面入手,具体分析不同的环境对预警机制构建的影响。再从内部环境如企业经营环节、组织架构等方面探究企业规避风险的措施。综合分析不同环境对预警机制的构建能够使预警机制更符合企业财务特点,从而提高预警质量。

二、结语

企业经营面对的环境就是竞争激烈的交易市场,必然会遭受各种各样的风险和危机的打击如财务危机、法律危机、公关危机等,其中财务危机是最直接地影响企业经济状况和利润收益情况的,它也是企业防范风险的关键与核心。为了使企业能够顺利、健康地发展,企业应该立足于财务危机管理工作,构建财务危机的预警机制,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粟德琼单位:怀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