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体系问题分析

企业经济管理体系问题分析

一、构建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主要是指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统一计划、组织、协调,调动相关的人力资源来保证企业经济活动的顺利进行。企业作为市场中最为活跃的组成部分,能够为国民经济带来巨大的推动力,为社会创造大量的财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依靠一定的管理体系才能达到快速成长发展的目的,可以有效应对市场发展过程中带来的各种不利因素。文章在相关研究的基础上,对如何构建更加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并科学实施提出了相关改进意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达到提升我国企业经济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目的,在实践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构建完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方法

企业管理制度在企业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企业要想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要不断加强内部资源协调建设,构建更为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从企业内部建立良好的发展环境。针对现阶段中企业管理体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文章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为企业发展提供相关的借鉴经验。

1.完善相关职能部门建设。企业管理的核心是人,良好的经济管理首先依赖于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内部职能机构,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建设才能发挥其积极作用,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企业经营管理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具有领导作用,在重大经济决策方面具有很强的决策力,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方向。领导者的精力毕竟有限,这就要求在企业内部建立相关的职能部门,通过部门的作用达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目的。高层管理者在企业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协调相关职能权限,针对不同的部门进行及时沟通和协调,只有这样才能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2.建立相关的企业经济发展制度。企业经济管理的建立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需要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作为制度建立的一个方面,要求企业在发展中通过特定规章制度的形式展示经济管理体系建立的重要性,这样可以有效保证经济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能够形成统一性,建立标准化的管理体系。经济管理文件要符合相关程序,尽量以内部发文的形式加以明确,主要内容是企业经济管理领域,针对的是本企业内部的经济运作管理程序以及相关人员之间的关系。文件的要按照严格的操作流程,确保发表的规范化和完善化。

3.加强内部资源协调建设。企业经济效益好坏与其成本的投入以及效益产出之间有很大的关联性,受到经济发展规律影响,现阶段中企业成本构成相对来说更加复杂,会涉及到各种资源的管理和利用,为了更好地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管理在整个体系中的作用日渐突出。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主要涉及到两个部分。一种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硬件投入,主要是施工场地、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核心生产设备等多个方面。另外一方面主要是对相关人员进行管理,现代企业中更加注重的是对企业内部有关人员的管理,人员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非常突出,也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根本所在。对企业经济管理体系来说,加强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发出适合本企业发展的人才选拔、培训以及考核机制,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确保企业内部人才队伍建设的长期性有效性,最大限度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

三、结语

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完善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有着直接影响,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成败,这就要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避免过分注重短期效益带来的危害性。作为企业的决策者要充分认识到企业管理体系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结合企业发展目标,制定更加完善得到经济管理方式,明确各个环节中的有关责任人,定期对管理体系进行检查调整,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不利因素,协调各种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动力支撑。企业管理体系建设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科学的管理调控机制,只有科学的管理体系才能降低企业运营发展成本支出,激发内部员工积极性,提高企业经济运行水平的同时,能够创造更多的经济社会效益,这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是极为有利的。

作者:王军单位: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