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网络资源经济管理论文

企业网络资源经济管理论文

一、企业经济管理架构及基本特征

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架构的框建及其特征势必要顺应时代走向,统筹全面,合理布局,突出时代特征。

1.综合系统整合能力强。企业面对广袤而复杂的市场,它的经济管理覆盖面广,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各个领域,每个领域都会对企业管理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而企业则要根据自身的价值取向,自身的利益需求来综合管理它的各项信息来源,存优取劣,以获得企业本身效益最大化。现我国企业已具备组织计划的基本能力,也已在能源储备、人力储备、原料储备等方面加强了自身的实时预测,基本具备在未来危机应对中的搞风险能力和调控能力。

2.企业有效预算控制及目标管理终级体现。企业要在市场中立足,实现利益最大化,必须做好本身企业的有效预算控制,首先要取得高层管理部门全心全意的支持和配合,其次要让高层部门直接参与预算编制工作,合理确定标准和适用正确的换算系统而真正控制预算,实现预算在日后企业运营中得以全部的价值体现,指导企业进行经济分析。再者,由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提出的“目标管理”理念也要在企业管理中正确运用,即将经营目的转化为企业的目标,实现各层次的目标管理,具体体现在将终级目标逐层分解,化为个人目标,这样可使标准清晰、明确,易于准确掌控,因此,这种目标管理称为“管理中的管理”。

3.体现企业管理的信息性。管理需要信息,企业经济管理更需要大量的经济信息来源。在当前网络信息时代,各种信息纷繁复杂,需要企业建立完善的信息处理系统以缩短信息产生源与使用者的链接,保证信息的准确时效性,缩短信息利用期的时间间隔,帮助不同层次的管理者决策并采取实控手段,并采用人-机系统,发挥人的聪明才智,最大可能地降低控制成本,优化组织结构,使经济管理有效控制在创新中得以实现。

二、新形势下网络资源系统在企业经济商务活动中的具体影响模式

1.有效拓展企业的视野,输出最大利润。网络时代呼啸而来,无论在经济领域还是思想领域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信息竞争的快速性以及其先进性给我们的企业经济注入了新的能量,由于信息资源的无地域性限制和无空间性阻碍给企业创造了共享资源的无限可能,企业可以在这共享资源中优化自身配置,突破固有的系统局限,依靠电子网络时代的先进发展知识,给自身的企业提高知名度,提高市场占有率,从而获得经济利益。

2.提高企业系统控制功能,减少企业运营成本。众所周知,企业系统由生产、财务、人事及研发等子系统合构而成,在这一系统中以往的企业通常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实地考察、多方调研等工作才能完成生产原材料采购等筹备工作,人事系统也需要大量时间消耗和无谓的损耗而缓慢运转,研发系统也同样因知识来源的局限及交流不足而出现停顿迟滞。而通过现今的飞速网络信息资源时代,企业可以通过完备其信息系统而加强各子系统内部及相互的交流,从信息资源中获得便利,于繁杂事务中得以梳理,从而于无形中节约了企业的成本,提高了成本利润率。

3.利用信息的综合功能,创新企业营销模式。以往企业各环节的传递通常会出现中断、跑偏现象,因为生产成本信息属于生产部门,销售信息属于销售部门,常出现“产销脱节”病症,致使各说其词,企业管理层无法正确决策,不利于高层全面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不良后果。而新形势中网络资源的信息共享则可以使不同管理层对不同的信息加以整合,创新产销管理模式。

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新模式的构建要注意的问题

1.提高企业专业人才水平,加强网络资源整合能力。新型企业模式引入电子商务管理,实行柔性管理要求每位员工都必须懂得电脑柔性技术操作,管理人员更在此基础上要懂电脑程序,还要会设计产品的更新换代、新产品的研发,在专业水平很高同时具有敏锐的市场预测洞察力和灵活反应能力,以迅速的反应来调整企业应对市场的需求。

2.合理设计组织目标,实现知识最大化管理。新型企业要改变传统模式,要以电子信息资源为基础,全程了解企业运营流程,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统筹设计企业组织目标,依据知识化管理的显性和隐性化策略进行知识管理,从而将知识资源融入生产服务管理过程,更新企业管理理念。

作者:王彩香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公司马兰多种经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